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凝聚高质量发展“精气神”——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2022

/ 0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曾钰淇 济南报道

  2021年是山东能源集团发展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一年来,面对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联合重组任务繁重、安全稳定压力大等困难挑战,能源集团上下以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为主题,以系统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扬正气、树新风、激活力,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精气神”,干成了一批多年想干没有干成的大事难事,取得了一批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瞩目成就,在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中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预计2021年末资产总额7510亿元,全年营业收入75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11.4%,成为全省惟一一家资产、营收“双7500亿”企业,位列2021世界企业500强第70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4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彰显国企担当,挺立“一流能源企业”的精神脊梁

  预计实现社会贡献总额993亿元、上缴税金2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20.5%。供应省内外电煤近3000万吨,完成全省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电煤储备任务,获得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是山东能源集团2021年交出的国企担当“成绩单”。

  企业有担当,发展有力量,大企业更要有大担当。

  每当党和国家需要,能源集团总会奋不顾身、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挺立“一流能源企业”的精神脊梁。2021年的能源集团,除了社会贡献总额的跃升,积极保供增储、驰援郑州、扶贫济困......不断书写山东能源人新的责任与担当。

  ——力解燃“煤”之急

  2021年,煤炭供需形势高位运行,煤炭价格持续走高,全国能源供应形势紧张。针对省内煤炭资源供应不足,能源集团全力克服产量大幅降低、煤炭价格居高不下、铁路运力极为紧张等诸多困难和挑战,聚焦保安全、保供应、增储备目标,采取超常规举措,发挥大协同优势,强化生产与销售、省外与省内、国内与国际的联动配合,从权属省外陕西、内蒙等区域调煤入鲁。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亲自挂帅煤炭储备能力建设领导小组,挂图作战、坐镇指挥,以矿井煤场和日照港、运河港、鲁北基地为节点,全力加快推进煤炭储备基地建设,推动形成调节灵活、保障有力的煤炭储备体系。

  2021年11月初,集团提前完成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1年度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量500万吨任务,彰显了能源保障“顶梁柱”、能源安全“压舱石”的责任和担当。省委书记李干杰对能源集团2021年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专门作出批示:继续努力,进一步做优做强;省长周乃翔对能源集团改革创新、电力保供、煤炭储备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王书坚、王宇燕、刘强、凌文、汲斌昌等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能源集团形象地位、品牌影响力、社会美誉度显著提升。

  ——急援“豫”难时刻

  城市内涝、河道决堤、房屋受损、通行阻断、断水断电,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让河南郑州陷入空前的灾难。接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应急厅关于驰援河南郑州的通知后,能源集团闻令而动、“豫”难而上。

  能源集团党委安排兖州煤业救护大队、枣矿集团救护大队、淄矿集团救护大队3支救援队80余名指战员,紧急携带排水泵、冲锋舟、水上救援机器人等抗洪救援装备,连夜奔赴郑州开展抗灾抢险救援。随后,能源集团又紧急调派了所属新巨龙、南屯、陈蛮庄3对矿井38名机电专业技术人员和救护队员,调拨了应急电源车以及现场应急指挥帐篷、高压水管、大流量排水泵等近150万元救援物资,赶赴郑州增援抗灾。

  救援队肩负了郑州市金水区21世纪小区13处地下车库、观源苑小区等5个生活区、锦艺金水湾在建基坑等地排水救援任务。救援队仅用五天时间就敷设管路7246米,敷设电缆5100米,完成排水466800立方米,被郑州市民亲切地称为“给力救援队”“硬核救援队”。救援队返回时,居民们敲锣打鼓、夹道欢送,收到了来自河南当地的22面锦旗,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山东能源人的大爱与大义。

  ——情暖“寒”门学子

  2021年8月25日,在山东能源集团金秋助学和企业家爱心基金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亲手向34名困难大学生发放了助学金。

  山东能源集团坚持为寒门学子成才撑起一片晴空。成立企业家爱心基金以来,按照合法、规范、公开、透明原则,资助困难学生,捐助助学物资,帮助困难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实现人生梦想。

