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将于9月17日盛大开幕

2020

/ 09/1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镛 济南报道

  “乐享秋实,共迎小康”——山东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将于9月17日在山东青岛世界博览城盛大开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了充分展现近年来山东省农业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精心谋划,积极筹办山东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倾力打造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使其成为“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充分展示农村发展的巨大成就、整体消灭绝对贫困的制度优势、中华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光明前景,营造热烈社会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引领农民群众共同见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历史时刻。

  图片来源:摄影师 宋开才

  据悉,本次山东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万耀远大国际会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届时将邀请农业农村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有关领导、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代表等出席活动。

  非遗展演 传承文化

  山东是我国农耕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奔腾的黄河滋养着齐鲁大地,孕育了璀璨夺目的齐鲁文化,积累沉淀了灿烂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了传承山东黄河农耕文化、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展现山东人民的精神状态,本次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将精选八项能代表齐鲁地区农耕文化和农业产业特色的非遗项目,在活动期间进行实物陈列、传承人现场制作、表演讲解,并在现场邀请广大市民群众亲身体验,切身感受山东省黄河农耕文化的深厚底蕴与独特魅力。

  拟邀请非遗项目包括:全国泥塑艺术中唯一具有“形、色、声、动”四大独特效果的聂家庄泥塑;有着近200年历史,用料讲究,精细且兼具筋、韧、柔、软等特点的蓬莱小面;源于古代祭祀活动,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胶东花饽饽;中国纬度最高海岸山地茶,特殊手工艺制作而成,独具“香高、味醇、耐冲泡”特色的传统崂山茶;始于汉代,兴于清朝乾隆年间,经过六道繁杂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的锡镶工艺品;起源于古代的五谷祭祀活动,迄今传承1700多年历史,利用五谷杂粮拼粘而成的东明粮画;以“粗狂朴实、造型夸扩、构图饱满、色彩艳丽、对比强烈、图文并茂”等艺术特色著称的,史称全国三大画市之一的杨家埠木版年画;来自世界风筝发源地潍坊,用竹子扎制骨架、高档丝绢蒙面、手工绘画制作而成的潍坊风筝。

  丰收市集 与民共赏

  活动现场将推出别出心裁的丰收市集,打造全新丰收节庆体验方式,精心规划搭建整体视觉形象新颖统一的集市型展台,吸引更多民众参与,构建充满活力的丰收节公共文化空间。将邀请山东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品,如时令农产品、山东特色美食以及手工艺品等,进行现场展销,并开展“展、尝、购、娱、游”等一系列活动,邀请市民朋友参与互动。通过市集这一喜闻乐见、贴近百姓生活的方式,增加群众参与感,推动丰收节庆活动融入群众生活。

  品牌展出 农产热销

  “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省农耕历史悠久、农业文化灿烂、农业产业优势突出,是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使得山东省孕育了众多家喻户晓、蜚声中外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为传统东方农耕文化带来了新的生命。活动期间将设置品牌热销专区,集中热销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产品,向到访市民群众展示品牌形象、展销特色优质产品,展现农产品的品牌力量及农业发展光明前景。现场还将邀请网红主播助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广,借助直播平台推介特色品牌农产品,帮助农户拓展线上销售模式,促进特色农产品销售;营造热烈现场氛围,助力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打造,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添加活力。

  丰收之旅 特色体验

  活动期间还将推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二日游”、“寿光蔬菜博览会一日游”两条特色旅游精品线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弘扬山东黄河农耕文化,推广山东品牌农产品。其中,“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二日游”主要呈现东营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等景观的独特内涵和时代价值,呼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讲好黄河故事和东营故事,展现黄河文化作为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寿光蔬菜博览会一日游”则重在推动品牌农产品与城乡市场对接,挖掘消费潜力、推动产销对接,带动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价值、增加农民收入。

  图片来源:摄影师 宋开才

  本次山东省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为期三天,现场还将举办文艺演出、品牌强农与智慧农批创新发展论坛、2020年“农遗良品十大品牌”颁奖盛典启动新闻发布会等系列精彩活动,展示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展现文化魅力、分享丰收喜悦。

  9月17-19日,时值丰收金秋,我们在山东青岛世界博览城期待与您共同传承农耕文化、礼赞辛勤农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