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能源集团南屯煤矿陈翠玲:一把剪刀变幻“纸上艺术”

2021

/ 0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朱宇婷 济宁报道

  怀抱福气的牛娃、四季平安的葫芦、安全警钟长鸣、安全生产伞下幸福的三口之家……惟妙惟肖的剪纸将美好祝愿以及矿井安全生产的形象演绎的栩栩如生,在那红色的镂空里,山东能源集团南屯煤矿社区服务中心职工陈翠玲倾注了自己对剪纸的热爱。

  初与剪纸结缘是在2018年安全生产月的一次活动,陈翠玲无意间看到矿大门口橱窗里有剪纸的作品,一幅对矿工祝福的《安全幸福》,精致的构图、美好的寓意让陈翠玲发出感慨:这么精细的画作真的是剪出来的吗?

  一把小小的剪刀就能拥有神笔马良的精彩?陈翠玲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四处打听、找到并拜访了师傅——王金相,在师傅的指引下,陈翠玲开始在剪纸的世界里探索起来。

  剪纸看似简单,却离不开严谨与精细。剪纸创作过程一般需要经过起稿、剪刻、修改等步骤。刚开始,陈翠玲的师傅只是教她一些基本的东西。比如:选纸、折纸、用剪刀等等。并一再告诉陈翠玲,剪纸是个细致活儿,心急的人是做不来的,有些时候剪纸是用刀刻,只有基本功扎实了才能剪刻出精致的作品。

  在学习剪纸之前陈翠玲接触过平面设计,加上她耐心细致的性子,不长时间她就可以剪出一些简单的花草和小动物,看着从自己手中剪出来的作品,陈翠玲心里美滋滋的。

  “在与剪刀结缘的这些时光里,我体会到了剪与刻纸的奥妙,只有用心去做,才能使作品美不胜收。”陈翠玲说道。

  不仅如此,陈翠玲还将剪纸与安全协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自己灵巧的双手将安全知识、美好祝愿、法律法规和煤矿操作规程以剪纸的形式剪“绘”出来,并送到基层区队进行展览,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观念,增强了职工安全生产、自主保安意识。

  目前,陈翠玲剪刻的作品有梅兰竹菊、安全绘幸福、清风廉洁等系列100余幅,她用小小的一把剪刀,薄薄的一张纸表达了对矿井安全生产的祝愿、对幸福生活的描绘,给人坚定地信心和温暖的力量。

  近年来,陈翠玲作为该矿一名优秀暖心志愿者,牵头组织开展了“巧手矿嫂情意长 绘出安全幸福花”、“巧手绘幸福”、“暖心亲情连线”“童心协力 与爱同行”“感恩母亲 情浓矿山”“节妹有约”等活动。同时,陈翠玲主动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利用小喇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30次,自发人流聚集的广场、通道等地进行防疫消杀、清洁美容6次;开展“志愿守护 让爱源源流动”活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开展上门打扫卫生、消毒、送米送菜等志愿活动40余次。并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十佳”暖心志愿者、集团公司巾帼建功标兵、集团公司优秀协管员、北宿镇最美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