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2020年全省渔业安全管理与互保展业互相促进交流座谈会在聊城召开

2020

/ 09/1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帅 通讯员 王丽丽 济南报道
  9月11日,2020年度全省渔业安全管理与互保展业互相促进交流座谈会在聊城顺利召开。会议邀请省农业农村厅和部分市、县(市、区)渔业主管部门领导出席,协会理事长杜若谦、常务理事及部分办事处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杜若谦理事长主持会议。会议通报了1至8月份全省渔业互保工作情况及渔业互保系统体制改革进展,指出协会在新冠疫情、政会脱钩和体改重任等多重考验下,主动应变,变中求进,坚持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两手抓,确保了渔业风险保障不停、互保服务不断,推动全省保费收入2.48亿元,同比增长10.2%。但同时也面临亟需健全政策性保险机制、专业化队伍建设不足和险种单一运营风险大等制约因素。下一步,协会将在全面启动体制改革、深化互保服务、建立渔业政策性保险机制、互保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提高风险防控水平,提升专业运营能力。

杜若谦理事长主持会议

  省农业农村厅渔业与渔政处周红学调研员充分肯定渔业互保立会15年来走出的山东特色渔业风险保障之路,成为了渔业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和有力抓手。他强调,新形势下渔业互保助力渔业安全的地位不能变、服务渔业的宗旨不能丢、自身建设的力度不能减。渔业互保机构与渔业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沟通交流,同促进,同发展。
  杜若谦理事长着重声明,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在确保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化解渔业生产风险、保障灾区及时恢复生产的出发点上渔业互保与渔业主管部门一脉相承,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同德一心。渔业互保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级渔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与支持,协会将继续紧扣渔业安全需求开展业务,助力渔业安全管理,服务渔业安全生产,携手渔业主管部门牢牢构筑起渔业安全保障线。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柴温明副支队长在交流时指出,渔业互保起源渔业、服务渔业,一直以来,渔业互保与渔业安全管理相互促进,共同维护渔区和谐稳定。随着国内外行业新发展新形势,今后渔业互保应该发挥并巩固自身优势,查不足,补短板,走进渔港渔村,加强品牌打造和渔业安全宣传,建立营销和理赔网络;用科学的数据分析,提供渔业安全管理依据,调整相应政策,政会合力共促渔业安全。

  日照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副支队长于智峰指出,在日照市渔业互保已经成为渔业安全生产的稳定器和维护受灾渔船渔民经济损失的补偿器,当地通过争取财政补贴资金减轻经济压力引导渔民自动投保。面对新形势,建议协会一是推进省级财政部门将渔业互保纳入农业政策性保险范畴,为市、区财政补贴提供政策依据;二是推进展业与理赔信息化建设;三是机构改革特殊时期,加大对基层办事处管理力度和培养专业人才进度;四是实行精细化承保政策;五是支持渔业安全设施设备配备,增强社会影响力。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黄超指出,渔业互保为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要理清思路积极应对,坚持以渔民为中心、产业为主导,加强顶层设计,走政策性保险的路子。建议将小马力渔船纳入风险保障范围,加快研发网箱养殖等渔业新业态承保险种;提高理赔速度,开展渔民安全培训,配备数字化救生和通导设备,从源头上遏制安全事故,降低互保赔付率。
  交流会上,与会代表们踊跃建言献策,共商未来,进一步推动渔业互保融入渔业安全管理,脱钩不脱指导和联系,促使渔业互保更好地为政府分忧、为渔民纾困、为渔业安全助力,为协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协会三届十七次常务理事会同期召开,通报上半年财务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修订协会财务管理规定的议案及协会重要事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