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兖矿集团赵楼煤矿: 铺就千米深井智能开采路

2020

/ 04/0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7日讯  (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范兴驰 张震)近年来,随着煤矿资源开采领域持续扩展,开采难度和安全管理压力不断加大,推动煤炭产业与科技深度融合,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的必要性、紧迫性越发凸显。

赵楼煤矿作为兖矿集团在巨野煤田开发建设的第一对现代化煤矿,井深千米,井下高温、高湿、高地压,生产环境极为复杂。

赵楼煤矿7301智能化工作面

围绕制约深部矿井安全开采的技术瓶颈,赵楼煤矿致力科技兴安战略,装备国内首屈一指的超强力重型支架、大采高采煤机、EBH315岩石掘进机以及全国首套井下全风量和联合制冷降温系统……可以说,赵楼煤矿整条生产链,就是各种先进装备大集成。

建成不到三年达产达效,再到2018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如果说机械化推动着矿井“量”的提升,那么智能化升级就可以说是让矿井实现“质”的嬗变。

2019年7月份,赵楼煤矿按照建设“四型”矿井部署,聚焦高可靠性、重装备、自动化、用人少的发展方向,建成该矿首个智能化工作面——7301智能化工作面,同时也是兖矿集团首个井深超千米的智能化工作面。

赵楼煤矿7301智能化工作面操控室

在7301智能化工作面记者看到,控制室内一名工作人员轻点按钮,采煤机、转载机、刮板运输机等设备随即按照系统设定程序自动运行,割煤、推溜、移架等工序一气呵成。

据该矿采煤副矿长陈虎介绍,7301智能化工作面主要由支架电液控系统、采煤机惯导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煤流变频控制系统、智能泵站系统和集控中心组成,通过集控中心与各子系统之间的配合,实现采煤机记忆截割、支架自动跟机移架、跟机视频监控和远程遥控操作等智能化功能,将原来的现场操作转变为“设备自动控制为主,远程干预为辅”的智能化生产新模式。

赵楼煤矿智能化工作面指挥中心

“有了这套装备,再也不用天天往架子里钻,感觉心里踏实多了。”智能化系统真正将职工从采煤现场解放到安全的控制室,有效提高了现场作业安全系数,直接将工作面里作业人员减少至7人,很多像李振一样的采煤工“转行”变成了“指挥官”。

与智能化工作面同步建成运行的,还有兖矿集团首套人员精准定位系统。去年10月份,我省作出关于加快全省煤矿人员精确定位系统建设的部署,赵楼煤矿作为试点单位首批建成。该系统采用超宽带(UWB)技术,整套系统由22台定位分站、44个定位天线、22个WIFI通讯模块以及地面总控系统构成,定位信号覆盖整个工作面和外围巷道,信号覆盖位置定位精确度达到30厘米以内。

赵楼煤矿7301井下移动智能操控室

人员精准定位系统同时支持多系统融合,目前已与该矿现有的安全监控、语音广播、无线通信等实现系统联动。当采掘工作面出现气体超限、人员超限或其它紧急情况时,系统自动启动联动模式,作业人员的标识卡警示灯会根据实际情况以不同方式闪烁,并由语音广播发出报警。该系统还具有双向呼叫功能,工作面作业人员可向地面监控主机发送求救信号,实现了生产系统智能调度、应急处置快速响应、重大灾害超前预警。

深部矿井工作面最大的风险灾害当属冲击地压。该矿在预测、预警、预防上做文章,建立“工作面支架阻力监测系统”“KJ551高精度微震监测系统”“大巷煤柱监测系统”以及全国首家“冲击地压多参量综合监测预警平台”,为整个工作面架起一个纵横交错的监测预警网络。同时,引进行业最为先进的智能液压钻机,施工卸压孔效能提升300%;配合超大支撑重型支架、顺槽支架和单元式支架,实现工作面和超前120米全液压支架支护,使防冲屏障壁垒森严。

“智能装备让‘无人则安、少人则安’变成了现实,特别是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在三成职工无法正常返岗的情况下,智能装备助力安全生产“以少胜多”,成为阻击疫情和抢抓保供任务的‘攻坚奇兵’。”该矿矿长李伟清说。

针对近期国家多部门联合颁布《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李伟清认为,煤矿智能化建设已成为国家重点推进项目,这必定对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提升煤矿智能化水平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科技兴安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钰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