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钢与火淬炼“炽热的爱”——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棒材厂高级技师李仁壮

2022

/ 0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党 浅 房思凯

  上世纪70年代,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棒材厂轧钢工李仁壮出生于鲁西南一个小乡村。小时候,母亲常跟他念叨:“你别光想着打土疙瘩,长大后要像你爹那样去干点大事。”母亲眼里的大事,就是成为李仁壮父亲那样的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给国家干事才是真本事。”

  25年钢与火的淬炼,李仁壮干成了母亲眼里的“大事”——他成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轧钢专家,是享誉业界的“中国质量工匠”“齐鲁大工匠”。2021年“五一”前夕,他赴京接受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站上人民大会堂最高领奖台。

  当记者问他是如何从普通实现卓越的?“炽热的爱。”李仁壮笑称,“轧线是我的‘幸福链’,当看到亲手轧制的钢材投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听到轧线上轧机轰鸣的‘乐曲’、感受家人及工友赞许的目光,总有一股暖流打湿眼眶、热上心头。”

  蓄力求知

  1米多高的学习稿纸、3本学历证书、13本工作及学习记录、16张技能证书、100多本专业书籍……李仁壮说,他不是“老天爷赏饭吃”的天赋型人才。

  “不怕大家笑话,参加轧钢工技能鉴定考试,从中级工到高级技师,我用了13年的时间。其中,助理技师我考了3次,技师考了2次。”李仁壮在棒材厂全员技能培训时分享他的成长历程。他表示,自己起点不高,从技校毕业一路成长,靠的是越挫越勇的韧劲和持之以恒的学习。

  自强、求知,这是大家对李仁壮印象的“共识”。“在我们厂,李仁壮是出了名的爱学习,只要发现学习资源和学习目标,他就像猎人瞄准猎物一样执着与专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棒材厂分管技术的副厂长杨风滨讲述了一个李仁壮偷师学艺的故事。

  2016年,李仁壮获得去鞍钢参加全国钢铁行业技能大赛的资格,比赛项目是高速线材轧制技术。那时,棒材厂没有高线,为了能熟悉高线生产工艺,厂里安排他去永锋钢铁学习5天。由于正常生产,李仁壮始终没有动手调整轧机的机会。怎么办?回到单位后的李仁壮心急如焚。时机来了,永锋高线检修两天,李仁壮再次来到永锋,像海绵一样吸收着所见所学所用,化为自己的技能。为备赛,李仁壮还用筷子、牙签、信纸制作模拟压下指针,在0.5mm-5mm之间成千上万次模拟调整,最终在全国59家参赛企业职工中获得第十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轧钢工面对钢坯1000多摄氏度的高温,要“夏天穿秋裤,冬天吹风机。”有人问李仁壮,这个岗位苦不苦?

  “如果热爱一样东西,你就会看到它的魅力,而不是艰苦。”李仁壮告诉记者,“干轧钢是一份很有挑战性的工作,符合我勇于挑战不服输的性格,想着能通过自己的双手驾驭轧机,轧出一根根火红的钢材,应用到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就觉得很激动。”

  2016年11月3日,被称之为“国之重器”的长征5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破空而起,首飞成功,这是中国航天事业里程碑式的胜利,其底座的“钢筋铁骨”——高强度螺纹钢,正出自李仁壮之手。

  李仁壮告诉记者,2021年,他们的产品又被应用到齐鲁黄河大桥上。“2021年6月大桥已通车,我和班组工友相约一起去看看,想着自己轧制的钢材能为国家‘黄河战略’出份力,就好像有一团旺盛的火,在心中升腾。”

  攀登者无顶峰,从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李仁壮蓄力求知,由他主持参与的多线切分轧制工艺、HRB600E高强度钢筋生产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企业创造效益达3000多万元,而他仍在向上攀登。

