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水发集团助力60年老民企“转危为安” 稳步走上发展快车道

2021

/ 04/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亚娴 菏泽报道

  4月17日-18日,水发电力集团旗下水发达驰电气公司、水发达驰高压开关公司在菏泽成武举办智能化技术研讨会及新产品鉴定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和客户群纷纷齐聚水发达驰公司参与此次技术研讨,来自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国家电网电科院等几十位行业大咖共同对公司移动车载变电站、智能电力变压器、大容量分裂变压器、逆变储能一体机等八项新产品进行鉴定。

  从险些破产到逐步恢复正常运营,从“工人手上没活干”到逐步进行订单生产,从过去成武县“巨无霸”民营企业到水发电力集团公司全资权属公司……水发达驰电气公司凭借自身60年来的雄厚企业底蕴和水发集团资金、技术、人员的外部援助,一度扭转被动局面,真正实现“转危为安”。

  斗转星移 起落兴衰 达驰电气逆境求生存

  在成武县,达驰电气公司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过去60年的历史中,达驰从生产农机起步,偶然之间“闯入”变压器行业,一度成为行业内的顶尖生产商。“年度营收曾经高达30亿元,职工人数达到2500人,甚至一线工人工资远超县领导,达驰电气贡献了成武县的一半税收。”

  就是这样一家来自县城的龙头企业,不断书写着它在变压器行业内的神话。达驰电气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综合实力曾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变压器行业十强,是菏泽市机电产业领军企业。达驰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达驰牌产品为“中国名牌产品”。公司主导产品750kV级及以下各种规格的油浸电力变压器、智能变配电系统、箱式变电站等设备广受市场好评,业务覆盖全国乃至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并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多家国有企业拥有长期合作关系。

  自2011年起,变压器行业逐渐告别了过去灿烂辉煌的高速发展时期,大规模的产业扩张已经不再适合当时市场的需要。产品利润高、电力缺口大、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是过去传统变压器行业的显著特点,在追逐短期利益和盲目跟风从众趋势下,变压器市场一度出现了供大于求的买方市场。“一方面,企业不得不降低产品价格,从而赢得客户。另一方面,由于制造业的行业属性,前期发展往往需要投入的巨额资本,生产设备难以重复利用,这让很多企业在行业发生巨大变动的时候‘无路可退’。”水发集团一级权属企业水发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孔非凡董事长向记者说明了达驰电气公司过去10年所处的行业危机。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外部危机的重重包围下,达驰电气公司在2016年又陷入了担保“怪圈”。公司运营资金遭受严重冲击,订单由于缺少资金被迫停止生产,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在菏泽市、成武县两级政府的推动下,达驰电气公司于2019年6月28日进入企业重整程序,水发电力集团作为意向战略投资人参与企业重整。

  强强联合 借势重生 水发达驰走上快车道

  水发集团致力打造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大局”为企业宗旨,并以培育优势产业、推进创新创造、发挥引领作用、实现保值增值为发展目标,构建水利、农业、环保三大省级平台和清洁能源、民生服务两个产业集群。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对于达驰电气而言,水发集团正是自己的“伯乐。”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而山东省又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发展的质量水平可以说是直接体现着当地的生产力水平。在水发集团需要做大做强做全产业链,补全补齐能源产业链的发展需求下,集团领导敏锐地意识到,历史悠久、经验丰富、口碑良好的达驰公司刚好可以对集团清洁能源产业进行补链、强链。

  达驰电气与水发集团,是彼此需要、强强联合、相互支持的亲密关系。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已然成为水发集团布局全省乃至全国清洁能源领域的有力抓手,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已经拥有约650亿资产,各类清洁能源装机7184MW。据粗略估计,达驰电气主营的输变电设备将满足集团清洁能源板块10亿元的内部市场需求。

  水发集团参与达驰电气公司重组是双方共同选择的结果。于是,由水发集团牵头,水发电力集团向达驰电气公司送上“橄榄枝。”公司按照水发电力集团的既定发展思路,全面落实企业战略规划、机制改革、运行管理等一体化发展举措,平稳有序推动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据了解,目前水发达驰电气公司流动资金充裕,技术团队稳定,生产设施齐备,生产经营正常。从资金保障到生产服务已完全恢复履约能力,重新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抓住机遇 重新布局 确定三步走经营方针

  不论是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还是全国各地如火如荼正在建设的新基建项目,都是水发达驰电气公司今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公司需要抓住此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重新进行长期战略布局。

  2021年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要想实现“碳中和”,未来必须要对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做出全面的调整,从而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奠定底层基础。水发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孔非凡认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水发达驰电气公司也将发挥输变电设备供应商的优势,坚持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向新型能源、节能环保综合性服务产业延伸。

  132kV智能电力变压器

  新基建所包含的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能源、电力需求。据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6.4万座,公共类充电桩80.7万根,同比增长56.4%。在孔非凡看来,水发达驰电气公司应坚持走数字化经济道路,紧紧围绕移动互联网及新兴通讯技术应用,开发智能化变电站(所)及智能运维新业务、智能化移动变电站新领域、融入国家智能化产业规划。

  “我们要将水发集团首位度理念带到水发达驰电气公司,不断提升公司行业内排名。”对此,孔非凡指出,未来三年,水发达驰电气公司将以打造四大核心竞争力为指导,确定“三步走”的经营指导方针:一是凝心聚力打造成功具有自身特色的市场营销核心竞争力、产业技术进步核心竞争力、最优成本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产业核心竞争力,确保实现营收规模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目标。二是建成完善有效的市场营销体系,夯实国内市场及用户基础;建成先进的经营管理体系,夯实经营管理基础;建成先进的技术进步体系,实现各项技术提升目标和效果。综合水平进入输变电行业“国内前十、省内前三”行列。三是转型升级传统制造业,实现单机产品向智能化、信息化升级;实现单机产品向集成化、成套化、工程总包化、智能运维转型;使集团实现初具综合能源服务商的先进产业特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