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万名干部下基层】奋斗青春,不负韶华——致敬五四,写给成长

2020

/ 05/2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青年队员:曹善伟、姜珺、郭子源、栾韶、秦群、曹梦霞、李东依

  青春是执子之手,温馨漫步,亭台水榭观杨柳;青春是拾梦书香,躬耕案牍,厉兵秣马强本领;青春是肩负使命,不负韶华,乡村振兴添砖瓦。2019年7月,7名肩负使命、心怀梦想的青年人积极响应省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跟随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招远市张星镇,追梦圆梦。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让我们走近招远市张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青年人,倾听他们奋斗的故事!
  “与群众同吃同劳动,和群众谈心做朋友。”自入驻之初,张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梁祝丽就给队员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为更好融入基层、服务基层,张星服务队7名年轻队员扑下身子,扎根乡土,奋斗在一线、成长在基层,不断积累新知识、增强新本领。青年们在忙碌中体会、感悟、积淀……
  烈日炎炎之下,一行人奔波在服务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黝黑的皮肤、滚滚滴落的汗珠,是那个夏季最好的见证;几个青年人在灯下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字斟句酌,晚十点的月色,是那个夏季最暖的陪伴。第一轮调研结束,队员们集聚一堂,汇总整理调研日记,为各村撰写调研报告,将最基础的信息、最清晰的数据以及各村问题、发展难点等一一记录在册,为后期制定发展规划、帮助村解决困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收获的季节里,前往青岛、烟台、威海、蓬莱多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采他山之石、纳百家之长;在政府,青年们活跃在综治办、统计站、扶贫办、党建办、工作区,农厕改造有牺牲休息时间、主动服务大局的秦群和栾韶;党建工作有认真学习知识、圆满完成任务的姜珺;统计工作有发挥特长优势、提供数据服务的李东依;还有耐心接待群众来访、来电的曹梦霞;善于发现,为服务队和村镇做好结合工作的郭子源; 在脱贫攻坚战线前沿、走遍张星所有贫困户的曹善伟……张星镇的各个站办、工作区和村都时常能见到他们辛勤工作的身影,求知若渴的眼神,不怕困难的坚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作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服务队全体队员将继续从“细”处着眼、“实”处着手、“根”上着力,认真配合镇党委传达上级政策,安排村级落实,并做好指导监督工作,积极为百姓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认识发展的动力。通过前期调研村庄摸清实情,学习先进经验开拓发展思路,青年人担起为服务村谋路子、写规划的责任,加深了对前期调研的认识,树立了乡村振兴的新目标。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严峻,队员们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把守路口、宣传防疫知识、为路口防疫人员送温暖;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这个播种的季节里,严防疫情不忘春耕,青年人带领村民共同学习果树种植管理知识,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实施,挖坑、栽树苗、浇水、覆膜;村里工作人员不足,青年们立即站出来,积极联系张星镇国土所、农办、经审站、规划办等部门,协助村申请示范园中仓储办公区建设用地;牵头协助地北头王家村成立合作社工会组织,完成合作社基本情况统计表和工会信息采集表,完善工会管理制度,并申报争创烟台市级工友创业园,他们用行动诠释梦想,用汗水浇灌希望。
  在过去的 “春夏秋冬”,他们以实干笃定前行,用奋斗成就未来。五四青年节来临,服务队青年们这样说:告别大学校园,带着初心来到了人生第一站——招远市张星镇,在振兴乡村的第一个“春夏秋冬”里,调研服务村摸实情、外出学习谋思路、政府站办打基础长经验、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抓落实、商铺复工复产、贫困户走访、森林防火……在忙忙碌碌的乡镇工作中,我们坚守使命,脚踏实地为乡村谋发展。但是,青春也应该是张扬的、耀眼的,我们既要脚踏实地,也应该仰望星空,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让奋斗的汗水洒满乡村大地,让热情洋溢的青春点燃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加油吧,青年!奋斗吧,青年!(通讯员 姜珺 曹善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