  劲帆之上

  这是一个闪光的群体,被赞誉为“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他们不是万里挑一,是百万里挑一,从1950年到2021年的71年间,全国共有33640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李仁壮是其中之一。

  回顾25年工作历程,李仁壮如此总结:“是时代催着我学,企业催着我进步;时代给予了产业工人机遇和尊重,企业成就了我们,也给了我们幸福。”

  上世纪90年代,李仁壮刚工作时,轧机还是横列式,轧钢工要抡大锤、流大汗、肯下力。

  轧机从横列式逐渐发展到半连轧、全连轧,从人工翻钢、喂钢到经验轧钢,从数字化轧钢到智能化轧钢,李仁壮的成长伴随着轧钢技术的发展。

  “我狠练换辊、换槽、换导卫等操作要点,钻研无槽轧制、切分轧制等新工艺新方法。”经过成千上万次摔打,李仁壮练就辊缝调整“一眼准”、线差调整“一支稳”等绝技绝活,提高轧制效率30%以上。

  如今,智能轧钢不仅将轧线从15米每秒“提速”到40米每秒,自动取样、自动分析、自动挂牌也逐步成为现实。“作业环境改善了,工作强度降低了,我们产业工人的职业尊严感和幸福感提升了。”

  流年如斯,李仁壮仍在劲帆之上。

  轧钢班业务骨干赵明告诉记者,最近这两年,在班长李仁壮的带领下,轧钢班11次实现“万吨无轧废”,1次实现“两万吨无轧废”,4次打破班产纪录,钢材综合成材率提高了0.2个百分点,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班组也获评“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冶金行业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等称号。

  “让自己亲手轧制的钢材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这是我的梦想,如今正在实现。”李仁壮和他的团队轧制的螺纹钢获得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山东省名牌产品、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等称号,被广泛应用于国家航空航天基础设施、核电站及重点桥梁隧道等工程,出口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因职业贡献而被尊重,这是我最重要的幸福感来源。”

  幸福升级

  2021年4月17日,李仁壮有了自己的第二个生日——政治生日,他在这一天被党组织接纳,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5年入党路终于如愿,我的幸福生活‘升级’了!”李仁壮难掩笑意。

  “党让干啥就干啥,干啥都要干好它。”李仁壮说这是母亲给他的“传家宝”,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李仁壮说,他是师傅领进轧钢这个门的,在成长的路上,师傅就像一盏明灯一样照亮他前行。如今,李仁壮也当起了师傅,像当年师傅带他一样带起了徒弟。

  在他的指导下,徒弟田彪、张忠玄在2019年省冶金行业大赛中分别获得轧钢工第三名、第五名的成绩,大学生徒弟时英杰走上了技术岗位。

  在“榜样分享会”后,一名新入厂的大学生告诉李仁壮,他的事迹给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和力量。李仁壮腼腆地笑笑说:“这种价值感和成就感也激励自己不能懈怠。”

  在李仁壮的带动下,更多的工友加入学业务、练技能的队伍,工匠精神在企业里开花结果,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劳动赞歌。工友陈云松总结出一套提高成材率和定尺率操作法,解决了生产难题,并在省冶金行业大赛中获得轧钢工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学习的幸福感也同步“升级”。刚参加工作时,学习的资源还很有限,偶然借得一本《轧钢600问》,李仁壮如获至宝,油印一本爱不释手。如今,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他更愿意参加“网上练兵”,闯关答题,徜徉在题海中。每年,在轧钢工和线棒轧钢工两个工种的比赛中,他的分数都名列前茅。

  “爸爸,你要学习啦。”只要李仁壮一打开电脑,4岁多的小女儿就知道爸爸要“写作业”了,李仁壮喜欢这样家庭氛围,他说:“我们家是学习型幸福家庭。”

  2021年的年尾,李仁壮给自己买了一份新年礼物《中国劳模工匠箴言》,他说:“2022年,要与中国最优秀的劳动者一起奔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