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能新矿翟镇煤矿:精心筹划精准发力 保障矿井安全稳定发展

2020

/ 04/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15日讯(通讯员 张建文)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以“谋久调优、做长做久”作为矿井发展主线,围绕解决制约矿井可持续发展的难点,精心筹划,精准发力、聚力攻坚,全力保障矿井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

强化管理 夯实安全基础

“稳定的生产秩序是保证矿井安全生产的关键所在。要明确‘大接续一定要超前,不能拖后;小接续一定要稳定、确保安全’的理念,科学编排作业计划、优化劳动组织,强化现场正规循环,保证稳定生产秩序,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在详细了解了矿井的生产布局、接续工作后,新上任的翟镇煤矿矿长魏文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说。

在安全管理上,该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环境综合治理”活动,通过抓精品采区建设和失修巷道、主运系统与辅助运输系统、通风系统治理,提升安全生产环境;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规范设计源头设计,细化施工工序,优化施工工艺,筑牢安全生产基础;狠抓现场管理,强化员工“安全站位”,落实好薄弱地点、特殊地点施工盯岗制度,杜绝员工违章作业;超前做好“雨季三防”工作,抓好机电设备检修、水仓清挖,确保矿井安全度渡汛;加强安全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考什么”的理念,不同专业组织针对性培训,定期组织考试,深入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提升员工和管理人员素质。

谋久调优 推进可持续发展

针对可直接动用储量小,“三下压煤”、煤柱资源储量占比大的难题,该矿在安全生产、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立足“谋久调优”,成立了可持续发展领导小组,按照落实“一个目标”、保持“三量稳定”,抓好生产接续、开拓方案、灾害治理“三个核心”,坚持技术可行、安全可靠、经济合理、依法合规“四个原则”,做好计划、规划编排,方案措施编制,评审论证评估,技术规范制定,创新课题攻关等“五项基本工作”的工作思路,将地质量转为可采量,把不可采变为可采,结合矿井实际,颠覆创新,持续进行矿井优化设计,保证矿井可持续发展。 

“我们立足实际,用先进的科技手段,超前探明地质构造,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每一断层、每个采区,解放思想、颠覆传统,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解放可采资源。”翟镇煤矿地质测量部主任李晋忠说。

按照精采细采、颗粒归仓的理念,严格控制煤机截割高度,不留底煤,改造工作面胶带顺槽布置,强化班组回收率考核,提高每个循环的回采率,实现资源回收的最大化。加快涉及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智慧矿山、密室充填等重点课题研究以及14项重点工作推进,日通报、月考核,确保按时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抓实人才培养 打造人才孵化基地

人力资源是企业核心资源。翟镇煤矿按照新矿集团打造“集团公司人才孵化基地”的要求,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做好各层级人员的双培训,努力打造集团公司人才孵化基地。

“没有职务但有技术职称的普通员工一样拿到接近正职、副职的工资,切实提高了技术人才的工作积极性。”翟镇煤矿生产技术部员工郭鑫说。

翟镇煤矿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管理、技术、技能人才成长“三通道”建设,真正能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实行高技术、技能人才岗位补贴,对评聘人员执行“岗位工资+技术补贴”;实施逐级帮带制度,各级管理人员逐一确定帮带对象,签订“以师带徒”合同,加快人才传帮带,保证人才接续;成立技术研究中心,基层技术员、技术区长实行派驻制,由矿统一管理考核,实行年度评聘,优者上劣者下;加大高素质员工培养力度,推行专业导师“一对一”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匠心坊”创客中心、培训基地的作用,加强日常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培训,快速提高技能人才的岗位实践操作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