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兖矿集团: 2.7万名党员扛起“硬核”担当

2020

/ 02/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8日讯(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周燕 尹君)当前,抗疫阻击战场已成为党组织应对突发状况,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大考场、真考场、硬考场,也是党组织实力、党员魄力的展示场。

战“疫”当前,时代召唤什么样的党组织?危急时刻,职工群众呼唤什么样的党员干部?连日来,在重大考验面前,兖矿集团1081个基层党组织临危不乱,科学防控;2.7万党员发挥“硬核”作用,勇做“疾风劲草”“烈火真金”,全力以赴从严从实抓好防控措施,坚决抗“疫”。他们的“硬核”故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最好的现实答案。

战“疫”一线 筑就红色堡垒

作为全省能源行业排头兵,兖矿承担全力保障电煤供应的重要任务。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严峻的形势,空前的压力,巨大的困难,层层考验兖矿党组织的能力。

“疫情防控重要,煤炭生产更是政治任务!我们要两手抓,以严谨的作风、严厉的制度、严格的纪律,全力备战!”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发出动员令。“党员要冲在最前线,如今这个就是前线。疫情当前,党员顶上去,正是党组织和党员的职责使命所在。”

兖矿集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坚定扎实的行动、决战必胜的信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扎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兖矿集团党政班子分赴各单位和重要岗点督导,他们敢于冲在一线,担起疫情防控的先遣队,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主心骨。

执行“战时”纪律,确保物资保障的指令从上而下发出。除此以外,返程复工人员清洁消杀,班车被迫停运……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从各级领导干部开始,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从区队班组做起,各项要求迅速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有最充分的准备、定最周密的方案,为了集团20万职工群众家属,宁可十防九控、不能失防万一。

兖矿集团1081个基层党组织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大年三十,紧急筹备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快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协调各单位、各部门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紧迫的疫情防控任务,党员第一时间积极响应、主动请战,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陆续从不同方向、各自小家快速向防控工作办公室集结,防疫办公室迅速组织25名精干力量,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打响疫情防控战“疫”第一枪。

基层组织是疫情防控先遣队

硬核出击,召必来战必胜。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1月23日,兖州煤业召开紧急会议,确保中央、省委、兖矿集团安排的防疫任务不折不扣严格落实到位。这天开始,兖州煤业各级领导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再没睡过一个好觉。面对燃煤供应紧张、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战情,兖州煤业接到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紧急驰援魏桥集团的通知后,连夜安排生产、清洁、运输等工作,铁路运输处2个小时内紧急调集自有和社会车辆200余台,协调矿方科学合理组织煤炭装车,2月3日12时,第一批电煤约3000余吨顺利、及时发往300公里外魏桥集团,随后每天13000吨电煤及时发运,确保了这个地区上百万人的供电供暖。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2月4日,赵楼矿为帮助解决成武县盛阳热力公司煤炭供应紧张的难题,矿党政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坚持生产,按照地方政府要求,确保电煤供应。

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党员先锋队建立“战时工作机制”,实行16小时工作制、24小时值守、早晚双例会制度,以最高效的节奏、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硬核出击疫情防控阻击战。

榆林能化甲醇厂合成车间二班大班长申祖强连续100多天没休班了。他带领28名员工负责该厂一期、二期合成和净化工段的监盘运行、现场巡检所有工作。28名员工面对肆虐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先锋的“硬核”担当。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严峻的形势,空前的压力,巨大的困难,正是考验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时候。”兖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伟要求各单位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党员“硬核”展现抗疫“奋战红”

新春佳节,万家团聚,他们却毅然出发;病魔袭来,人们避之不及,他们却迎面出击;守护职工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他们带头请缨奔赴一线……他们的名字叫共产党员。

鲁化气化车间主任郭本陆接到调度指令,要求车间对已经到达运行周期的B#炉烧嘴进行更换,并组织倒炉。4个烧嘴4个小组,更换同期进行。B#炉突击队成员面对气化炉200多度高温,60米高空,泄压、置换、旧烧嘴拔出、检验、新烧嘴推入、安装等一系列高标准操作顺利完成。

2月3日,济二矿党员苏连山刚把需要调拨的疫情防控物资数量核实完毕,突然得到父亲去世的消息。面对疫情形势严峻,他最终决定拜托哥哥们在家里料理,等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再回去。舍小家为大爱,这份坚守深藏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成千上万的普通党员严防死守,连续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兴隆庄矿武装保卫中心49岁的护卫队队长刘刚,忍住腰间盘突出带来的疼痛,从早7点到夜里12点在矿门岗值守。22年党龄、家在兖州的胡磊,从大年三十就一直在矿区值守,每天忙到深夜不回家。这个党员团队“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守护着美好兴隆“第一道关口”。

疫情面前,岗位就是战位。面对疫情,还有少数家属不理解特殊时期门岗政策,依旧想出入矿区,兴隆庄煤矿武装保卫中心护卫大队副队长胡磊耐心解答、逐个说明,一天下来,口干舌燥,疲惫得说不出话来。南屯矿武装保卫中心陈振光连续八天没有回家,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成立的武装保卫中心防疫小组,实行联防包保制度,中心成员主动放弃休假,自防、互防、联防相结合,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为矿井坚守着防疫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争,党员不是孤身战斗被隔离的职工家属感受到了组织的不离不弃的关爱,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战士也感受到来自身边普通人的关心。铁运处退休职工李宜军为一线战士自费购买一千元方便面和矿泉水;东滩矿机电工区退伍军人、困难党员李海军向组织交纳1000元特殊党费。截至2月5日,各单位干部职工共自动自发捐献疫情救急物资酒精1110KG、84消毒液4KG、测温仪1002台、口罩3410只,捐款1万4千余元,交纳特殊党费4000元。

疫情防控是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战“疫”当前,兖矿集团党委及时表扬、宣传表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影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党员干部进行严厉惩戒。明确激励、惩戒措施,就是要鼓励党员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不扛重担谁扛”成为兖矿抗击疫情的最强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