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建“特区” 进前列——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高质量建设精品特钢新区

2021

/ 09/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吕 娟 栾丽丽 赵建忠

  “建设精品特钢新区是公司更好顺应发展趋势、打造比较优势、提高本质化运营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从根本上解决特钢的生存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在精品特钢新区建设启动大会上,山钢集团副总经理,山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莱芜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向东的话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按照“做到极致、走向前列”工作总要求,以建设精品特钢新区为指引,强化“五位一体”协同运行机制,不断夯实基础管理,奋力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我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将精品特钢新区打造成为公司转型升级的靓丽名片!”特钢事业部总经理袁本明鼓舞全体特钢人的斗志。

  今年1至7月份,特钢事业部边际贡献连续5个月位居莱芜分公司前列,完成挖潜总额1.15亿元,位列莱芜分公司首位。

  强基固本 对标找差提优势

  “通过到太钢对标学习,充分认识到和先进企业的差距,我们将发散思维、找寻差距、持续改进,打造比较优势。”该事业部参与对标的生产调度中心负责人修冬表示。

  今年一季度,特钢事业部组织干部职工到太钢对标学习。对标之后,他们全面梳理100吨电炉系统连铸产线设备连锁程序,编制了《连铸机热换实施方案》,制定完善了热换标准化作业流程,为实现连铸产线全生产规格热换奠定坚实基础。截至7月份,该事业部生产的直径500毫米、直径650毫米、直径700毫米、直径800毫米等4个规格断面连铸坯全部实现热换。

  走出去、沉下去,该事业部对标国内各先进钢企,先后赴山西太钢进行大圆坯热换对标,赴广东韶关开展节铁增钢对标,赴马钢、南钢开展提产提质对标,与兴澄特钢进行实物质量对标,今年以来,开展内外部对标10多次,召开对标成果分享会2期,提出对标改善项目182项,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形成36项对标推进事项,正按期推进完成。与此同时,40余项运营改善、管理技术创新项目相继实施,抓严、抓实、抓细生产组织管控,持续夯实基础管理工作。

  “全面对标找差”跑出“加速度”,该事业部100吨电炉连铸产线二季度累计热换中间包24次,减少停机时间4800分钟,一次成品合格率、成本挖潜、边贡总额等关键指标不断突破、捷报频传,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技术领航 “五位一体”拓市场

  特钢事业部全员根植“以质为命”理念,依托“五位一体”机制,系统推进质量提升、产品研发、新用户开发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产品美誉度。

  “成功为我司开发5Cr5MoSiV1系列热作模具钢,所有技术指标全部合格,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近日,威海某公司给莱芜分公司发来一封致谢信,感谢特钢事业部和相关单位成功开发高端铝型材挤压模具用钢。该事业部发挥“五位一体”协同机制作用,与多家客户畅通合作渠道,形成科技研发“共同体”。去年以来,特钢事业部先后与山东汇锋传动公司成立“齿轮材料应用研发中心”,推动产品质量升级和用户应用研究;与东风汽车成立服务专班,进一步开拓乘用车领域市场;先后与石钢、龙工等客户签订技术协议30余份,新开发綦江齿轮、杭州前进锻造、众联齿轮、苏州孚杰、常州优谷等7家直供用户,全面打造特钢产品品牌。

  面向市场,客户的需求就是靶心,就是指向。今年春节刚过,济南二机床到特钢事业部洽谈,需求特殊定尺产品。该事业部从接到订单起,仅用时5天,1000余吨超长定尺40Cr产品全部顺利下线,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客户要求。“五位一体”关键团队成员第一时间修订作业指导书,对每一批次产品生产全流程进行监督,实现精品供货。该事业部采用“私人订制”模式,全面扩充特殊规格产品,先后开发直径58毫米、直径68毫米、直径87毫米规格钢材,进一步扩展特钢产品规格。

  该事业部按照“齿轮钢创品牌,轴承钢求突破”发展思路,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积极推进产品质量提升项目攻关,进一步解决钢材淬透性不稳定、氧含量高等控制难题。6月份,特钢事业部轴承钢每立方米钢中氧含量平均达到百万分之六;疲劳寿命实现2.7×10^7次,碳化物带状、网状控制达到GB/T18254-2016特级优质钢水平,实现洛轴和朝阳轴承批量供货,进一步拓宽了高端市场。

  今年以来,特钢事业部累计走访重点用户65家,签订用户技术协议21份,开发新产品9个。上半年顺利通过7家用户、9个产品的二方认证,开发新用户8家,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实现吨钢结构增效55元,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拓宽特钢产品市场。

  极致挖潜 成本管控进前列

  “要按照‘效益保卫战’要求,在‘大考’面前统一思想、积极行动,极致挖潜、极致创效,依靠全员智慧和能力,全力推进精品特钢新区建设。”在特钢事业部半年工作会议上,该事业部领导的讲话点燃了特钢人干事创业的激情。

  成本管控是效益的先决条件,为进一步做好成本管控工作,特钢事业部坚持“抓两头、控中间”原则,严格执行“日分析、周评价”成本管控制度,分析入炉料配比结构、合金定额消耗、电极消耗、关键材料经济用量,积极开展节铁增钢工作,并根据废钢购入价格,及时测算入炉料价格,从工艺控制、原材物料成本等方面综合分析确定适宜的结构,实现成本最优控制。1至7月份,特钢事业部抓好社会废钢验收把关工作,获得莱芜分分公司纪委表扬,实现把关效益783万元。

  “通过及时与生产调度中心对接,对各生产品种的合金兑加量进行成分优化和严格的定额测算,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用高碳低价合金替代低碳高价合金,降低合金费用。单独回收含镍、钼等贵重金属的钢头,有效节约合金消耗,最大限度挖掘合金效益。”特钢事业部生产技术室主任陈良介绍。该事业部生产20CrMnTiH系列齿轮钢时,采用高碳低价合金替代部分低碳高价合金,取得明显经济效益,据统计,每年可降低生产成本180万元。

  特钢事业部制定详细的成本挖潜指标管理制度,车间建立绩效管理台账,将指标细化至班组,班组细化至个人,持续向下传导压力。该事业部100吨电炉系统,炼钢车间结合钢水成分中限要求,测算合金兑加标准,并按高端、重点、普通分级划定确定兑加数量,各班组结合合金自动配加模型,进行成本最优计算,最大程度降低合金消耗及单位成本。据统计,1至7月份,特钢事业部100吨电炉合金累计实现成本挖潜297万元。

  1至7月份,特钢事业部累计完成边际贡献总额达9.1亿元,超出莱芜分公司成本挖潜目标4320万元。他们以大干快干的冲劲、苦干实干的韧劲、巧干会干的闯劲,为特钢实现建“特区”、进前列目标提供了坚实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