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乡村振兴服务队:助力黄家蹄疾步稳奔小康

2021

/ 01/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曹善伟 董晓波
  和往常一样,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张星镇黄家村黄克江都会准时出现在东山的机耕路上。“山上是黄家村老少爷们的希望,也是我们村党员干部两年多来的心血和牵挂。”黄克江说。
  黄克江是黄家村的村委主任。他口中的“希望”、“心血”和“牵挂”,指的是从2019年以来,黄克江带领全村老百姓,在烟台市派招远张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等单位帮扶下,铆足劲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愣是把村东的一片荒山打造成了种植、养殖于一体的“花果山”、“致富山”。黄家这个远近闻名的穷村、烟台市重点贫困村从此走上充满生机、希望的集体致富之路。
  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向上,今天陪同黄克江一起上山的,还有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曹善伟和李东依。“我们刚到黄家时,这里就是一个大土坑,几乎没有水,”曹善伟指着道路北侧的一处塘坝介绍说,“我们服务队就和村一起研究,搞农业项目必须有水啊,缺水什么都干不了,就决定先把我们的帮扶资金投到水利建设上。你看,这里经过清淤,基本可以满足近百亩土地的灌溉需要。”曹善伟所指的塘坝水面上微微荡着涟漪,阳光打在新筑的堤坝上,有几处新发的野草正在随风摇曳。

  说到新修的塘坝,黄克江也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开辟荒山,栽植了苹果、桃子、樱桃,种了上百亩的小麦、花生、小米,还养猪、养牛,这一切都离不开水。乡村振兴服务队来了之后,经过反复考察帮我们修起了这个300多立方米的蓄水塔,把“卡脖子”的问题解决了!”
  上山路是新修的,除了小部分硬化,其他都是三米左右的土路,从山脚绵延到山顶,约有1公里。路两侧是一块块荒山开辟出来的梯田,一百多亩的花生、小米、小麦等早在秋季就全部收获归仓。“这些地是村合作社集体经营,全部采用无公害种植方式管理,用的肥料是养猪场经过无害化处理后的有机肥,既省了钱,又保护了环境。”队员曹善伟说,因为是无公害产品,虽然产量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因为健康、口感好,在市场上很受追捧,一斤小米可以卖到12元,种植的小麦烟农15,价格更是卖到了每斤2元。“服务队帮我们注册了“张星黄家”商标,为小米等农产品设计了精美的包装盒,还把产品搬到了网上去销售,销路广了,让我们这些土产品都卖上了好价钱!”黄克江高兴地说。
  实际上,黄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支柱产业是养殖业。在半山腰,两座1100平米的标准化的养猪车间已经投入使用,还有一座养殖场正在紧锣密鼓施工。“我们现在一共养了60头能繁母猪,400头生猪,今年卖了3批猪、40多头,算是见着收益了!”黄克江说,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鼓励下,他们更加坚定了发展的决心,从去年开始就努力扩大生猪的养殖规模,预计到年底养殖规模可以突破 600头,实现增收100万元。

  一年多来,烟台市派招远张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出思路、出资金,和黄家村两委干部一道,从零出发,攻坚破难,趟出了一条很多村想走没有走过、想做没有做成的实事。“我们乡村振兴服务队,重点就是帮助村理清发展的思路,资金帮扶只是一个方面。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因村制宜,更多的是激发村的内生动力,转变观念,让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步子迈得更大、走得更快更稳一些!”烟台市派招远张星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梁祝丽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