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生态优 风光好 产业强 采煤塌陷地变身美丽山东“耀眼明珠”

2021

/ 07/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马向阳 张欣欣 张建佩

  编者按: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合作开发”治理思路,扎实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加速矿区生态修复。如今采煤塌陷地宛如一颗颗镶嵌在齐鲁大地上的“耀眼明珠”,让人啧啧称叹。大众网·海报新闻今天选取济宁、枣庄、德州3市做法予以刊发,以期对全省提供借鉴。

  济宁——塌陷地崛起产业园

  盛夏时节,湖面碧波荡漾,岸边杨柳成荫,空中群鸟盘旋,游客络绎不绝……这是济宁太平国家湿地公园展现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动人景象——昔日的采煤塌陷地,如今被改造为风光旖旎的生态湿地,成为居民休闲旅游的新去处。

  近年来,济宁市将采煤塌陷地治理作为推动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实施控转并举、科技支撑、生态修复、盘活资源等多元治理模式,让塌陷地变身肥沃良田、生态湿地和产业示范区,探索出一条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新路径。

  济宁市鲍店煤矿采煤塌陷地靶向珍珠养殖基地

  对于拥有5万多亩无法复垦的重度塌陷区的太平镇,济宁市综合采用岸坡治理、生态复绿、鱼塘整治等方式,按照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标准实施生态治理,建成太平国家湿地公园,获评全国采煤塌陷地新生湿地建设样板。目前,太平国家湿地公园拥有高等维管植物400多种,栖息脊椎动物215种,国家一二级保护珍稀鸟类15种……成为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湿地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客厅”。

  “随着煤矿开采,紧邻王楼煤矿的喻屯镇2000多亩地成了塌陷区。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我们流转了塌陷区土地30年的使用权,采取‘挖深垫浅’等方式,在挖深的地方做水产养殖,垫起来的地方搞生态种植,让采煤塌陷地上崛起生态产业园。”据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负责人介绍,矿上为喻屯镇400余户村民建设了迁建新村,每年给村民一定数额的流转费,利用矿井余热资源,在塌陷地建起智能玻璃温室,发展热带水果种植等六大现代农业项目,带动喻屯镇1000余人就业,实现经济收益3000多万元。

  下一步,济宁市将以都市绿心项目启动为契机,以邹城、兖州等大片塌陷地为核心,聚焦全国首个厚煤层“土地预治理+产业导入”国家级示范样板建设,引入现代观光农业、高端苗木花卉、新能源高科技等产业,着力打造十万亩绿水林田、十万人生态家园“双十工程”,构建起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都市农庄和国家农业公园。

  枣庄——塌陷地长出“光伏+”

  枣庄市位于山东省南部,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多年来,煤炭开发给自然生态环境带来不同程度破坏,形成大面积采煤塌陷地。同时,由于依托煤炭资源发展,长期以来形成的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面对统筹解决采煤塌陷地治理、能源结构偏煤偏重这一全新课题,枣庄市通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科学编制重点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土地复垦、产业治理、生态修复3种塌陷地治理模式。其中,在产业治理方面,发挥枣庄光照时间长、光伏技术成熟、产业链完善等优势,充分利用级索、西岗、滨湖等镇大面积采煤沉陷区,调研引进晴阳滕州15万千瓦农光互补等光伏项目,让采煤塌陷地长出“光伏+”。

  滕州采煤塌陷地15万千瓦农光互补项目

  “滕州农光互补项目总投资4.5亿元,规划装机总容量15万千瓦,建设110千伏升压站及线路配套工程,安装光伏组件34.5万块,采用模块化和集中并网设计方案,先后入选2020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山东省重点新能源项目。”据枣庄市能源局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电站场原用地为采煤沉陷区,为实现土地治理和种植目标,项目部将原本采煤塌陷土地进行科学规划,对场区低效农田先进行土地养护,再科学种植中药材、土豆、大蒜等高产值农作物;对已塌陷的深坑水池改造为水产养殖池,种植莲藕,养殖鱼虾;光伏组件采用单晶470瓦双玻组件,增加农作物生长空间,实现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养殖,一地多用、复合受益。目前,该项目一期5万千瓦已完成并网,每年为电网提供4300万千瓦时绿色电量。

  未来,枣庄市将坚持生态环境修复与产业转型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高效种植养殖、休闲农家乐、果蔬采摘园、垂钓园、儿童娱乐等三产融合产业,拓宽增收路径,确保群众“失地不失业,减地不减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德州——塌陷地蝶变生态园

  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近年来,山东能源临矿集团邱集煤矿创新实施黄河淤沙充填、挖深垫浅、水利改造+生态利用“3+1”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模式,完成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3651.2亩。其中,采用“引黄输沙淤填”模式治理1892亩,采用挖深垫浅、水利改造模式治理1147.5亩,提前一年完成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目标。

  邱集煤矿坐落于德州市齐河县境内,2003年建成投产,为鲁北煤炭供应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伴随煤炭资源枯竭,大量采空区使当地生态环境遭受一定破坏,形成涉及3个乡镇16个村庄5000多亩采煤塌陷地。

  德州邱集煤矿采煤塌陷地变身生态园

  “我们利用采煤塌陷地靠近引黄干渠的地理优势,创新实施‘引黄输沙淤填治理’工艺,对已经稳沉的采煤塌陷地进行一次性治理。”据邱集煤矿负责人介绍,引黄淤沙治理过程分为修筑道路和沟渠、方田划分和耕植土剥离、黄河泥沙淤填、表土覆填整平4个阶段,有效解决了采煤塌陷地生态恢复、土地复垦、引黄干渠清淤等难题,实现“治塌亦治淤”的良好生态效果。

  同时,为加快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进程,德州市本着“生态利民、治理惠民和绿色发展”原则,携手邱集煤矿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治理,承诺出资人可承包使用治理后的土地,实现双方互惠双利;充分利用省级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利好政策,因地制宜推进多元化综合治理,建立起“田园农旅休闲康养基地+标准化生态循环种植养殖园地+农企多业态融合”一体化经营运营模式,亩年均收益突破千元,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邱集煤矿利用采煤塌陷地建设了611.7亩生态园,生态园中观赏鱼养殖基地为目前黄河北最大养殖基地,年均产值40余万元。同时,建设蔬菜采摘大棚5座,种植各类树木6140棵、玫瑰1100棵,养殖鱼苗4000多斤,种植莲藕10余亩,成为水中有鱼、岸边有树、适宜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生态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