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暨山东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济南成立

2020

/ 05/2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逯禹涵 原壮 济南报道

5月22日,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暨山东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济南成立,标志着由水发集团牵头打造的山东省级环保产业发展平台取得重要进展。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省国资委副主任邵泽武主持,副省长于国安出席。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宋继宝,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省发改委副主任梁文跃,省国资委副主任邵泽武,省派国企第12服务队队长、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水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肖军及部分合作单位代表参加成立仪式。

签署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协议

签署山东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议

据悉,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和山东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旨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为使命,构建环保产业政产学研金服用结合机制,联合有关环保优势企业、科学院所、高等院校及相关社会组织,进一步整合企业、专家资源,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更好地发挥集聚引领作用,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科技价值最大化、资本效能最强化,不断提升山东省环保产业整体水平。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由水发集团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共建模式组建,致力打造山东环保产业研究、投资、孵化的示范引领平台。山东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水发集团联合21家环保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相关社会组织共同组建,围绕优化环保产业技术创新链,打造成为我省环保科技创新交流中心。

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揭牌

山东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

作为山东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一员,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宋涛表示,生态环保工作是关乎国家的战略,是关乎民生福祉与民族发展的大事。作为高校,为生态环保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责无旁贷。“我们和水发集团有着长期良好合作关系,本次签约前,我们已经在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地方区域等方面做出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联盟成立后,我们将运用好这一产教融合的广阔平台,继续发挥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和专业学科优势,助力打造环保工作、环保产业的新业态。”

谈起与水发集团共建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的初衷,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行政总监、行政事务部部长卢义刚说,节能、环保、绿色、发展是山东产业研究院四大创新布局之一,面向山东大材料、大制造、大生态可持续发展需要,要集中力量突破一批环保产业的核心技术。“本次我们与水发集团合作,将整合双方在资源、科技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全省的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和环保产业孵化基地,促进山东传统优势产业的绿色转型,为山东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实现山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水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其光深表认同。“山东在环保方面的需求很大,市场潜能也很大,需要龙头企业的引领支持去做好、做大、做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水发集团下个十年的发展战略,主要就是围绕水务、农业和环保服务三个平台的建设来布局规划。在水务和农业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环保平台的建设上,我们才刚刚起步,虽然我们在环保板块的资产已经达到了200多亿,但总体来说还是缺乏拳头产品和核心技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和山东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水发集团整个战略发展的需要。下一步,我们将发挥投资优势、资本优势和技术创新优势,围绕山东环保需求,引领环保产业创新发展。”

据了解,水发集团以水务起家,在不断探索中逐步确立“根植水务、聚焦民生、适度多元”的产业战略,发展形成“水务环境、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三大主业,初步构建起水务、农业、环保三大省级产业平台、一个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一个民生服务产业集群、3个上市公司在内的“3+2+N”产业体系,业务遍及国内31个省市及部分国外市场。在突出发展主业的同时,近年来,水发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融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发展环保产业。目前,投资运营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垃圾渗滤液、高盐废水等水处理项目超过50个,年处理各类污水2.9亿立方米,沈阳老虎冲高难废水处理项目全国单体规模最大。截至2019年底,水发集团环保板块资产总额达到220亿元,年营业收入86.4亿元,综合实力省内领先。

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表示,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是水发集团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顺应全省环保科技创新发展大潮,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赢发展的重大举措。与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样国内顶尖的科研机构合作,对提升水发集团科技创新能力,构建智慧环保、创新环保的产业格局,助力我省环保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山东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主要围绕优化环保产业技术创新链,构建环保产业政产学研金服用结合机制,共同致力于突破环保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山东省环保产业整体水平。“接下来,水发集团将充分发挥资金、人才、管理等优势,既当好坚强后盾,支持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山东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展,提升我省环保技术创新水平;又当好产业领队,不断提升自身的规模首位度、科技首位度、品牌首位度、人才首位度,争做国内环保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王振钦说。

下一步,水发集团将按“一个平台、三个核心、N个企业”的“1+3+N”模式,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运行、高质量发展,打造我省环保产业发展平台,力争到“十四五”末,环保板块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双过500亿元,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环保集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