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库容2.37亿立方米 可满足500万户一天用气 山东首座天然气储气库注气投运

2021

/ 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王跃刚 马向阳 张传广

  “两台天然气压缩机顺利启动,单机日注气量45万立方米……”近日,山东首座天然气储气库——胜利油田永21储气库正式注气投运,这对保障全省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提升应急调峰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该储气库坐落于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由开采完毕的油气田改造而成,项目总投资6亿元,库容2.37亿立方米,日调峰供气能力198万立方米,按户均月用气12立方米计算,可满足500万户家庭一天用气需求。”据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负责人介绍,随着天然气在全省能源结构占比不断增大,供需峰、年峰、季峰谷差等矛盾逐渐显现。为此,山东在持续扩大省级储气基地规模的同时,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建设力度,保证全省天然气年产量保持稳定在5亿立方米左右,全力做好天然气保供稳价工作。

  据了解,储气库被称为地下“天然气银行”,与地面球罐、LNG等储气设施相比较,具有储存量大、机动性强、调峰范围广、安全系数大、经济合理及经久耐用等特性,对储气调峰、安全保供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内大力推广普及。胜利油田永21储气库作为山东首座天然气储气库,气源主要来自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采用“冬春采气,夏秋注气”周期运行方式。夏秋季节,天然气盈余时,储气库开始注气,进入注气期;冬春来临,天然气供应不足时,从储气库采出天然气输入管道,服务市场需求,进入采气期,通过合理储存调配,实现储气调峰、稳定价格、安全保供。

  储气库工作人员对生产流程和设备装置进行检查

  “胜利油田永21储气库就像一个倒扣的碗,注入的天然气不易散失,非常适合油气存储。”据中石化胜利油田油气开发负责人介绍,地下储气库选址十分苛刻,既要满足安全可靠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保证注得进、存得住、采得出,又要远离城市、居民住宅及其他构筑物,确保存储绝对安全。为此,在储气库建设中,强化顶层设计,组织4名高级专家、12名油气专家、31个专业技术人才和85名设计人员成立设计团队,累计完成设计蓝图1.3万张,站场三维设计率达100%,数字化设计和交付率达100%;强化施工管理,严格日碰头、周检查、月考核机制,配管、自控、消防、电力、通信等实行片区化管理、限时化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强化技术应用,引进井壁稳定新工艺新技术,有效解决盐膏层、泥页岩、取芯等储气井钻探难题;利用物联网、地理信息、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成功解决地下管网和电缆纵横密布施工等困难,为管道规划、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科学决策等提供坚强支撑。

  下一步,山东将持续加大储气能力建设,按照“筛选一批、论证一批、建设一批”工作思路,科学优化布局,加快储气库勘探开发,强化政策、规划、土地、资金、服务等要素保障,推动全省储气库建设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