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办实事 解民忧 惠民生——山东黄金集团为群众办实事求实效

2021

/ 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张修坤 李芊芊

  一面锦旗,一份认可,一句感谢,一种责任。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21年8月30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济南市历城区供销社派驻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叶家坡村“第一书记”李洪文来到山东黄金集团所属山东省地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矿工程公司”),代表叶家坡村村委、村党支部和全体居民,给地矿工程公司党委送来一面锦旗,对该公司在属地脱贫攻坚战役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诚挚地感谢。在挂满三十余面锦旗的墙上,这面锦旗代表的,只是地矿工程公司承担的居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任务中的一个。

  ——题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地矿工程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社会、惠及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身在地质环境修复、地质灾害治理、地质找水、地下水环评等方面的专业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居住环境、饮水等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南山百眼甘甜水,滋润万千百姓心

  济南南部山区,自古就存在饮水难、饮水不安全等问题。地矿工程公司从服务民生角度考虑,安排政治过硬、专业对口、经验丰富的地热能党支部牵头攻坚。接到任务后,该支部迅速整合技术、施工力量成立党员攻坚小组,形成“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阵地上、党员冲在第一线”的工作机制,直面南部山区地形地势复杂、历史上有多次找水失败案例等一系列难题,率领技术施工队伍穿密林、走峭壁、克严寒、战酷暑。为了摸清水文资料,他们踏遍南部山区,顺利完成新钻水井105眼,旧井改造59眼,解决了南部山区156个村约16万人的水源和饮水安全问题,创造了南部山区一次打井成功率93%的新纪录,取得了南部山区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的决定性胜利。

  前述赠送的锦旗,就是地矿工程公司承担济南市政府部署的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解决百姓吃水用水问题和完善农村饮水供水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一揽子”攻坚任务中的又一次战果体现。

  消除地灾隐患,保障群众安全

  济南市市中区原山小学,周边山体受人类活动影响,形成了规模较大的集中连片高陡破损山体。特别是受今年雨水丰沛影响,造成部分区域成为危岩体,易发生崩塌失稳现象,对下方紧邻的小学在校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作为被省、市两级政府聘用的地质灾害治理应急队伍,今年7月,地矿工程公司本着为师生生命安全考虑,对原山小学周边山体地质灾害情况开展了地面调查和地形测绘,实施了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共立面排险3800多平方米,削除危岩体2700多立方米,砌体支撑400立方米,喷射混凝土4300多平方米,在坡底绿化栽种连翘和爬山虎近2000株,并不惜成本赶工期,提前5天顺利完成治理工作,确保了9月1日的顺利开学,保障了师生安全,更保护了地质,美化了环境。

  在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方面,地矿工程公司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放在第一位,不惜余力利用自身优势,为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助力生态美丽乡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服务地方为百姓,一脉同心惠民生

  今年上半年,地矿工程公司应地方政府邀请,对胶东地区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治理惠民工程,从普查、勘查到施工,帮助当地人民规避地质灾害风险,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将为群众办实事做在实处。

  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庄官村周边采空塌陷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开展施工,并指导当地政府对庄官村进行整体搬迁、精确避险,使庄官村210多户居民免于地质灾害隐患的威胁,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庄官村村民的一致认可。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地质灾害风险普查,为当地政府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地质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在长岛综试区,对长山列岛国家地质公园内砣矶岛上的后口村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进行施工,消除了高陡不稳定边坡潜在的崩塌隐患,保证了当地居民及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了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整体形象。

  服务民生,一直在路上

  作为地质灾害治理应急单位,地矿工程公司与地方政府始终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在地方多次的突发地质灾害、紧急任务中,始终冲在最前线,干在最实处,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赶赴现场,收集资料、实地踏勘,通过现场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探、地质钻探、井下电视成像、样品测试等多种手段对地质灾害点进行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极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地矿工程公司的永恒信念;争当示范,争创模范,是地矿工程公司的动力之源。地矿工程公司将始终秉承“服务地方建设 打造惠民工程”发展理念,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依托,不负使命强担当,助力民生强发展,积极践行“让尽可能多的个人和尽可能大的范围因山东黄金集团的存在而受益”的使命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