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动力”奔涌!263个新动能项目投产 70余项技术国内领先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能源动力厂7大能源平稳供应

2022

/ 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党 浅 刘金波

  “万事俱备,就看冷风!”12月18日15时16分,陶家岭1号电动风机送出冷风,1号3800立方米高炉热试点火开炉一次成功。历经990个日夜,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能源动力厂263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全部投产,70余项技术国内领先,冷风、煤气、氧气、电力、电气、新水、化水7大能源平稳供应,为山钢股份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一期工程炼钢转炉连铸顺利热试增添“动力”。

  多载体多渠道的技术支持,成就了新动能智慧能源网。陶家岭除盐水站采用“多介质过滤器+超滤装置+一级反渗透+二级反渗透+混床”工艺,水处理生产技术水平国内领先;1号锅炉各项参数在国内220t/h锅炉中处于最高级别,炉膛首次采用前后墙喷燃方式,效率提升5%以上;安家岭煤气加压站通过对标一流,在智能化、自动化上取得突破,实现加压机根据出口压力自动调控加压机频率的操作,解放了人力,提高了煤气质量……挂轨机器人、巡线无人机、智慧点检系统、可视化系统、“云控”操作系统、综合接地选线系统等一大批先进技术得到应用,焕发新动能生机活力。

  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不仅在生产系统充分应用,还给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烙上了绿色发展的印记。陶家岭1号除盐水站增加了浓水反渗透装置,就如同给汽车增加了一套“涡轮增压”系统,废水回收利用率可达90%,按照最大产能计算,每小时可节水100吨。

  浓水反渗透装置、再热蒸汽系统、雨污分流系统、全流程密闭输灰系统……一张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绿色能源网构建形成,把新动能生产区推向了低碳、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2019年3月份开工建设以来,该厂边建设、边投产、边运行,历时33个月,组织1.3万人次参建,最终提前13天打通了系统工艺主线。能源动力厂新旧动能转换Ⅰ期项目众多,仅自建项目就有90多个,自主管理、自组施工、自筹采购,每一项工程都是考验。面对一个个“不可能”,该厂干部职工咬定青山不放松,在工程指挥部的指导下,实现各项目高效推进。其中与总包方、施工方充分发挥协同效应,12月12日12时12分,1号锅炉提前3个多月点火开炉,创同类锅炉问题最少、建设最快纪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