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钟磬和鸣辞旧岁 雅乐齐奏迎新年 ---首届儒学雅乐会在文庙上演

2021

/ 01/0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1月1日下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府学文庙服务中心承办,济南中华文化促进会、济南尔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夫子书院协办的“首届儒学雅乐会”在府学文庙成功举办。

  中华民族以“礼仪之邦”著称,礼乐文化被看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毕生致力于恢复周公礼乐制度。

  济南市府学文庙服务中心主任吕智勇致辞

  本次雅乐会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一次新的探索,选用编钟、编磬、古琴、箫等中国传统的八音乐器,演奏所使用的编钟、编磬就是日常陈设与大成殿内的礼乐器。

  整场演出通过演奏、舞蹈、吟诵等艺术形式为大家带来了《韦编三绝》、《醉渔唱晚》等中华传统艺术曲目,既传承经典,又与时偕行,为大家奉上了一道别样的新年“文化大餐”, 使大家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

  小合奏《金声玉振·韦编三绝》

  山东大学汉语言文学学士,资深文化讲师宫燕女士、古琴传承人杨化路先生带来吟诵《诗经小雅·天保》

  古琴演奏家、山东诸城琴派传人张满女士带来古琴独奏《醉渔唱晚》

  著名笛箫演奏大师张长弓先生与古琴演奏家张满先生带来琴箫合奏《梅花三弄》

  山东艺术学院研究生曹笑蕾老师与济南市大明湖小学的同学们带来《诗经》吟诵选段《卫风·木瓜》

  我省优秀青年古琴演奏家张满先生、著名笛箫演奏家张长弓先生、二胡、高胡演奏大师,国家一级演奏员唐月先生和大提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刘萍先生带来琴箫弦乐合奏《阳关三叠》

  著名扬琴教育家、演奏家戚梅先生、打击乐演奏家张立生先生为大家带来充满新意的《茉莉花》

  “首届儒学雅乐会”是府学文庙服务中心探索儒家文化传播的新尝试,为儒家文化的传播搭建起新的载体,从而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