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能枣矿集团实施“一企一策”绩效考核模式 让“指挥棒”更精准有力

2020

/ 04/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2日讯(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曹士刚)2020年是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攻坚突破年”,面临能否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节点。“围绕构建以四商战略为引领的科学管控体系,突出效率效益,‘一企一策’设立权重不同的差异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超利嘉奖机制,进一步调动全员自我加压、争先进位的积极性。”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尊献表示。

绩效考核是检验工作实绩的“试金石”,更是推动基层单位生产经营的“指挥棒”。考核内容侧重哪些,执行就会朝哪里使劲。

“过去,经营指标完成情况是衡量二级单位绩效的主要标准,今年绩效考核重点围绕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来设定,提高了考核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该集团绩效考核部部长刘全军说。为科学设定考核目标,去年12月份,绩效考核部联合财务、人力资源等部门,用了一个月时间,对集团权属31家单位经营管理情况逐一进行了全面调研。

翻开厚厚的调研报告可以发现,各二级单位在发展方向、经营管理状况、人员结构及历史遗留问题等都有差异,设置统一的考核体系难以考准考实基层工作实绩。

“打破依靠经营指标‘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单一考核体系,突出不同考核重点范围,动态调整各单位的指标体系、价值因子、权重导向,做到考核差异化、精准化。”枣矿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立才说。

枣矿集团引入目前较为先进的OKR战略目标与关键成果管理法,按照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原则,在对31家二级单位进行绩效分析基础上,坚持“一企一策”,制定了35个目标责任书、40类考核办法、60余个岗位考核细则,通过分别明确考核方向和权重指标,实施了多元化差异化考核。

何为“一企一策”?

“在考核指标权重上,针对经营性质、业务特点、自身条件等,对新煤公司、高煤公司等承担利润贡献的主力单位突出利润指标,加大激励力度,促其发挥主力矿井作用;对柴里煤矿、田陈煤矿等需要延长服务年限的单位突出原煤产量上限要求,促其内部挖潜、保持稳定;对铁运处、供电处等服务性单位突出服务功能,加重其服务质量的考核;对中兴建安公司等完全市场化单位采取契约化管理,适度下发经营管理权,激发其创效增盈活力;对上海物产公司等主要承担收入贡献的单位,调整收入利润占比,提高其收入考核权重。”集团绩效考核部工作人员介绍。

“一企一策”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评价指标,督促各单位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劳动产出效率和价值创造能力,同时有效促进了集团发展战略落地。

此外,该集团在考核方式上引入均量导向,适度加大人均产量、人均利润、人均效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均量指标的权重,实现利润考核由总额考核向均量考核延伸。促使基层单位分解指标时,以均量为重点,将其细化为可操作、可量化的人均产量、人均收入、人均利润等各项指标,并与吨煤成本、吨煤创效、吨煤售价等单位指标结合起来,一改单纯靠提高产量增加利润的经营方式,有效提升了企业整体发展质效。

从“权责发生制”转变为“收付实现制”,是枣矿绩效考核体系又一重要变化。为避免回款低造成的利润总额“虚高”现象,枣矿集团对完全市场化单位,按“收付实现制”即实际回收款考核其利润完成情况,而且对各单位的长期债权设定考核指标,倒逼他们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

在绩效考核部,有一幅约十几米长的“枣矿管理文件考核体系框架图”。据了解,这张“框架图”标注的150个文件涉及工作质量、经营业绩、薪酬管理、专业管控等方方面面,已全部纳入《枣矿集团管理文件实行网络化考核的办法(试行)》,建立了四层级制度落实体系,从文件制度的执行、考核、监督、效果,层层明确责任人、落实要求,确保每个细节、每个环节都有人跟踪问效,最终落实落地、形成闭环管理。

“绩效考核既是指挥棒,更是助推器。要运用各类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薪酬绩效、政治进步密切联动,真正以考核激励担当者、约束庸懒者、鞭策无为者,激发矿区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杨尊献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