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冲刺并网发电

2021

/ 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池毓凯 马向阳 张建佩

  9月12日,华能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1号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状态,以此为标志,示范项目正式进入持续、可控核反应运行状态,向并网发电“最后一公里”发起全力冲刺。

  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采用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具有安全性能更好、发电效率更高、应用前景更广等特性,是我国抢占核电技术聚集新高地,打造关联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也是山东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工程。“十四五”开局以来,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按下快进键,先后完成双堆热态功能试验、汽轮机“非核”蒸汽冲转、获颁运行许可证,以及10万余颗燃料元件装载、首次临界等一系列关键节点目标,向2022年6月如期建成投产昂首阔步迈进。

  “‘临界’相当于发动机点火,示范工程通过球形燃料元件数量和控制棒“双调节”的操作方式,使反应堆内表征核功率的中子数量达到稳定,实现自持链式裂变反应,到达带核功率运行的起点。本次从首次装料到临界共历时23天。”据华能石岛湾核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推进计划,后续将陆续开展单堆燃料满装载、低功率试验、汽轮机核冲转等一系列调试试验,预计2021年11月开展首次并网,发出“第一度电”。

  据了解,该项目作为我国核电自主创新重大依托性、标志性工程,采用“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研发牵头、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科技创新体系,积极探索“产学研用”相结合、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科技创新新机制和新途径,蹚出了一条更安全、更高效、更清洁具有山东特色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创新实践之路。

  聚焦更安全,固有安全性是示范工程的首要特征,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技术上实现了本质安全,即便发生全厂断电的极小概率情况,仍可自动安全停堆,并通过自然散热导出堆芯余热,避免堆芯熔化,无需人为干预,属于“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关键核心技术,也是示范项目最重要创新成果之一。聚焦更高效,整合设计研发、物资供应、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等产业链上下游500余家企业,发挥产业集聚效应,相继攻克球形燃料元件工业化量产、电磁轴承结构主氦风机、超大型压力容器等核心关键技术,设备国产化率高达93.4%;大幅提高核蒸汽参数,将核能发电效率从37%左右提升至42%以上,有效拓展热电冷联产、高温工艺热应用等核能综合利用。聚焦更清洁,利用核燃料裂变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发电,全过程不会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有害污染物,也不会产生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示范工程投运后,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以上,可替代煤炭消费约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10万吨。

  下一步,山东将继续遵循“严慎细实”核安全理念,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核安全放在各项工作首位,严格落实运行许可证规定,规范开展并网发电、试运行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示范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总结荣成高温气冷堆从设计、建造、调试到投运等实践经验, 巩固我国在高温气冷堆技术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积极参与世界先进反应堆技术标准、安全法规等制定,为我国核电技术发展“换道超车”,实现全球领跑做出“山东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