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水发建设集团合同额逆势上扬 同比增长13%

2020

/ 06/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原壮 济南报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等环境下,水发建设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国资委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水发集团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复工“战疫”顺利推进,生产经营多措并举,创新模式,鏖战正酣。 2020年1-5月,水发建设完成总合同额221781.24万元,同比增长13%,其中水利工程经营性合同额208115.26万元,同比增长220.65%,经营指标逆势上涨,为上半年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

“战疫”复工+生产经营两手硬

在今日头条《互联网周刊》综合测评中,水发建设曾以专业能力差异化优势位列“2019年水利企业互联网指数排行榜”100强之首,在山东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壹级资质企业中,水发建设是目前唯一一家具备较强疏浚软件与硬件资源的专业能力公司。

作为山东水利市场的这样一家龙头企业,水发建设集团以“惠民、强企、利国、达善”的水发使命,先后承建了包括黄水东调在内的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为国家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防汛抗洪工程建设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并依托重点水利工程施工,在大型桥梁、水电站、水工隧洞、引水渠道、拦河大坝、防洪堤防、地基处理等施工方面培训了核心技术和生产力。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水发建设严格按照要求,2月8日后开始有序复工,省重点项目滨州市徒骇河坝上闸除险加固工程协同属地做好联防联控;湖北省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蓄洪工程项目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在湖北还未完全解封之前组织复工,3月2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曾对该项目进行了宣传报道。4月26日,水发建设集团所有项目实现100%复工。

与此同时,境外项目也快马加鞭。当地时间3月7日9时,伴随着第一根钢板桩的成功打入,孟加拉甘达堡取水口项目的主体工程正式开始。据悉,该项目是达卡环境可持续供水项目组成部分之一,旨在改善达卡本地居民和企业的用水环境,当前已完成工程量约23.3%,实现产值492.28万美元。这是在孟加拉河道疏浚项目顺利挺进的基础上,水发建设凭借稳扎稳打的口碑与实力收获的第一个欧标项目。

目前,水发建设集团国内市场已实现在22个省级行政区内有经营项目落地,市场份额年平均增长率在25 %以上,且成功开拓国际市场,完成了南亚、东南亚、非洲等20几个国家的布局,并已在孟加拉、缅甸、尼日利亚、马里共和国等6国实现项目落地,累计签约合同额已突破40亿元人民币,据介绍,该集团未来还将以东南亚为跳板,继续开拓更具挑战性的国际市场。

伴随企业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水发建设集团的业内认可度也不断被刷新,“一些项目更是点名要交给‘山东水建’来做。”

三定位一中心六打造 升级产业模式

伴随国家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水发建设集团审时度势,紧紧围绕水发发展战略,加快产业升级步伐,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三定位一中心六打造”战略。

“三定位”即坚持“海内外市场并举海外优先、四元产业并举水建为主、制度机制改革人力第一”定位;“一中心”指以“集团供给侧改革”为中心,“六打造”则是打造有特级资质水务建设为主的总承包商,打造有参与全球水务工程竞争实力的承包商,打造以资本引力与市场化运作结合的运营商,打造以资本引进与推动体制再混改的运营商,打造以疏浚新产业链接与传统项目建设并举的承包商,打造人力资本开发与引进并举的合作商。

目标明确,脚步才更铿锵。据介绍,水发建设集团以国内为基础优先拓展海外市场,以政府资金项目为基础拓宽投融资项目,以市场运作为基础推动企业供给侧改革,将集团生产运营、人力资源、财务管理、资本运作,战略管理等五大功能,以事业部建制方式全面推向市场前沿,经过五年奋战将公司打造成具有参与全球竞争实力的现代化国际型水务建设百亿集团公司目标。

在目标指引下,该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明确发展方向和经营目标,清晰定位六大业务板块。坚持国内、国际市场两手抓的市场经营方针,在保证合作市场蓬勃发展的基础上,扩大自营项目市场。国内市场以山东为中心,借助水发集团平台优势,辐射全国各地工程建设市场,实现经营合同额再创新高。国际市场开拓多领域的施工方向,大力推动水利水电工程、房屋建设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公路交通工程资质再升级。

对标先进,以改革释放新动能

水发建设集团学习“水发模式”,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建立起了一套精细规范的管理模式。一是落实对标学习。在项目管理上,2019年起,公司和中铁建开展对标学习,制定《项目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方案》和《三年项目管理规划》同时启动项目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完成合同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三个模块系统的建设,提升项目管理水平,提高项目管理效益。下一步还将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对标中交建、在财务管控上对标中电建市政集团;在企业集团管控上对接中建集团,全面提升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二是坚持财务管理为核心,按照水发集团要求,打造财务共享中心。规范财务信息化管理,规避各类风险,为进一步深入挖掘信息提供坚实的基础,为公司运营高效、便捷、信息化提供有效支持。三是坚持科技带动创新。2020年启动申报计划省级科技创新项目1-2项、申请专利不少于5项、工法1-2项、优秀QC成果不少于5项,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合作与技术交流,争取联合研发落地1-2个科技项目,筹划申报省级技术中心,为晋升特级资质做好准备工作。四是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重新对各部门、权属公司的工作职责进行梳理,明确职责权限,制定绩效考核制度,建立监督考核奖惩体系,努力构造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

同时,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释放企业新动能。水发建设集团以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集团公司全面改革,为公司再次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据介绍,该公司拟引进具有协同效应和领先优势的产业类投资者,引进具有丰富金融资源和资本运作经验的金融类投资者,将募集资金用于主营业务建设,聚焦重点业务,推进战略转型,建立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化机制,打造核心人才体系,促进专业结构转型,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努力实现股东、公司、员工利益一致,以业绩为导向优化薪酬内部分配机制和约束机制,从而全面提升企业效率和竞争能力,构建起企业与员工的价值共同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钰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