  在山东能源集团,“金秋助学”早已成为一种自然温暖的惯例。新矿集团举行“金秋助学人生励志”大学生交流会,为矿区困难学子发放助学金和励志书籍。在临矿集团古城煤矿举办的“爱心传递·点亮梦想”金秋助学座谈会上,12名寒门学子纷纷表示,要自信自立、发愤图强,刻苦学习、努力成才。枣矿集团在对困难职工子女实施关爱助学的同时,创新启动“培玉”奖学工程,打通“助学”“奖学”双通道,激励广大职工更加重视子女教育,为企业和社会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有用之才。

  一流的企业,一流的担当。长期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社会责任履行机制,发挥着示范引领、力行实干的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在最新揭晓的“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推选活动榜单上,山东能源集团荣获“山东社会责任企业”第一名,山东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上榜“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

  发挥榜样力量,传承“百年山东能源”的精神丰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作为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煤炭企业,山东能源集团从昨天到今天,涌现出无数具有榜样引领作用的时代楷模。2021年,集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注重典型示范、正向引领,深入挖掘、充分用好各行业、各类型榜样力量,推动形成崇尚模范、学习先进的价值导向,让“百年山东能源”的精神丰碑在新时代山能人身上广泛传承。

  ——“让感动常在”

  2021年伊始,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围绕“感动山能·一路前行”主题,启动首届“感动山能”人物(事件)评选表彰活动。初期,经过基层推荐、媒体推荐,推选出79名候选人,包括52名个人、27个团队。

  为最大发挥榜样价值,真正让感人事迹广为人知,集团组织专门人员,对79名候选人的事迹逐一进行挖掘整理,利用内部媒体矩阵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把“好故事”变成广为传播的“好声音”。充分利用各个环节扩大活动的宣传效果,在投票环节设计上,创新采用报纸、网络、微信、专家等多种票选方式,提高全员参与度,扩大活动影响力。活动共收到报纸端“实名制”选票19358张,微信投票参与量达到34.76万人次,网络投票参与量达到20.56万人次,创出历年新高。最终评选出首届“感动山能”人物(事件)特别奖2个,优秀奖10个,提名奖10个。

  越是危险越向前的“逆行卫士”山东能源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殉职于扶贫一线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第一书记”刘建光,11年间组织3000多次公益活动、捐赠物资数百万元的“山东好人”汲春峰,铁肩担孝义的“泰安市十大孝子”郑利,带母求学、携母上班的“90后”侯记川,荣登“中国好人”榜的“见义勇为模范”霍兴权,挺身勇救落水小姐妹的好职工袁长城,奠定山东能源集团煤气化技术国际引领地位的荣信化工水煤浆气化技术团队,山东省创新能手、“感动中国百名矿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何伟……一位位“感动人物”、一件件“感人故事”,将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创新创效篆刻在了“百年山东能源”的精神丰碑,让新时代的山东能源集团更加星河璀璨、感动常在。

  ——“让动力常新”

  在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的建议名单上,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荣上榜,这是对全省质量振兴作出突出贡献企业的肯定与褒奖!

  大国工匠,山能担当!2021年11月,在“山东能源杯”首届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总结表彰暨第一届山东能源集团首席技师命名大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能源集团转型发展、改革突破的强大精神动力。

  山东能源集团以“转型”破题,向“改革”发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人才资源开发、职工素质提升,大力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比武活动。首届“山东能源杯”全员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吸引了近20万名职工踊跃报名,经过半年时间的紧张赛程和激烈比拼,评选出了17名各怀绝技的“山能工匠”以及一批业务精湛、技艺一流的首席技师人才。山东能源集团在大张旗鼓颁奖授牌的同时,组织各级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典型,提升思想境界,争先创优勇担当。

  尊重人才方能不断前行,人才辈出才能行稳致远。2021年12月,在山东省总工会发布的表彰名单中,岱庄煤矿高级技师蔡建建荣获山东省第四届“齐鲁工匠”。在第二十届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活动中,翟镇煤矿杜恒瑞,龙矿集团救护大队徐孟利,赵楼煤矿殷馨,柴里煤矿李晔,4人分别荣获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先进个人。在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山东能源集团又有2人获提名奖......频传的喜报,是山东能源集团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生动注脚,是对新时代山东能源人优秀职业道德的最好诠释!

