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踏着“形势节拍”山能枣矿集团岱庄煤矿废旧物资再“上岗”

2020

/ 03/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通讯员王超)近日,在山能枣矿集团岱庄煤矿材料库的一块空地处,呈现出一番忙碌景象,只见该矿通防工区技术人员对着一段几十米长、1米多粗的庞然大物正在“大动干戈”。

  为全面提升材料使用效率,降低材料费用投入,该矿将风筒修复作为切入点,将拆下的风筒运到地面,摊开,铺平,凉干,晒晒太阳,然后连接风机,将上面的水泥煤尘吹走,再用拖把将上面清理干净,对有漏气的地方,用风筒胶粘好,最后给风筒内部撒点滑石粉,叠放整齐放进库房以备下次再用,保证风筒的重复利用。“这些都是井下和生产现场回收上来的旧风筒,基本上都是一些皮外伤,只需简单修复,就能重新上岗。”该工区党支部书记杜学磊说。

  为加强风筒管理,该矿对每个生产工作面、掘进巷道用什么型号的风筒、总共需要用多少节、巷道什么时候贯通,应该回收多少条风筒等信息录入区队物资系统,全面掌握使用、回收、复用等数据,提高风筒管理质量。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风筒利用效率,盘活存量资源,减少投入,在细节上充分挖掘降本增效潜力。

  今年以来,岱庄煤矿以“三项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讲解当前煤炭行业市场形势,加大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节支降耗、修旧利废四个意识教育力度,倡导“正确看”、传导“怎么办”、引导“怎么干”,使全体职工牢固树立“省下的就是赚下的”“节约就是创收”等理念,把降本增效落实到现场每个岗点、每个环节。

  “一个原厂链兜就要七八百,还容易硬化,吊装大件时经常出现挤碰现象,我们自己用废旧皮带加工制作的‘新’链兜既有弹性又耐磨,成本还低了很多。”该矿运搬工区区长孙严礼说。

  你修旧,我利废。2020年以来该矿运搬工区以建设节约型区队为抓手,向废旧材料改造“抠”效益,先后使用废旧皮带改造单轨吊机车链兜13套,完成两米绞车远控一体机、副井操车系统闭锁装置等创新项目改造,共计节约材料费用5万余元。

  该矿从材料预算、计划审批、领取发放、物资验收等环节入手,全面强化“流程管理”,重点强化材料的流程管理与过程控制,每月根据生产任务指标,计算制定出基层单位当月材料消耗定额及材料回收计划,有效地减少材料成本的投入。坚持“无预不支”的原则,切实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围绕安全管理、工艺控制、工程质量、成本控制等方面集思广益,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创新等活动,深挖内潜,提质增效,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一直以来,岱庄煤矿下大力气抓好大动力设备的安全运行,通过降低事故率来降低成本,抱住“西瓜”;同时加大修旧利废、自制材料配件工作力度,捡回“芝麻”。“通过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我们坚决做到能自修不外修、能修旧不领新、能自制不外购,在困境中求生存,在生存中谋发展,切实把成本管理作在实处。”该矿矿长李建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钰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