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助力建成全国首套省域5G电力示范网

2021

/ 10/1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施雅寅

手机查看

  9月28日,5G赋能新型电力系统暨全国首套省域5G电力示范网发布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正式宣布全国首套省域5G电力示范网在山东建成并进入规模应用阶段。

  据悉,全国首套省域5G电力示范网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携手三家运营商共同打造。省域5G电力示范网的发布,对落实数字强省战略部署、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加速实施“双碳”目标的步伐,意义重大。近年来,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与国网山东电力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充分发挥在网络、研发和服务方面的领先优势,与国网山东电力强强联手,不断探索“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5G与电力融合创新应用。

  在省域电力5G示范网建设中,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不断夯实“云网数智安”一体化数字底座,通过提供“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接入随选”的5G定制网服务模式,在清洁电源上网、变电站和输电线路监控、配网差动保护、用电数据采集等领域助力智慧电网建设。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携手国家电网青岛供电公司,建成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5G智能实验电网,为电网应用提供差异化和确定性网络能力,成为5G在智能电网应用的最佳实践。同时,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积极建设与数字化相适应安全理念和防护模式,构建打通“云网边端”的横向一体化安全和贯穿设施、平台、数据、应用的纵向一体化安全,将安全发展融入智慧电网建设全过程。

  2020年,中国电信联合国家电网、华为等28家单位在3GPP R18成功立项5G智能电网需求框架,首次为5G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构筑了体系化的标准平台。接下来,中国电信山东分公司会全力支持国网山东电力打造好“5G电力示范网”,推动电力与通信新技术的跨界应用,助推智能电力发展和数字化转型。

  如今,中国电力事业已经步入崭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电信将与国家电网共同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持续推动5G在电力行业的“云管端”规模化应用,助力国家电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同时,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企业优势,不断促进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融合创新,深入推动5G行业应用在山东的落地,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为山东数字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施雅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