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兖矿集团:实施换道超车催生转型发展新动力

2020

/ 01/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范兴驰)去年以来,兖矿集团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加快倒计时改革为契机,全速全力推动体制机制变革、发展方式转变、增量提质拓效,整体工作呈现出规模增大、发展增速、结构增优、效益增高的良好局面。

全年完成煤炭产量1.66亿吨,化工产品产量886万吨,营业收入2800亿元,同比增长8.9%;利润总额125亿元,同比增长23.76%;年末资产总额3270亿元,同比增长6.4%。位居世界500强第318位,同比提升81位。产品产量、营业收入、成本控制、利润总额、资产总额等五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牢记国企使命、实现做优做强,迫切需要摆脱路径依赖,实施换道超车。”新年伊始,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就企业跨越转型战略思路进行了深入思考。兖矿集团把实施换道超车、转型跨越作为企业思维理念、发展方式、管控模式的彻底性转变和根本性变革。

2020年,兖矿着力攻坚突破,通过出清一批、运作一批、引进一批等多元融资方式,摒弃全额负债等不可持续的融资行为,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通过重点投向符合我省十强产业和企业发展战略、协同效应突出、风险较低的好项目,少上高投资、低回报、长周期的绿地项目,解决“上什么项目”的问题;通过采用“资本+实业”模式,当好项目召集人,搭建合作平台,实施资本运作和兼并重组,解决“怎么上项目”的问题;通过实施深加工、省内外和境内外联动策略,推动产业层次由价值链中低端迈向高端,解决“往什么方向发展”的问题,系列举措的实施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兖矿积极探索换道超车的发展路径。他们突出抓好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资产结构优化,开展非主业清理三年行动,整合不符合战略方向、不具竞争优势的产业,彻底清理亏损僵尸企业、低效无效资产,实现资产配置的效率更高、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强。他们加大战略合作、双招双引力度,抓住机遇实施兼并重组,推动企业逆势突起。积极推进资产资本化、资产证券化,力争两年内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到90%以上。他们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兖矿积极颠覆传统模式,加快变革转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发展方式、管理体制、运营管控“四大转变”。他们通过构建动能转换345模式,加快产业结构向高端新兴集群发展转变。

兖矿将心无旁骛做优做强三大主业:一是煤炭产业深入实施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建设,力争三年见成效、五年达目标。深入推进“三化融合”,力争2021年建成12个智能采煤工作面、11个远程控制掘进工作面和2个智能矿山示范点。二是化工产业聚焦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终端化目标,探索煤化工、石油化工、盐化工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力争3-5年建成一批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示范工厂”。三是物流贸易遵循量效并重、团队建设、模式创新、严控风险、稳健运行“五项基本原则”,实施区域、机构、业务“三个优化整合”,做强本部、青岛、上海、海南“四大区域平台”,强化商业模式创新和风控业务团队建设,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同时,在“鲁南高端化工示范园区、鲁西高端产业示范园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园区、塌陷区生态建设示范园区”四大示范园区建设上,“智慧装备制造项目、北斗产业发展项目、新型能源突破项目、高端型材制造项目、有色金属开发项目”五大重点项目上,兖矿将精准施策发力,进一步拓展产业链、优化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快产业结构、发展方式、管理体制、运营管控“四大转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