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招远张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以文化惠民助推乡村振兴

2020

/ 09/1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姜珺 曹梦霞 郭子源 烟台报道

  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招远张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把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作为文化惠民、助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举办电商培训、亲子教育培训、送电影下乡以及宣传文明公约等系列活动,将先进的文化知识、优秀的文娱节目以及温馨的文明之风送到基层,丰富和活跃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电商培训引进来 本土人才育起来

  为协助张星镇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电商从业人员运营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队和中新媒签订了电商公益培训合作协议,联合地北头王家党建融合发展区共同举办了二期新媒体、电子商务公益培训。围绕“农产品电商直播具体实操措施”这一主题,为张星镇100多名村干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返乡大学生详细讲解了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及基础应用、营销技巧、网上开店实务等知识。
  培训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要致富必须拓宽销售渠道,学习掌握线上销售技巧,把发展电子商务与销售特色农产品紧密结合,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并进。

亲子关系融起来 和谐家庭建起来

  服务队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活动,举办亲子教育系列公益培训。
  服务队邀请了学校教育专家、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刘书科为40多名学生和家长就孩子注意力提升以及亲子关系处理等问题进行授课。刘老师聚焦青少年注意力培养提升,重点讲解了注意力缺失的原因、危害以及提升孩子注意力、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培养孩子养成专注学习的习惯、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课程的最后特别设置了“亲子互相注视2分钟”等亲子互动游戏,在游戏中父母与孩子齐心协力完成任务,丰富了课堂趣味性的同时,拉近了亲子距离,改善了亲子关系。
  此次活动教给了家长们科学育儿的理念与方法,让家长们意识到沟通交流的重要性,进一步融洽了亲子关系,并帮助广大儿童度过了一个有意义、充满幸福感的快乐假期。

公益电影放起来 农民群众乐起来

  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服务村群众消夏时期文化娱乐需求,从7月14日起,服务队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送电影下乡活动,服务队精心挑选了《六尺巷》、《苹果村的喜事儿》、《最后一公里》以及《红星照耀中国》等12部影片,在五个村轮回放映,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之余过了一把露天电影“瘾”。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服务队通过此次“送电影下乡”活动的开展,真正实现了文化乐民、文化惠民、文化育民的目的,不仅在干群中树立了艰苦奋斗、致力乡村振兴干事创业精神,也宣传了树新风、传家风、重家教的文明风尚,更对服务村乡村振兴下步工作的开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服务村已放映电影16场,观影群众达1000余人次。
  此外,服务队还致力于发掘如乡村吕剧团这样的农村文艺队伍,积极加以引导,让农村文艺队伍走向更大的舞台,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队、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队。
  文明之风吹进来 乡村之魂铸起来
  《烟台市家庭文明公约》围绕守法遵章、保护环境、邻里互助、勤俭持家、爱岗敬业等方面,引导广大家庭将文明融入日常,见诸点滴,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发挥文明公约在张星镇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服务队开展以“践行文明公约,争创文明家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特别定制文明公约宣传扇,采取入户宣发的方式,将文明清风送到千家万户。
  队员们挨家挨户走访,为村民们送上清凉便利的“文明扇”,同时详细讲解了扇子上印制的文明公约内容以及习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精神,发出“拒绝餐饮浪费,共创文明张星”的倡议,倡导大家共同践行文明公约,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争创文明家庭。
  此次活动,服务队共入户1000多家,发放文明扇2000把。小小 “文明扇”,既给村民们带来习习凉风,同时又兴起了学文明、讲文明、树新风的新风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在富口袋的同时,服务队也会积极带领村民丰内涵、拓思路,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乡村蔚然成风,让农村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