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以产兴城” 助力市中区释放产业聚集效应

2021

/ 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坚持“产城一体、以产兴城”,是济南市市中区强化产业支撑,实现产城融合,助力区域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转型跨越的重要举措。得益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等重大机遇对济南的强力赋能,立足于市中区的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抓住工业设计机遇,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实现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强筋壮骨”,助力济南打造全省乃至整个北方地区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的样板和标杆。

腾笼换业:聚力创新打造生态链条

早年间,济南的工业设计尚处在发展的起步阶段,本地制造企业在工业设计方面需求不明晰,本地也找不到相应的服务机构。在市中区,政府率先为工业设计产业“点火”。2016年9月22日,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正式开门纳客。自此,一个集聚高端创新设计要素的平台迈出成长脚步,一批批优质企业和资源纷至沓来。

“市中区提早谋篇布局,站在全市乃至全省制造业发展的高度,为全省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这样一个创新设计平台。”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负责人陈健说。园区以工业设计产业集聚为核心优势,研究市场、链接科技、吸引资本,营造独具优势的全产业链创新生态平台,为制造企业提供设计赋能,打造多维、立体、融合、市场化发展的创新设计产业生态链社区,为初创型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市场对接机会,为山东省制造业提供先导性服务。

 独特的创新设计文化氛围、随处可见的工业文化底蕴、便捷的创业综合服务体系,这里已经是吸引荣获德国“红点奖”的瑞观工业设计、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设计研发团队的北京蓝的、专注从结构端突破创新的鸿锦天成工业设计、中国十佳工业设计公司东方麦田、企业设计高管创业的鸭嘴兽工业设计等优质企业入驻的创新设计产业聚集地。从“灰头土脸”的旧仓储、旧厂房“蜕变”为充满灵性的创意空间,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全面开启“腾笼换业”的新局面。

优化环境:聚焦“高精尖”培育创新沃土

地方创新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平台和创新土壤的营造。一套高精度监测系统安装于出租车顶灯内部后,可以同时监测PM2.5和PM10等多项指标,成为全国第一个利用出租车监测大气颗粒物的系统;通过工业设计赋能,将传统的木偶表演艺术形式与机器人相结合,传承非遗技艺……这种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提升传统产业,甚至改造传统产业的故事,每天都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发生。

“为企业构建一个适于产业发展的创新产业土壤,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尤为重要。”在陈健看来,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过去这几年的工作,一方面服务于全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为营商环境的优化打造良好样板,“今天,园区已经吸引了440多家企业入驻。去年疫情期间,园区企业反而出现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这恰恰说明,产业氛围和创新土壤的营造,对于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来讲也是必不可缺的。”

近年来,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通过整合各方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理论培训、项目路演、对接投资平台等服务,同时向企业推荐园区合作公司,组织园区公司互动,切实帮助企业发展,让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被充分激活。

引领未来:崛起工业设计产业优质载体

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高端人才流向哪里,产业的制高点就转向哪里。如今,站在新发展起点的市中区,正以加快推动新型城市化为发展主线,全面实施城市现代化、城市集群化、城市活力化、城市生态化,走出一条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型城市化道路,为产业集聚、人才集聚提供更多优质的载体和服务。

“我们对标工信部相关要求,在市中区打造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同时正在洽谈和联系的还有清华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以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专家委员会,进而链接和吸引更多高端资源来到市中、落地济南。”陈健表示。

随着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主导产业集聚发展,辐射作用全面显现,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这处“高精尖”孵化平台将成为市中区发展工业设计以及科创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做好资源汇聚、人才培养的文章,培育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源源不断释放着“乘积效应”,为市中区加快“产城一体、以产兴城”带来一系列发展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