  ——“让力量常聚”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21年8月,国家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复核评价结果”。山东能源集团在207家通过复核评价的国家技术创新企业中位列榜首!济宁三号煤矿、付村煤业公司、东华重工有限公司3家单位上榜“第二届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东滩煤矿梁军、鲍店煤矿王燕、东华水泥公司孙娟分别领衔的3家创新工作室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能源集团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孙燕博士成为能源集团首位荣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的女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以来,坚持以创新促转型、以技术强实力,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力量。在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后的第一届科技大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强调,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形成上下协同、机制顺畅、保障到位、活力迸发的良好局面,唱响科技工作“协奏曲”。

  在大力宣传和表彰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专家、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优秀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杰出人才的同时,集团注重基层“创客”培养,积极壮大创新动力源头。授予济二煤矿张海燕、鲍店煤矿周朋云、新巨龙公司周小龙、蒋庄煤矿李勇、东华水泥孙娟、鲁南化工秦清、东华重工赵守胜等20个“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打造了植根于基层一线、产业前沿的人才孵化、技艺传承、科技研发阵地,为企业提供着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和智力支持。

  弘扬文明新风,筑起“新时代山能人”的精神高地

  文明之花竞相开,新风吹得满庭芳。山东能源集团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引领,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加强全员文明实践,转化文明建设成效,不断充盈“新时代山能人”的精神高地。

  ——打造精神文明阵地群

  文明单位创建是提升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最直接、最有效载体之一。山东能源集团将加强文明单位建设和管理摆在重要突出位置,制定下发《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文明单位建设管理办法》,动态督导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及时总结推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经验,积极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区队、文明班组、文明窗口及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持续提升企业文明水平。2021年,集团连续第八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新增省级文明单位3个,省属企业和地市级文明单位6个,目前,拥有全国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57个、省属企业文明单位和地市级文明单位91个,形成了数量庞大的“文明单位集群”,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广阔文明园地和强大精神动力。

  ——深化精神文明新实践

  山东能源集团坚持注重提升全员文明素养,着力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引导全员自觉践行文明、主动传播文明,推动健康文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和学习工作方式。

  2021年10月10日,总部机关在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举办第一届职工运动会“聚力杯”健步走比赛,开启总部机关健康建设“第一跑”。

  通过前期氛围积淀与行为培育,鲍店煤矿、柴里煤矿、蒋庄煤矿、付煤公司等矿井纷纷通过山东省健康企业建设验收,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职工幸福健康指数同频共振、稳步提升,让“健康生活”成为了全员的共同目标追求。

  在第九届全国“书香三八”活动中,山东能源集团斩获25个奖项,集团女职工委员会更是喜获全国“书香三八”优秀组织奖,“全民阅读”从“半边天”开始,日益成为引领矿区文化生活的新时尚。

  山东能源集团大力提倡“光盘行动”,广泛开展“山能节约之星”“创先争优”“讲文明、树新风”“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我们的节日”“家庭家风家教”和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在细节、细微之间,在日常、平常之处,培养职工勤俭节约、诚信友善等优良作风。

  集团坚持以法治之光点亮企业文明,深入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开设专题专栏深入解读宣传。坚持《宪法》《民法典》宣传经常化、日常化、平常化,开展贴近职工群众的法律知识普及,为企业和谐稳定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和良好法治环境。

  ——开启精神文明新篇章

  山东能源集团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转化为服务职工、造福职工的具体成效,以文明成色增添幸福底色。

  组织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宣讲等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干部职工树牢“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意识。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编写《山东能源百年党建史》等红色教育读物,拍摄制作《少年》《红色山能》《百年恰风华》等红色主题纪录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为民初心、坚定实干步伐。

  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排查梳理职工群众关心的薪酬待遇、“两堂一舍”、安全生产、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研究提出“我为职工办实事”项目清单,逐项建立台账,一件一件抓落实,真正为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据了解,山东能源集团共确立为职工办理的实事6000多项,目前完成率达到90%以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能源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报道。

  奋楫恰当时,风正好扬帆。放眼未来,山东能源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进一步团结凝聚新时代山东能源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变革转型道路上继续保持昂扬“精气神”,共同向着“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目标奋勇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