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能源集团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2021

/ 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范兴驰

  2021年11月11日,满载己内酰胺优级品的罐车缓缓驶出充装区,位于枣庄的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鲁南化工公司一片欢腾。标志着山东能源集团3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产品顺利投放市场,能源集团在煤基精细化工产业链“链主”地位,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是该集团坚持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效驶入“快车道”的一个缩影。

  “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蕴藏的巨大潜能。”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强调。山东能源集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培育核心优势,高举创新旗帜,激发全员动力,涌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相继攻克一批重大技术难题,在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审核评价中位居全国企业第一位。

  构建能源特色创新体系

  全球首套矿用高可靠5G专网系统自主研发成功,累计建成133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世界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一次投料成功,国家重大科技专项“4000吨级超大型水煤浆气化技术示范装置”试验成功;世界首套7米超大采高智能综放开采关键技术装备研制成功;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车体型材主供商……

  历数山东能源集团的科技创新亮点,其创新引领、科技驱动发展战略跃然纸上。集团聚焦培育企业核心技术优势,增强企业发展竞争力,持续加大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强化研发平台建设,构建起具有能源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储备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破解了一批重大转型难题,突破了一批制约发展瓶颈,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记者了解到,新的山东能源集团重组后,组建成立了技术研究总院,统筹集团人才、平台、项目、资金、环境等资源要素的一体化高效配置,以其为核心,多层联动、内外协同、开放联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架构正在形成,并发挥出巨大的“动能”。

  据悉,2021年,山东能源集团“大规模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煤矿深井建设与提升”等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形成了《煤矿深部建井理论与技术》专著。2项国家级课题、4项省重项目以“优秀”成绩通过结题验收。新风光“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电能净化关键控制技术及应用”项目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其中,“深部矿井锚注切顶自成巷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科技成果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一等奖。4家权属企业通过省瞪羚企业认定。新增授权专利972项,其中发明专利79项,同比增长5.3%、4.1%。创新成果数量、质量、层次均创历史新高。

  加速核心技术应用转化

  2021年,山东能源集团紧紧围绕重大战略部署和产业转型升级,以市场和技术需求为导向,创新实施“技术+资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一体化发展模式,强化产学研战略合作,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合载体,加快一批推广转化应用示范工程、示范项目建设。

  山东能源集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00吨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顺利通过技术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0万吨/年高端费托合成蜡加工生产工业化装置稳定运行,产品填补高端特种蜡国产空白。成功研发多级高效聚甲醛熔体脱挥设备和高端改性聚甲醛新工艺,解决了煤基高端新材料“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

  世界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日处理煤量2000吨,具有碳转化率高等优点,能源利用效率相对于传统激冷式气化炉大幅提高。

  山东能源集团的水煤浆气化技术持续领跑,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成为国内外煤化工企业的首选技术之一。装置规模、系统性能指标、稳定性、可靠性等,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完成向韩国、美国等技术输出,在国际煤气化市场份额排名第三。

  其中,江苏镇江索普等多家水煤浆气化装置连续运行超过 500 天,创造了多项新的世界纪录,达到同类装置国际领先水平。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先后在新乡、新疆、九江基地采用了多喷嘴气化技术,第一套水煤浆气化炉 2013 年开车至今,整体装置运行稳定,产品产量得到跨越式增长,吨氨能耗比行业水平低 10%以上。

  “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工业应用以来,已被推广应用于 65 家企业,累计 197 台套,现有 35家企业 91 台套气化炉投入商业运行,已运行气化炉单炉最大日处理煤能力为 4000 吨,其中单台日处理煤 2000 吨级以上的水煤浆气化炉在市场推广中兖矿国拓公司独占鳌头。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市场占有率超过 70%。”山东能源集团技术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范建国告诉记者。

  同时,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针对高端下游应用需求,成功开发了高品质醋酸成套工艺技术。该技术成功打入由国外技术垄断的高端产业市场,单次技术许可创收入 1960 万元。

  在煤炭开采领域,山东能源综放关键装备研制与开采成套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全球首台最大采高ZY29000/45/100D两柱掩护式液压支架样机在东华重工公司总装车间顺利完成装配。

  山东能源集团组织未来能源公司、东华重工公司联合国内优势科研院所,历经多年研发和现场工业试验,成功攻克了“特大采高年产 2000 万吨智能综放关键装备研制与开采成套技术”。该技术成果针对陕蒙地区的煤层浅埋深赋存条件,成功研发了世界最大工作阻力、最大支护高度 7米两柱掩护式放顶煤液压支架,首次提出并应用了“马鞍形”开采工艺,创新了超大采高综放开采理论,工作面回采率超过 90%,成套技术与装备在金鸡滩煤矿成功实现了年产 2000 万吨目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综放开采领域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其中,“西部特厚硬煤层超大采高智能化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荣获2020年度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特等奖。

  着力培育科研创新平台

  立足打造关键技术领先、创新活力集聚的一流企业,山东能源集团着力培育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瞄准科技发展前沿,聚焦煤炭、煤电、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在核心技术引领上加快创新突破,力争传统产业核心技术国际领先、新兴产业整体技术国际先进,以强劲的科技创造力引领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能源专注于煤矿充填开采业务研发的康格公司,承揽的山西桑树坪煤矿“采空区原矸流态化泵送充填”项目圆满完成,这是该公司在产煤大省山西实施的首个原位充填项目。公司坚持以核心技术提升市场竞争力,他们围绕提高充填效率、降低充填成本等瓶颈问题,先后开展了原位充填、面后自动隔离、快速凝固、关键材料及系统集成等重点技术研发,成功破解梁家煤矿“三软”岩条件下充填开采,获得“山东省2020年度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和“省级技术创新企业”荣誉称号。

  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动绿色开采技术研发是山东能源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的责任和使命。据了解,现在山东能源集团已经形成了固体物充填、膏体似膏体充填和高水超高水充填“三大类”工艺技术体系,其中《矸石膏体充填开采成套技术》被国家能源局推荐为“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先进技术”。

  加大充填开采技术探索研究能力,创新研发了膏体充填、原矸充填、高水(超高水)充填和覆岩离层注浆四大充填开采工艺核心技术,以及矸石浆原位注浆和智能充填等技术。集团省外首个 EPC 总承包项目-淮南矿业谢桥煤矿充填开采工程安全完成第一个充填工作面回采。承揽的集团首个有色金属矿山项目-山东黄金集团海南山金矿业全尾砂高浓度充填系统建设工程,提前工期 20 余天高标准竣工交付。目前,康格公司已承担 20 多个煤矿充填开采项目,置换煤炭资源 1400 万吨,消化处理固废 2000 多万吨,保护耕地 1.2 万余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山东能源方大公司在研发煤矿用管材的同时,积极开发油田用耐磨耐温管等新产品,公司建有3条油田用管材生产线,年产能在4000吨左右,处于同行业的上游位置。研制的油田用系列管材已成功应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胜利采油厂、现河采油厂及中国石油大港油田采油三厂、新疆克拉玛依红山油田等国内大型油田油井。2020 年 6 月至今,已销售产品 280 万余米,新增销售额 6944.15 万元,新增利润 2335.28 万元。自主研发的“新型矿用石墨烯管材”属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先后有3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煤炭行业协会科技奖等荣誉称号。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科技创新正在为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澎湃动力。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该集团第一次科技大会上这样说道:“山东能源集团将持续健全完善科技成果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科技成果创新创效重要作用,加强专利经营和产业化发展,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搭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实现科技创新价值变现,为山东能源集团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