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

/ 1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李志勇

  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山东能源集团党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

  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山东能源集团持续深化以“全面嵌入、深度融入,务实创新、增盈创效”为主要内容的“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全力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山东能源集团现有拥有基层党组织3065个,其中党委194个、党总支168个、党支部2703个,党员近5万名。围绕党建“怎样引领”“如何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以务实措施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修订完善党委常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清单,明确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前置程序,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得到有力落实。符合条件的304户企业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境内外四地上市公司兖矿能源在煤炭行业上市企业中率先高票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新能源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山东能源集团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改革发展战略推进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把关定向作用,把优先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方向,注资60亿元成立新能源公司,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新能源投资平台,主导开发渤中区域海上风电。

  把生产经营重点、改革发展难点和职工关注热点作为党建工作主攻点,让党建工作成为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山东能源东华重工党委利用“1+1+N”工作载体,党员干部聚焦职工“急难愁盼”问题,践行“一线工作法”,联系服务基层支部、业务班组,推动了高端液压支架产能提升、新风光科创板上市等大事要事顺利完成;山东能源济宁二号煤矿党委开发建设了“领航—党建工作E平台”,将全矿24项党建突破项目、党建品牌、党员评星定级上传平台,促进了矿井高质高效发展;山东能源鲍店煤矿“双创”基地党支部通过开展技术沙龙、头脑风暴、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掘员工经验和智慧,累计开展技术服务522次,解决现场难题1600多个。

  “我们以问题为导向,把生产经营中的难题纳入到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中,利用问题树、雷达图等管理工具,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充分融合。”山东能源东华水泥通过智慧党建平台跟进各支部、各单位的日常党建工作进展,该平台还具备大数据中心功能,可接入生产现场的智慧消防、能源管理、环保监测、安防监控、工业大脑、季度汇报饼状图等系统,实现了生产经营管理的全方位对接。

  据了解,作为唯一企业创新成果,山东能源集团“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荣获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入选“全国企业党建十佳优秀案例”和新时代企业党建实践创新优秀成果。

  激活高质量发展“红色动能”

  作为山东省唯一具有百年党建历史的省属企业,山东能源集团党委聚焦枣矿中兴文化、淄矿工运历史、临矿沂蒙故事等红色党史,持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

  山东能源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为抓手,组织编写了《山东能源百年党建史》等红色教育读物,拍摄制作了《少年》《红色山能》《百年恰风华》等红色主题纪录片,组织开展党校老师讲党史、政工人员讲党课、新老党员讲初心、先模人物讲感悟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锚定发展方向、坚定发展步伐、提升发展质效。据统计,山东能源集团先后组织2.3万余人到淄矿煤矿博物馆、枣矿中兴公司文化博物馆等集团内部红色遗迹、场馆开展了现场教育,组织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9场次,2万余人收听收看。

  为了引导干部职工树牢“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等“五个意识,山东能源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宣讲等活动,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守正创新,以思想上的大解放,促进企业的大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从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七个方面”抓好对标检视、整改落实,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党建的短板和难点问题。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党委巡察全覆盖,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打击诬告陷害和造谣诽谤行为。

  高龄老人必访、留守家庭必访、困难家庭必访,思想波动必谈、学习遇困必谈,山东能源“新矿心”志愿服务总站深入开展“牵手新矿心、圆梦微心愿”活动,通过“三必访两必谈”,关心关注驻外职工家庭精神层面需求,暖心提供代理代办、亲情陪伴、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行之有效的服务,让驻外职工“千里无忧”、安心工作;山东能源东滩煤矿根据职工需求,修订完善了《扶贫帮困工作办法》,进一步降低帮扶准入门槛、扩大帮扶覆盖范围、提高帮扶救助标准,惠及更多困难职工,今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40多万元。

  山东能源集团把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聚焦职工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排查梳理职工群众关心的薪酬待遇、“两堂一舍”、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研究提出“我为职工办实事”项目清单,逐项建立台账,一件一件抓落实,真正为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共确立为职工办理的实事6000多项,目前完成率达到90%以上。

  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强堡垒”

  在山东能源会宝岭铁矿,每个党支部都有一套特色鲜明的“支部工作法”。比如机运党支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工作相融合,总结提炼了“五线谱”支部工作法,将支部工作理念再提升,从实践上升到理性认知,再用理论认知来指导实践。

  会宝岭铁矿负责人告诉记者,“五线谱”代表着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等五个“一线”,党员在工作实践中也不离一线。据悉,他们还结合自身特点,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由支部书记任队长,打造能征善战的“尖刀连”,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突击队的身影。

  “支部建在连上”是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依旧具有强大的生命。山东能源集团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启动年、提升年、深化年”“三年登高”行动,全力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战斗堡垒,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山东能源集团按照“四个同步”要求,健全组织机构,调整组织设置,配齐人员力量,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省外境外。据悉,山东能源集团在山东省属企业中首家提出“两个1%”: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工资总额1%的比例列支党建工作经费,按照不低于在册职工总数1%的比例配备专职党务人员。

  山东能源集团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过硬党支部建设现场会等专题会议,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暂行办法》等,构建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日常运行、工作保障和考核评价“四大体系”,既报经济账、又报党建账,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坚持把最优秀的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创新实施“党支部书记履职认证制度”,开展党支部、党员“评星定级”活动,推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落地。

  据悉,目前山东能源集团过硬党支部比例达到92%,59个党支部获评“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形成了微型党课、支部书记履职认证、暖心志愿服务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美誉度较高的党建工作品牌集群。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山东能源集团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宏观经济复杂严峻、安全稳定任务繁重等困难挑战,集团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企业经济效益、规模当量不断创出新高,品牌影响力、社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位列2021年世界500强第70位,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