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能集团兖矿新疆能化煤化工有限公司团委:把青安岗淬炼成公司安全之盾

2021

/ 0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惠雯蕊 通讯员 张献彬 王培佩 乌鲁木齐报道

  根深方能叶茂,固本才能行稳致远。多年来,兖矿新疆能化煤化工公司团委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以“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为活动主题,通过完善青安岗制度、强化青安岗队伍建设、加大青安岗员培训、多层次排查安全隐患等举措来抓好青年安全工作,为企业安全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教育强安

  兖矿新疆能化煤化工公司团委从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入手,积极营造青工安全生产氛围,设置了青年安全示范岗公示专栏,通过通报安全检查、公布安全交底、安全总结分析、安全处罚等情况,进一步强化了青工安全监督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采用展板宣传、QQ网络、微信平台、张贴警示标语、安全小贴士、观看警示片等多种形式对青年进行安全引导,营造“全员参与保质量、人人事事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为不断提高岗长和岗员安全业务技能,更好的掌握安全知识,该团委深化青年大学习活动,公司团员青年参与学习超过90%。组织安全技能培训44期,组织团员青年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报考培训246人次。举办阅读分享会、每月共读一本书等活动,提升团员青年精神文化生活。根据不同岗位和培训对象实际需求,专门制定培训计划,并采取“青春微课堂”等多种方式,定期、定点标准化组织全员学习安全,提高了广大青年履职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舆论活安

  为确保工作扎实有效,该团委联系安监部门,按照责任区划分,结合年度生产任务,制定月度安全工作计划,建立“一册、三簿”基础台帐、青年安全生产季度报表、岗员登记、活动记录、教育培训、监督报告台账等,充分调动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为激发和调动公司广大团青年的工作激情和热情,充分利用“安全知识青课堂”和“青年读书角”等活动阵地,结合生产实际,联合安监、工会等部门,以“安全生产,青年争先”、“保证安全,我们一起行动”主题活动为载体,在公司上下开展“讲安全故事”、“安全事故案例教育”,“安康杯”知识竞赛、“安全生产集中检查整治”、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主题团日”、“班前班后一小课”等多项活动。

  此外,青安岗还要求所有岗员上岗必须佩戴好“安全监督”臂章、在责任区的重要部位必须悬挂责任牌,时刻提醒公司青年要肩负起青安岗的神圣使命,全力当好优质建设兖新煤化的“安全卫士”。其中,热电车间团支部创新提出回收火炬热量的金点子获得成功,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还提高了燃料气的利用率,降低了环境污染,经测算年创经济效益约480万元,节约标煤1.3万吨。

  竞赛提安

  青年安全示范岗工作,重点在管理,关键在行为。该公司团委充分发挥青安岗监督、提醒职能,带领全体青安岗员立足岗位,以“服务企业安全生产”为中心,利用岗前检查、岗上监督,岗下预防相结合的方式,对厂区内安全生产及检修工作进行全程卡控,确保安全监督落实到生产检修的每个环节。坚持将青安岗工作“层层传递”,将保障安全生产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班组。坚持向先进单位“对标对表”,内智外智结合,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创新班前会实践与评比、班组小课分享评优等激励载体,充分激发了基层青年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激活组织,创造生机。

  加强日常督导与跟踪,该团委实施以岗位为核心的“员工能力盘点”,搭建“青安岗文化看板”,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协调、控制沟通和开拓创新能力塑造,形成“内外兼修”的安全管理模式,举办“安康杯”知识竞赛,曾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荣誉称号,全方位立体式的提升基层安全管理监督水平。

  实践护安

  为强化青年队伍中优势骨干力量的传帮带作用,该团委从帮助青工全面健康成长角度出发,以思想带动为统领,以传授技能为核心,以作风传承为纽带,全方位、多视角确定导师带徒内容,目前各支部签订师徒协议46份。将安全生产责任、“青年安全示范岗”活动有效落实到岗位负责人和每个成员,通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对年度业务工作突出的青安岗员授予“优秀青安岗员”荣誉称号,予以表彰奖励等举措,增强了青工安全生产的压力和动力。

  兖矿新疆能化公司团委书记韩劲光表示:“团委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对所属单位开展安全排查工作,下一步,更要拓展为企业办实事,不仅是安全方面,更多的是为企业的经济健康发展贡献我们团员青年的聪明才智。”

  截止7月17日,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已实现安全生产2403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