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崛起发挥“数聚”效应打造智慧城市新地标

2020

/ 09/2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王宗阳 吴延鹏 菏泽报道

当下,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基础战略资源,渗透到城市各个领域。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由水发集团、紫光集团、菏泽城投控股集团、菏泽开发区市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山东水发紫光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水发紫光”)因势而动,依托城市场景升级,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于2018年开工建设智慧菏泽的崭新窗口和载体——鲁西南大数据中心。

近日,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工程进入试运营阶段,展厅和科技楼已投产使用,T3+大数据中心机房在10月底正式投产使用前,记者来到鲁西南大数据中心“打卡”,目睹了这一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地标。

鲁西南大数据中心

进入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展厅,即刻被科技感、未来感包围。数字政务、数字教育、数字交通……城市中涉及的方方面面在这里均有展现。在消防预警系统前,记者点开打火机,报警铃声瞬间响起;在智慧交通平台监控图上,哪个路口过去几辆警车、城市交通拥堵情况也都尽收眼底;当记者来到水发天源集团智慧水务平台时,集团生产数据、供水数据、营收信息等一应俱全,不禁令人想起水发天源集团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的,“有了智慧水务平台,我出差一个月也能随时查看水厂运行的具体情况,不但数据精确,还节省了许多沟通成本,能够及时掌握信息。”

事实上,以上信息只是鲁西南大数据中心用数据赋能产城新生的一个缩影。据水发紫光董事长李昂介绍,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遵循“平台+服务+生态”的发展理念主要围绕建设大数据中心,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大数据智慧城,以“平台支撑应用,应用带动产业,产业促进发展”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城市大数据支撑下的“智慧菏泽”的实施,立足菏泽,辐射周边,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目前,水发紫光已承接了菏泽市电子政务外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平台、视频资源整合共享平台、政务大数据平台、智慧城管(二期)、智慧应急等多项智慧城市关键业务。未来,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将会形成区域核心大数据产业应用与服务中心,构建菏泽市一级的统一公共信息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实现全市信息化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将有力推进菏泽市信息产业发展及智慧菏泽建设,助力菏泽市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培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李昂举例称,“例如我们承接的“爱菏泽”APP ,致力于打造城市级服务的“统一入口”,整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能够完成对接公积金、人社、政务审批、防疫、交通等各服务事项150余项,通过掌上办理,实现打通城市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电子政务外网平台

记者细数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大事记发现,虽是行业新秀,但其崛起可谓十分迅速。

2018年4月,鲁西南大数据中心项目入选山东省重点项目;2019年,取得8个实用性新型专利和13个软著;同年9月,被选举为山东省大数据协会第一届理事单位;12月,荣获山东数字化城市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2020年2月,为协助减轻企事业单位在疫情期间远程办公的压力,组织公司积极发挥自身的技术、平台和服务能力,面向社会提供科技助力,免费提供业务系统,为社会贡献自身价值;6月加入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推荐为副会长单位;8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在水发天源董事长朱瑞军看来,鲁西南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将构建起菏泽市级统一的大数据和云计算资源平台,服务“强政、兴业、惠民”的快速发展,有力支撑“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目标的实现。下一步,水发天源集团将不断助推鲁西南大数据中心发展升级,推动大数据中心打造成为山东新动能加速发展的新地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原壮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