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两张帮扶信息卡,四年无悔扶贫路 ——记济南市济阳区城市更新服务中心派驻 “第一书记”周明贞

2020

/ 11/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张雨阳济南报道

  走进回河街道办后刘村84岁老人代素华老人家,只见小院干净整洁,种满了石榴、无花果、枣树等果树,俨然一个小果园。新盖的崭新的三间正房,宽敞明亮、窗明几净,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壁正中悬挂的毛主席像。每当有人来,代素华大娘总会拉住他的手,向别人介绍:“我们穷人翻身做主人,多亏了毛主席;我孤老婆子去掉穷根,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可多亏了周书记啊。来看看,来看看,这就是我们的周书记”。毛主席像旁边,张贴着两张醒目的“济南市济阳区精准扶贫信息卡”,第一张张贴于2018年,第二张,刚帖上去不久。信息卡上,贴着帮扶人周明贞的照片,坚毅的面庞、炯炯的目光。对比鲜明的是,第一张照片上,周明贞一头黑发,第二张照片上他头发已花白。

  看着对比强烈的两张照片,笔者不禁陷入了让沉思:三年来,他走过了怎样的扶贫路呢?

  终于,在后刘村路灯安装施工现场,笔者见到了照片的主人——济阳区城市更新服务中心派驻 “第一书记”周明贞,也了解了他平凡但感人的扶贫故事

  高高的个子,挺直的腰板,坚毅的面庞,爽朗的笑声,尽管从部队转业已经二十多年,但周明贞身上,依旧烙印着明显的军人印记。为国守土义不容辞,为民谋福责无旁贷,自2017年2月被济阳区城市更新服务中心派驻担任后刘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周明贞用他雷厉风行、担当实干的军人作风,扎根农村,忘我工作,践行着他的初心与誓言。

  村两委班子的“主心骨”

  上任伊始,面对软弱涣散的村两委班子,周明贞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与群众谈心交心,找准软弱涣散问题的根源。他顶住压力,迅速调整村委会班子,让能力强、素质高、群众信赖的党员走上一线。同时,他以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教育为总抓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三会一课”学习教育活动,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各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员干部到沂蒙山革命老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教育广大党员及村两委成员认清形势,理清发展思路,对照标准找差距,针对班子软弱涣散问题抓整改,与大家一起克服自由主义和家族意识困扰,培养两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工作能力、组织能力、政治占位,调动两委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分工抓落实,放下包袱、齐心协力抓工作,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确保了村内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一举改变了村两委软弱涣散的落后面貌。

  村里多年来土地管理混乱,周明贞同志带领村两委,用2个月时间,突击对村里的空闲宅基地、闲散地、开荒地、乱抢乱占及不合理的承包地和坑塘进行清理整治,回收土地30余亩,统一进行整理,整体竞标发包,多年来形成的不公平、不公正、乱抢乱占集体土地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集体资产得到了有效保护。他按照阳光议事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处理解决村里的所有问题,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拥护和支持,村民都热情的称呼他为“我们的周书记”。

  能办实事的“好书记”

  村账户为零,村产业为零,村集体收入为零,面对一穷二白的局面,周明贞同志不等不靠,在区城市更新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迅速摸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了光伏产业合作社、畜禽养殖合作社,开展农业产业调整,规划了标准化生猪养殖区,年均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

  村里的灌溉水渠20多年未挖,部分机井损坏,庄稼灌溉十分困难,他向帮扶单位城市更新服务中心争取6万元帮扶资金扶持,开挖水渠300余米,打机井4眼,改变了农田水利设施落后、浇地困难的问题。村内大街已修建20多年 ,大街两侧无排水沟,损毁现象严重,到处坑坑洼洼,村东道路坑洼不平,他协调投入资金2万余元对大街和村东道路进行了整平维修,对大街坑洼处进行水泥硬化和铺油面,供应华道路10余公里。他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对村里旱厕进行整改,拆除原来建在村内街巷中、房前屋后的土厕所,清除杂草、乱树、垃圾堆、柴草堆,改变脏乱差现象,使村里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多年来村里有小散乱畜禽养殖传统,养殖业主很多,村里到处都是散乱的养猪圈,养牛场,养鸡场,畜禽养殖散乱差,臭水粪便到处排放,村内污染严重等问题,他结合环卫整治和土地流转,规划出禽畜养殖区,按规范化、标准化、无污染达标要求新建养殖区发展畜禽养殖,即解决了环境污染,又发展了畜禽养殖。

  他与村民一道反对封建迷信,反邪教,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俭办,成立红白理事会,红事实行四控一免,白事实行四控四免;建设了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开展文体娱乐活动,成立了舞蹈队、秧歌队,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开展文明家庭建设,评选“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青年,倡树文明新风尚,村风民风健康向上。

  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村里的贫困群众,他始终挂在心上,定期走访和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要求,在落实上级扶贫政策基础上,定期向他们送去慰问钱物。为贫困户翻盖新房,粉刷了内墙,吊了房顶,解决他们的困难疾苦。孤寡老人代素华,就是他帮扶的困难户。三年来,后刘村每一户困难户的情况,周明贞都如数家珍:谁身体有什么病,能享受什么扶贫政策;谁家里有几亩地,亩产小麦多少斤;谁养的猪又产仔了,谁的公益岗补贴该领了……

  多少个日夜,他奔波在自己家到后刘村的路上,盘桓在后刘村的田间地头。“我的老伙计,扶贫四年来,陪我跑了20万公里。”周明贞指着自己已经破旧的私家车说。

  无私付出,换来的是真心回报。走在后刘村的大街小巷,每一个遇到它的人都会拉住他的手,叫一声“周书记”。用后刘村群众的话,就是“周书记,他为俺们操碎了心,他就是俺们后刘村的人。”

  自2017年2月份以来,他争取城市更新服务中心党支部支持,共提供帮扶资金40余万元,协调各级资金300余万元,整修了村两委办公室,购置了办公桌椅、沙发茶几、文件橱、会议桌椅、空调、电脑、电视、打印机等办公设施和设备;建设了800多平米的群众健身广场,硬化了400余平米,安装了监控和广场灯,使群众有了健身娱乐场所;打机井、挖水渠、修水利设施和管网,改善了农田水利条件;安装了路灯,整修大街和村内外道路,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使村里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

  四年漫漫扶贫路,白了头发,老了容颜,但不变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在济阳这片沃土上,周明贞同志决心继续用真心、真情、实干的工作,激情书写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雨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