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省支持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技能人才提供评价服务

2020

/ 05/2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5月20日济南讯(记者 梁胜楠 通讯员 张延体 李晓凌)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开展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通知》(鲁人社字〔2020〕50号,以下简称“通知”),在全省启动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支持有条件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技能水平评价服务。这是继山东省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后,对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标志着山东省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实现了由政府认定向市场认定的转变。今后,山东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退出技能人才的具体评价工作,由“运动员”转为“裁判员”,为技能人才评价“供需双方”搭建一个公平平台。

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通知》明确评价机构的征集范围为以人才培养服务为主要工作职责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含企业、行业协会、高等院校、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等),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有关规定,遴选评价机构开展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方社会资源作用,形成多元评价认定模式,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人才评价认定需求。这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的重要改革。

以满足群众需要为宗旨,实现评价服务群体全覆盖。2013年以来,国务院将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职业资格改革深入,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大幅减少。为解决职业资格大幅减少后,部分从业人员缺少上升通道的问题,2019年山东省在部分企业开展了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率先面向企业职工实现了技能水平评价。2020年,已在山东省全面开展企业自主评价,为企业技能人员的发展畅通了渠道。开展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企业职工外的广大社会人员提供技能水平评价服务,实现了评价群体全覆盖。

下一步,山东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等方式,加大对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服务与监管力度,采取政府认可与社会认可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具有公信力的评价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