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水发集团技术管理中心荣获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

2021

/ 07/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王宗阳 李丹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表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水发集团技术管理中心等37个集体荣获“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水发集团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形成各类人才竞相迸发、科技成果竞相绽放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不断加快科技势能向产业动能转化。

  “高企”数量在省属企业中遥遥领先

  水发集团技术管理中心根据水发集团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前瞻思考、战略布局,编制《水发集团发展战略规划(2020-2029)》科技篇和《水发集团十四五科技规划》,启动《科技型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速在省属企业遥遥领先。截止到目前,水发集团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9家,山东省瞪羚企业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创新平台总数达到23个;院士工作站4家,博士后工作家1家,博士后科研基地1家,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专家工作站1家;授权专利总数达到1495项。

  联合攻关重大科技,“互联网+”促动能

  水发集团技术管理中心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促进科技的创新发展。一是建立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启动科技研发费用专项管理行动,下发了《水发集团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办法》、《水发集团科技研发费用管理办法》,召开了科技创新研发费用专题会,规范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和研究开发费用的归集与核算,科技研发费用2019年同比增长2.7倍,2020年同比增长2.1倍,2021年(1-6月)同比增长3.2倍。二是完善重大科技联合攻关机制,积极推进“四个对接”,集团先后成立了山东环保产业研究院、山东农业产业研究院、山东智慧水利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山东环保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与大院大所深层合作,集团4个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6个入选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三是构建更有活力的创新激励机制,建立了科技创新专项考核制度,考核结果计入权属企业业绩考核,与负责人薪酬直接挂钩。建立了科技人员技术、管理“双通道”晋升模式,激励专业技术人员潜心攻关、专心研发,鼓励技术人员向专家型人才发展。建立了科技创新表彰制度,每年组织召开一次科技大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水发集团技术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将农业、水务、环保、能源等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主攻方向,助推集团的智慧化建设。水发集团现已搭建智慧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鲁西南大数据分中心等四个智慧产业大数据资源体系,搭建水务产业大数据平台、农业产业大数据平台等十个智慧产业服务平台和智慧水发标准规范体系,为集团产业提供全流程智能化服务。

  水发集团先后投入2200万元资金提升项目智慧化和无人化,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水发集团智慧化建设的开展迈出了坚实一步。依托智慧产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积极服务重点项目智能化提升改造,建成一批涵盖棉花种植智慧化管理、智慧环保、智慧能源的示范应用项目,申报的“棉花种植中的智能识别与分析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获批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固体废弃物与污染底泥治理技术工程示范及装备研发”项目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多能源互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微电网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为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化起到了示范带动的重要作用。

  科技赋能促效益,改善环境显担当

  水发集团技术管理中心始终秉承“企业成功是检验技术创新的唯一标准”的理念,大力实施“打基础、提效益、促转化”三大工程,促进科技创新与主业发展紧密接轨,让科技元素为主业添彩,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可靠的保障。

  譬如,“棉花种植中的智能识别与分析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是水发集团在农业板块立项的首个科技创新项目。被这项“黑科技”赋能的棉田,与周边同等条件的棉田相比,达到了“节水20%、节肥30%、省工10%、增产5%”的效果,每亩地年均增收能达到200元左右。水发环保涵盖的污水处理、再生资源回收、危废处置、生活垃圾处理、环保技术服务、矿山修复等,都与社会环境、生态环境的改善息息相关。“固体废弃物与污染底泥治理技术工程示范及装备研发”项目,有助于解决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污染场地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问题,有效控制和治理矿区土壤及大型场地污染现状,而且还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潍坊安丘的石埠子镇、辉渠镇废弃矿山,曾经是一片荒芜,通过科技创新技术进行治理后,14个治理区现已完成13个,并顺利通过验收。这一项目共计恢复耕地25000余平方,回填种植土19万余立方,绿化面积30余万平方,种植了爬山虎、侧柏、黑松等绿植5万余株,大大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彰显了山东省属国企水发集团的社会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