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农时不待,备耕生产和抗阻疫情赛跑 ——山东鲁蔬种业拓展线上服务打好春耕保卫战纪事

2020

/ 02/1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老王,天气预报说本周末又要强降温,我刚定植的‘喜甜瓜’如何保苗?”“王技术员,小麦已经返青,今年的病虫害防治应该如何把握?”“王老师,我的十几亩冬暖式大棚薄膜,什么时候该铺?温湿如何控制……”

213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聊城莘县俎店镇杨安洲村的王海印,已经陆续接了4个有关种子购买和农作物种植的电话。咨询的农户都是王海印的指导服务对象,从大家直奔主题的火急火燎询问中,王海印听出了农户的焦虑和不安,也感受到大疫当前农耕不待的沉甸甸的责任。

9d1cc7d47fa559cbb7f78b092b73d6ec.jpg

 鲁蔬科技特派员利用微信群指导甜瓜种植

王海印只是山东鲁蔬种业的一名农服科技特派员,因为技术过硬,加上为人厚道,负责公司在俎店镇杨安洲村设立的“农科驿站”工作。这个村又是公司与省科技厅第一书记的联合扶贫点,驿站与31户农民签订有54亩冬暖式大棚种植合同,仅首季签约就有114550棵甜瓜苗,春耕准耕的生产任务迫切而又艰巨。

刚刚学会使用微信的王海印,一直按照公司线上服务农户的要求,兢兢业业做着他的份内之事。连日来,他的手机成了技术服务“远程课堂”的最直接载体,电话指导、语音留言、视频讲解,全部是有关农作物种植的科技知识,耐心细致的讲解指导,为他负责“片区”的农户科学种植,撑起了一片天。

81e26f4b6416ea9efdd667c47761a2fe.jpg

鲁蔬科技特派员利用快手指导备耕生产

狙击疫情,破除万难保春耕!在山东鲁蔬种业公司,王海印只是的其中的一个缩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家通过“抖音”、“快手”APP等手段,不厌其烦地对服务对象传播栽培技术,通过科技手段实现远程的心贴心指导,实现了备耕生产和抗阻疫情两不误,这一切都得益于公司党支部“一班人”的敏感思维和超前谋划。

疫情对农业的影响,消费端、流通端首当其冲,生产端必将紧随其后。春节期间,公司的领导就敏锐地意识到,疫情之下,道路封堵,运输不畅将会导致种子、农药、化肥等无法抵达农民手中,造成春耕面临困境!然而,农时无法推迟,农业生产不能耽误,响应国家及种业号召,保春耕,强防护,担负国企责任使命,竭力打赢防疫和保卫春耕两场“战役”。

250474637d55a8f8b4bf56e795f3b189.jpg

山东鲁蔬种业线上服务全面启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节后一上班,董事长梁付生便迅速组织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公司上下擦亮初心,担牢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头雁作用,全体党员组成线上、线下服务工作小组,加大鲁蔬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朋友圈、抖音等宣传服务和实地技术指导服务。及时传播鲁蔬产品信息、栽培技术、市场动态等信息,实现线上化、数字化的沟通、服务与传播,确保客户、农户的沟通不断档,对客户、农户服务不脱节。

d0f048a23ae7636d792bd03646cbdef0.jpg

鲁蔬科技特派员服务队查看种苗情况

种业人和农户是一家人,不能手拉手,但是心连着心。公司上下全员严阵以待,各部门紧急部署落实,争分夺秒,马不停蹄,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工作联动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积极寻找防疫物资货源,保障员工安全,保证按时复工。各区域业务人员全天线上办公,即通过微信、QQ、邮件、电话等形式开展工作。科技特派员团队则迅速行动起来,加强数字化服务与沟通、缩减线下指导,防控到位,全力确保帮扶贫困村甜瓜苗如期栽种。

为提升业务技能,公司迅速组织线上培训会,培训产品和技术知识,还利用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大力宣传产品和技术,开展线上指导,保障种植户春耕用肥。及时进行电话沟通,帮种植户们提供科学的种植技术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为了让农民种得放心、种得安心,公司还向所有农户做出郑重承诺:落实质量安全要求,强化质量安全意识,严格执行生产标准。公司员工在整体打包、发货等各个环节,做好质量安全与消毒工作,确保种源及配套货物“零感染”,让农户安心收货、安心播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