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新山能新气象系列报道之七——生产指标合规 利润指标合理 山东能源集团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2020

/ 09/1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李志勇 范兴驰 济南报道

  今年8月,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坚决防范遏制煤矿冲击地压事故的通知》,再次强调我国当前冲击地压防治形式严峻,从而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就山东来看,山东能源集团作为山东省内体量最大的能源企业,旗下矿井遍布全国10多个省(区),其保障安全生产尤为重要。

  记者注意到,为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要求,山东能源集团将按照“合规的生产指标、合理的利润指标”的原则,采取严格按照核定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合理确定生产经营指标等措施,切实让矿井杜绝突击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三超”行为,践行“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力求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聚焦智能化建设

  依法依规组织生产

  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调度指挥中心,随着集控司机何闻龙按下启动按钮,大屏幕上即可清晰地展示出3上601智能化采煤工作面的运行情况,综采设备自动进入割煤、推溜等生产流程,井下胶带输送机、破碎机、转载机、刮板机板运输机、采煤机等设备顺序启动,就像安装了智慧大脑一样,机器之间配合得天衣无缝、环环相扣,采煤机所到之处,滚滚乌金应声而落。

  “井上下重要岗点都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只要在电脑前轻点几下鼠标,井上下工作现场的实时监控画面立时逐一呈现在调度大屏上。”何闻龙告诉记者,现场什么状态、什么人在现场作业一目了然,还能通过语音交互系统对现场生产进行精确的调度指挥。

  记者注意到,智能化矿井的建设,不仅给煤炭企业带来了产能的提升,使依法依规组织生产落到实处,还有安全保障。

  今年7月份联合重组以来,新山东能源集团坚持以“合规的生产指标”为原则,紧紧围绕“科学核定产能、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目标,聚焦矿井智能化建设,一矿一策编制矿井优化升级方案,以智能化确保“阳光下的生产、透明的生产”。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要求,强化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深入实施“三减三提”,持续推动采煤掘进系统“智能化少人化”、辅助运输系统“智能化无人化”、机电设备系统“远程化地面化”,真正把减头减面减系统、提质提速提效落到实处、见到成效,确保均衡生产、安全生产。

  井下人越少,矿井安全系数自然也就越高。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已建成自动化智能化工作面89个,将大量井下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危险恶劣的工作场所中解放了出来,引领了煤炭行业生产方式和劳动组织模式变革。

  据介绍,下一步,山东能源集团还将坚持无人则安、少人则安,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智能化矿井建设,使智能化生产实现少人或无人操作,打造“智能企业”样板。

  合理确定利润指标

  确保安全投入及时足额

  一方面是积极推进智能化建设,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另一方面,山东能源集团还合理确定利润指标,将利润保持在合理区间,以此杜绝因不合理利润指标导致矿井突击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三超”行为。

  “我们将每天的工作量精确分解到每班、每小时、每个岗位,工时效率实现了大幅度提升。”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李楼煤业紧紧围绕“能量控制产量”,以稳步推进安全智能高效生产“样板区”为抓手,牢把安全管控重点,科学掌控生产节奏,开展了生产组织“挤水分”活动,通过不断优化劳动组织,使生产工序环环相扣,更加紧凑高效;新矿集团协庄煤矿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关系,科学排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大力推进深浅部配采、前后组煤配采、不同煤种配采,推广应用矸石充填技术,严禁超过核定生产能力,确保安全生产秩序稳定。

  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的前提下,聚焦“强基础、上装备、治灾害、优布局”主题,按照“安全第一、实事求是、依法合规、合情合理”原则,统筹考虑各矿井财务、投资、生产组织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测算,理性确定生产经营指标。

  在确定生产经营指标同时,山东能源集团要求下属矿井把安全工作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压倒一切”的重要位置,重视安全生产投入,确保安全生产所需的资金、人力、财物及时投入和足额到位,不断提升基础建设水平和科技兴安能力,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保证。

  以兖州煤业东滩矿为例,该矿上半年安全投入5900余万元,持续深化“双防”机制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网格化管理、自主管理和应急管理,建成本质安全型矿井。在矿震治理方面,投入资金2500万元,引入石油系统岩层压裂技术,提高科技强安能力,矿井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4周年。

  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坚持科技兴安战略,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进矿井装备现代化、系统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建设。投资1200万元,建成全煤首家应急电源系统。在全国煤炭行业率先提出了以控员、检验、操作、预警、管控、闭合为主的“六个智能防冲”超前理念,引领国内冲击地压矿井发展。

  山东能源集团还加大督察督办、考核问责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选择性执行、象征性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问责,确保集团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设立灾害专项治理基金

  多举措打赢煤矿生存保卫战

  除了确定合理的生产指标、利润指标以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山东能源集团还通过隐患排查、综合防治水等多种措施加强煤矿安全保障。

  8月28日,山东能源集团召开防冲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山东能源集团冲击地压防治工作,全面启动开展两年安全整治行动,要求各级组织和干部职工采取断然措施,坚决打好打赢煤矿生存保卫战。

  据了解,冲击地压作为矿山压力的一种特殊显现形式,破坏性较大,是影响煤矿全生产的重大灾害之一,但是所有煤炭企业却不得不面对它。

  对此,山东能源集团两年安全整治行动便有所针对,提出要聚焦冲击地压、水、火、瓦斯、煤尘等重大灾害,全面细致做好重点矿井排查,逐矿制定整改治理方案意见,并集成内外部科研资源,加大科技治灾投入,设立冲击地压防治、水害防治各1亿元专项治理基金,加强防治研究,防范重大风险。

  今年入夏以来,山东多地出现强降雨,这对山东能源集团的省内矿井来说,压力非常大。为此,山东能源集团从严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强化水文地质预测预报,突出做好隐蔽性致灾因素的分析排查工作,认真落实综合防治水措施。

  “我们根据矿井最大涌水量并考虑突发因素影响,对矿井主排水和区域排水系统能力进行全面核定评估。”山东能源集团对地质构造情况不清、区域防排水能力不足、防治水设施不完善、综合防治水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矿井,一律停止开采;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制定专门措施,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落实。

  山东能源集团还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完善和演练,严格执行天气预报为蓝色预警及以上或24小时连续观测降雨量超过50毫米、暴风、强雷电等极端天气停产撤人规定,尤其是抓好煤矿调度员10项授权和3分钟通知到井下规定的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