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释放合作潜能 共享发展机遇——2022鲁港交流活动在济成功举行

2022

/ 01/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赵洁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洁 济南报道

1月6日,“鲁港之约·蓄势待发”2022鲁港招待会暨“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香港营商环境推介会在济南举行。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本次活动也为驻沪办及驻山东联络处在山东省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揭开了序幕。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沪办)主任蔡亮、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刘渊等省市单位领导及代表、山东省各高校代表以及香港及内地企业代表等均有参与活动。

“鲁港之约·蓄势待发”2022鲁港招待会

众所周知,香港是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山东是国内制造业大省。香港与山东经贸关系十分密切,往来频繁,香港一直以来是山东省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和主要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山东省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之地。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对香港的支持等,都会为香港带来无限发展空间。鲁港交流合作也迎来了新的时代机遇。

驻沪办主任蔡亮(右五)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刘渊(左五),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省人大民侨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兴钰(右四),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左四),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尹晓民(右三),山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一级警务专员于娜(左三),山东省贸促会副会长贺忠军(右二),青岛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主任纪家栋(左二),驻山东联络处副主任方明远(右一)及山东省公安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张东海(左一)合照。

本次招待会是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沪办)、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和特区政府驻山东联络处首次联合举办的交流活动,旨在促进两地在经贸、金融、人文等方面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积极推介香港营商发展优势,让内地企业把握香港投资优势,用好香港的专业服务及上市、融资平台、释放合作潜力,共享发展机遇。

驻沪办主任蔡亮在致辞中表示,山东与香港一直以来在经贸、金融、文化等多方面保持密切联系。山东作为全国第三大经济强省吸引了很多香港企业来此投资经商,鲁港合作渊源已久。为了加强和深化鲁港联系,香港特区政府驻沪办于2015年4月在济南设立了驻山东联络处,积极担当联络山东省和香港的桥梁,进一步开拓多方面交流合作。今年特区政府将以“砥砺奋进廿五载,携手再上新征程”为主题举办一系列精彩而多元化的庆祝活动,展现香港25年来的发展成果及市民浓厚的爱国爱港之情,十分期待泉城市民的广泛参与。

驻沪办主任蔡亮致辞

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刘渊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正致力于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山东也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实施,为鲁港合作展现出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机遇。

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刘渊致辞

驻沪办主任蔡亮(右)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刘渊等巡展

活动现场,在鲁港人代表及山东本地文艺表演者们分别带来了颇具鲁港两地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表演,彰显鲁港两地文化魅力,体现浓浓节日氛围。

当天下午举办的香港营商环境推介会面向山东的企业家代表介绍了香港的营商优势、赴港上市最新规则以及驻沪办多个组别的职能,积极推进鲁港双方经贸投资合作。

主讲人汇丰银行中国区中小型企业业务总经理赵立辉介绍了香港汇丰银行在善用香港融资优势,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专业服务方面的具体表现。

汇丰银行中国区中小型企业业务总经理赵立辉演讲

驻沪办副主任兼华东区投资推广总监巩连全就香港营商环境进行解读。他表示,香港兼具便利的营商环境、简单税制与低税率、优越的地理位置、自由贸易政策、稳健的金融制度、高度资金流动性、独立透明的法律制度等多种优势,重回正轨的香港营商环境优势更为突出,欢迎山东企业走进香港,积极开拓商机,共享优势资源。

驻沪办副主任兼华东区投资推广总监巩连全演讲

驻沪办副主任兼首席入境事务主任翁荣桢向当地企业介绍了驻沪办入境事务组的工作职能,以及内地人士赴港工作入境安排最新政策。

驻沪办副主任兼首席入境事务主任翁荣桢演讲

香港船舶注册处驻上海区域总监向大田向参会者介绍了香港航运及船舶注册服务。

香港船舶注册处驻上海区域总监向大田演讲

招待会现场设有图文展示区域,详细梳理了山东联络处自成立以来在促进鲁港经贸、金融、文化、青年等方面交流合作的主要成果以及未来鲁港合作的优势资源等。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