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坚持精细化实效化常态化 山东省流域中心深入推进节水机关建设

2020

/ 08/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窦俊伟 周荣星 满曼 济南报道

“节水优先”是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部署,近年来,山东立足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情水情,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山东省海河淮河小清河流域水利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流域中心)高度重视节约用水工作,积极响应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号召,将绿色发展和节约用水的理念相结合,聚焦用水信息化、精细化,扎实推进绿色生态节水机关建设。

自2020年6月正式开工以来,流域中心南办公区办公楼供水设施改造完成,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雨水收集循环利用系统和绿色高效节水灌溉系统布设完成,生态停车场完成改造,花园长廊的节水文化展示区和处处可见的节水标识,营造了爱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一个“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标准先进、监控管理严格”的示范单位正逐步建成。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

流域中心召开节水机关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并成立领导小组,做好顶层设计,形成领导挂帅、部门协作、全员参与的节水机关创建氛围。随后启动前期准备工作,详细摸排南北办公区用水现状,对照标准仔细评估,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与省节水办和济南市节水办沟通咨询,研究制定相关建设初步方案和计划,确保节水机关建设工作规范高效。

及时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起草了《供水管网巡回检查制度》、《供用水设备维护管理制度》、《用水计量管理制度》等,制定节水计划和年度用水计划。严格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定期巡护和维修,建立完善、规范的用水记录,杜绝跑冒滴漏。加强目标责任管理和考核,制定了《节水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建立节水管理岗位责任制,明确领导职责、责任部门、管理人员和岗位职责。强化节水考核评价工作,以水消耗统计台账为基础,重点核实实际水耗和目标完成等情况,统计结果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同时在日常巡检中逐一查看制度建设、节水宣传、节水措施等落实情况。

突出单位特色,打造节水样板

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的原则,注重节水运行的实用性和长效性,确定了“1测、2改、5建设”的节水改造重点,努力打造示范样板。“1测”,即安装精准计量器具,进行节水诊断。增设1总、6分共7个远传水表,用水单位和次级用水单位水计量率达到100%,实现对各用水单元的分区计量。通过节水改造前后两次水平衡测试,全面准确掌握了用水现状和节水情况。“2改”,即供水管路、用水终端器具改造。办公、食堂、门卫等场所安装36了个节水型水龙头,卫生间采用节水型冲厕设施,改装小便器10个,蹲便器30个,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到100%;食堂增设自动洗碗机和全自动洗菜机。“5建设”,即灰水收集与处理循环利用系统建设、雨水与空调冷凝水收集及利用系统建设、绿地高效节水灌溉系统建设、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和微型气象站建设。

实施雨水收集利用生态建设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加强非常规水利用,通过落水管和砌筑明沟等方式将办公楼屋顶和院落地面雨水收集进入集雨池,处理净化后用于绿化灌溉,优化改造绿化灌溉设施,变人工浇灌为自动喷灌;抬高现有人行道0.15m,对人行步道区域采用透水砖铺筑,以达到增加雨水下渗、改善生态微环境的作用;停车位铺设植草砖,采取穴播植草后,绿地下渗率可达85%;建设灰水收集利用装置,回收利用纯净水尾水、空调冷凝水、洗手池尾水;建立用水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取用水数据在线采集、实时监测和互联共享;办公区院内设立微型水文气象站,配备自动雨量计、自动气象仪器和称重式雨雪量计,实现对风向、风速、温度、湿度、降雨、降雪等全天候现场精确测量,为节水型机关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加大节水宣传,倡树节水理念

从细节入手,营造浓厚的节水氛围,设计制作了笔记本、扇子、杯垫等带有节水标语的系列文创产品、宣传彩页。加大在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播放节水宣传信息的频率和力度,在用水密集的显著位置(如食堂、卫生间等处)张贴节水标识,利用电子屏幕和宣传栏定期发布节水信息,引导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加入到节约水资源的行列中来,以机关节水创建行动辐射家庭,从而影响带动社会上更多人养成自觉节水的习惯。

为形象展示节水机关建设做法,便于外部参观学习,中心专门组织拍摄了节水宣传片,印制了宣传资料和参观指南,在院内利用花园长廊设立节水机关建设展示区。切实加强节约用水公益宣传,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学校,积极培育节水文明行为习惯,引导全社会积极投身于水生态建设中去。开展节水专题培训讲座、节水知识竞赛、节水志愿服务活动等,普及节水知识、宣传经验做法,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节水机关建设的责任意识。

流域中心以节水机关建设为契机,在海绵城市理念基础上对办公区进行升级改造,建设雨水收集处理利用工程、节水灌溉系统、生态停车场等设施,进一步加强用水监测和效果评价等工作,构筑出节能环保、绿色低碳、舒适宜人的机关环境,以实际行动推动节约用水的良好风尚在全省水利行业生根开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