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省涉渔“三无”船舶集中拆解活动在威海举行

2022

/ 0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镛 威海报道

  1月7日,由山东省海洋涉渔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协调机制、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山东省涉渔“三无”船舶集中拆解活动在威海隆重举行。省公安厅副厅长申延军、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敬东、威海市副市长高书良出席活动并讲话。

  在集中拆解现场,涉海涉渔相关职能部门执法力量整齐列队,一艘艘涉渔“三无”船舶统一编号在坞道依次排开,随着挖掘机机械臂砸向涉渔“三无”船舶,一艘艘木质渔船被肢解压碎。同时,针对钢壳船,拆解人员则用氧气焊对船体进行切割,逐一拆除发动机等船上设施设备。据了解,此次活动集中拆解涉渔“三无”船舶187艘。

  涉渔“三无”船舶是长期以来困扰海洋渔业行业管理,阻碍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普遍性、历史性难题。此类船舶长期游离于政府监管之外,经常无视管控红线违法违规生产,严重扰乱渔业生产管理秩序,肆意侵害广大渔民合法权益,也是涉外渔业和海上安全生产的最大风险隐患,必须严厉打击、坚决铲除。近年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威海市高度重视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作了很多有益探索,查处了一批涉渔“三无”船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组织此次集中拆解活动是推进海洋经济减船转产的必然要求,更是彰显政府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严打涉海涉渔违法犯罪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活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根治海洋渔船管控的顽瘴痼疾,不能让少数人的非法利益影响国家利益和大多数人的合法利益。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研究涉渔“三无”船舶规律特点,斩断背后的非法利益链条,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要坚持依港管船,加大海陆执法巡查频次和力度,做到全环节、全流程、全要素监管。要按照“全面、彻底、干净”和“可核查、不可逆”的原则,发现一艘,查扣一艘,拆解一艘,绝不姑息,持续压缩涉渔“三无”船舶的生存空间。要紧紧依靠广大渔民群众,加强宣传引导,对检举揭发海洋涉渔“三无”船舶和非法越界捕捞线索的,及时给予奖励。

  活动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走访渔民渔企,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和合理诉求,统筹推进配套帮扶举措,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统筹把握海洋涉渔综合治理和服务经济发展、保障促进民生的关系,着力在建机制、促长远上下功夫、出实招,让海洋渔船综合管控更加规范、更可持续。要深入贯彻落实海洋强省战略,全力支持渔港经济繁荣发展,通过严打整治、扫黑除恶为渔业生产经营活动保驾护航,让更多的渔船选择威海、靠泊荣成。

  船东、船舶修造企业代表依次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将坚决支持配合政府工作,从自身做起,坚决抵制涉渔“三无”船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为海洋涉渔综合治理贡献力量。

  据悉,其余沿海六市将按照省海洋涉渔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统一部署,分别组织开展涉渔“三无”船舶集中拆解活动。

  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主要负责同志,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威海市人民政府、荣成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海洋涉渔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协调机制威海工作组全体人员,荣成市公安、海洋发展以及涉海涉渔行业群体代表约330人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