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56个项目集中签约 合同金额1740.7亿元!山东国资国企携手央企民企共话新篇章

2021

/ 09/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亚娴 王广灿 济南报道

  9月24日下午,“新阶段 新格局 新动能 新山东——山东国企与央企民企签约仪式”在济南正式举办,这是山东国资国企围绕“八大战略”“十强产业”,持续深化与中央企业、民营企业合资合作,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一幕。

  “山东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也是国资国企大省,仅省属各级企业就达3000余户,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居全国第4位。”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致辞,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出台《国企十条》,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聚焦体制机制性难题,攻坚清障、破浪前行,有力地推动了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山东省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省委、省政府“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对接服务全省“八大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十强”优势产业,有效激发了国有企业活力动力,促进了国有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省属企业主要经营指标连年大幅增长、连创历史新高。

  当前,山东正处在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一群两心三圈”区域总体发展布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两大战略目标正式落地,发展潜力巨大,合作机遇无限,本次签约活动,项目个数、合同金额都远多于往届。本次签约仪式共有56个项目上台签约,总金额1740.7亿元,涉及33家央企、6家外省国企和17家知名民企,签约金额大、涉及产业广、项目质量高,将有利推动山东国企与央企民企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的深度合作。

  在签约仪式上,山东铁投集团、山东港口海外发展集团、山东港口物流集团等省属国资国企分别与中国金茂、中国港湾、中国林产等央企签署战略协议。由鲁粮集团与中储粮山东分公司共同建设的现代粮食仓储物流项目;水发集团、山东永能与中核环保共同打造的“中核环保”与“山东环保”助力建设美丽山东项目;以及由国欣颐养、中电建路桥集团共同合作的泰安田园康养小镇项目顺利签约。据了解,本次签约项目涵盖范围广阔。其中,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等“十强”产业项目42个、合同金额1404.6亿元,占比分别达到75%、81%;涉及中央企业的项目33个,合同金额1317.11亿元,项目数量和合同金额占比分别达到58.93%、75.67%。围绕“强链、建链、稳链、补链”,突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涉及工业项目25个,占比达到45%,比上届高13个百分点,合同金额894亿元;围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签约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类项目9个,占比达到16%,合同金额305亿元;围绕服务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平台建设,签约新基建项目5个,合同金额158亿元。同时,本次签约还涉及航天高端装备、卫星遥感技术、核电风电装备等一批高精尖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填补了山东乃至全国多项空白。

  接下来,山东省国资委将本着诚实守信、精诚合作态度,建立签约项目台账,跟踪调度、服务,促成签约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坚定不移地支持省属企业与央企、民企开展合作,着力汇聚双方资源优势,同乘时代东风,把握新阶段、新格局、新动能、新山东机遇,共赢未来,共同谱写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