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各领域齐发力,全面提高诚信山东建设水平

2022

/ 01/0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没想到还有一条这么便捷的融资通道,实在太感谢了。”不久前,位于诸城的山东赛亨专用车辆有限公司凭借信用,成功拿到一笔100万元的贷款,企业负责人毛文刚欣喜地说。

  年底订单增长,公司急需资金购置原材料却又没有合适的抵押物,融资问题让毛文刚犯了难。入厂调研的诸城市社会信用中心服务专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信用平台查询到该企业信用状况良好,随即联系诸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与企业对接,当场为企业搭配纯信用贷款产品,并完成贷款审批。

  诸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于2021年8月加入诸城市“信易+”守信激励创新联盟,创新推出“信易贷”系列产品,让客户体验小额业务即时申请即时放款,大额业务当天申请、当天审批的高效服务。目前,诸城市已组织12134家企业进驻全国“信易贷”平台,共有154家企业通过平台成功获得授信额度76.35亿元。

  “信易贷”平台是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枢纽,涵盖多种融资服务模式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处了解到,省发展改革委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组织创新开发“信易贷”产品和服务,开展信用融资业务,不断加大“信易贷”模式的推广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省16个市、511家金融机构、33万家企业进驻平台,涉及19个行业。2021年,17个地方自建独立平台完成对接国家信易贷平台,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096亿元。

  2020年,济南印发《关于支持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出台实施细则,成为全国首个以市政府文件出台的“信易贷”平台专项支持政策,建立工信、人才、科技三位一体风险缓释体系,为金融机构放贷、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捷的数字化路径。

  政策发布后,各监管部门主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注册、发布需求、对接银行等一站式融资服务。截至2021年,济南市“信易贷”平台累计注册28535家中小微企业,其中获贷企业1179家,获贷金额共计242.68亿元。

  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评估,离不开平台对企业信用信息数据的归集。金融机构往往关注企业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应纳税额、社保缴纳等各类经营信息及红黑名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合同履约等各类信用信息。截至2021年底,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累计归集信用数据88亿条,全省查询使用信用核查和联合奖惩系统5400万余次。

  “我们是一家经营水处理设备、防腐设备等器材销售的小型微利企业,是纳税信用‘3连A’企业。”淄博鑫源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日常需要较多周转资金,在了解“银税互动”政策后,企业通过银行申请了一笔信用贷款,“一百多万元的贷款,我们填一填资料,关联一下纳税信息,提交申请后,接着就审批放贷了。”

  以纳税信用评价为基础,以银税双方信息共享为支撑,淄博市税务部门联合市银保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全市银行金融机构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加强银税数据交互,放大企业“诚信换贷”的“乘数效应”。2021年上半年,全市“银税互动”新发放贷款金额11.94亿元。

  信用是诚信者的“通行证”。在临沂市图书馆,只要芝麻信用大于600分,市民就可在手机支付宝App“借阅宝”服务板块,一键授权办理电子读者证;在东营市垦利区,以“垦利分”积极探索信用积分应用新方式,10家“医保信用示范单位”和839名“信用模范参保人员”将优先享受“绿色通道”……在山东,守信者一路畅行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制度保障。据悉,山东省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总数达到9个,居全国第二位。在国家开展的最新一期城市信用指数监测中,潍坊市进入地级市前10名,荣成市、诸城市、龙口市、新泰市等荣登县级市前十榜单。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