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因地制宜 精准发力 威海市商务局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020

/ 11/1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通讯员 姚英光 李丛

  今年以来,威海市商务局全面贯彻落实扶贫开发工作指示要求,扎实推进电商产业扶贫、省内扶贫协作和对青海门源对口支援,结合区域资源情况,因地制宜开展项目合作,引导社会资源开展电商精准培训、收购活动,推动龙头企业与相关基地、企业合作,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深入推进本市电商行业扶贫
  根据威海市相关村集体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户情况,筛选适合电商渠道销售的产品,开展企业对接和培训,不断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一)抢抓直播电商风口,组织直播带货活动。直播电商在今年异常火爆,威海市商务局组建了包含电商运营企业、高校电商讲师、市广播电视台在内的专业直播团队,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开展“抗疫助农·公益直播”、“乡村振兴看威海”、“6·18威海网购节”、“鲜活海鲜 京东鲜到”24小时直播等11场直播电商活动,为扶贫产业项目、扶贫目录产品等带货超过400万元。
  (二)组织电商企业对接,拓展扶贫产品销路。先后在高区51号农场、文登区汇润果业、文登区刘家疃村、临港区汪疃镇、荣成市埠柳镇举办5场“精准扶贫直通车·电商进镇·农民上网”活动,邀请贫困户参加电商培训,实地调研扶贫产业项目和贫困户意愿、产出等实际情况,为其对接线下实体商超、本地电商平台,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为使贫困户获得长期收益,组织家家悦集团与贫困村集体开展农副产品收购合作,签订长期收购协议,依托电商企业线上渠道和线下商超门店,合力销售农产品。
  二、扎实推进省内扶贫协作
  与枣庄市商务局保持密切配合,保障扶贫协作项目顺利推进,特别是在2月份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合力协调解决枣庄土豆等农产品无人分拣、运输车辆无法进村、威海卡口放行等问题,畅通了产品采购—运输通道,不仅大大缓解了枣庄当地农产品积压滞销的问题,同时也为我市保障蔬菜供应、维持市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开足马力,家家悦采购量再创新高。
  家家悦集团发挥渠道优势,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对枣庄农业产业协作基地的支持,大量采购当地农副产品,2020年1至9月份共收购土豆、大白菜、藕、桃子等当地农产品6273吨,是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同期最高值。目前家家悦集团已同枣庄市相关基地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已由政府引导转变为企业自主的市场化行为,据家家悦采购负责人介绍,参与扶贫协作在枣庄找到了质量好、规模大的农产品供应来源,与枣庄的合作将一直开展下去。通过采购产品、设立超市等措施,将对枣庄相关产业发展、繁荣提升商品流通水平、当地人员扩大就业等产生长远的推动作用。
  (二)优先投放,迪尚集团全力保障枣庄区域业务。服装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一方面服装加工属劳动密集企业,疫情爆发期间枣庄工厂大都处于停业或半停业状态;另一方面国外疫情导致出口订单锐减,迪尚集团自身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在不利形势下,迪尚集团优先将相关订单向枣庄工厂投放,特别是二季度各项生产正常后,组织各事业部加大订单量,2020年1至9月份实现贸易额超过5000万元,纯加工费1700余万元。
  三、稳步推进青海门源对口支援
  积极发挥威海市电商和商贸领域的相对优势,想方设法拓展门源县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协调青海省门源县凯邦生态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对接家家悦集团,并最终促成双方签约。在家家悦集团部分门店开设专区,销售门源县特产藏系羊、藏牦牛系列产品,将门源特色美食端上威海市民的餐桌。威海启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淘宝、一亩田、微信小程序、快手、抖音等销售平台共销售青海门源特产110万元。八爪同城平台设置了“励青公益”青海爱心牛羊肉销售渠道,每一笔订单都有5%定向捐助门源县事实孤儿,销售额已达13.2万元。组织门源县参加威海市第十一届国际食品博览会。五家门源企业的牦牛肉、蜂产品、菜籽油、奶皮等38款产品参加了食博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