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党旗高扬筑堡垒 初心汇聚助发展——2021年山东能源集团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2022

/ 0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田晓睿

  山东能源党建项目《“三化双考”筑堡垒 提升服务型机关新效能》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建工作品牌最佳案例。

  山东能源党课作品《一张照片忆初心 青春芳华献煤海》获全国煤炭行业第一届微党课大赛一等奖。

  微视频《我们支部有力量》获得全省灯塔平台百个优秀奖之一。

  山东能源集团总部机关百名党员共同拍摄的快闪《永远跟党走》刷屏网络,300多名党员参加的6期主题党日现场教学生动丰富,400多篇各类征文、体会被先后汇编成《心声》《机关建设大家谈》,成为庆祝建党百年,加强自身建设共有的“精神记忆”……

  2021年,总部机关党委紧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改革发展的时代步伐,坚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五个聚力”,突出政治引领、理论武装、组织建设、机关队伍四大工程,不断加强机关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创新力、带动力,打造出具有机关特色的“双入双创”党建品牌,切实以高质量的机关党建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 把牢工作“定盘星”

  一年多来,山东能源集团总部机关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建的核心和灵魂,认真落实党建责任,修订完善了《山东能源集团机关党委及委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配发了《机关党委及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悟思想上出实招。制定下发年度工作要点和12次月度配档表,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13次,召开2次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了18人的网评员队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系统谋划党建工作,准确把握山东能源集团“十四五”发展起步、深化实施联合重组的时代背景,全年确立了“1236”的党建方案,明确了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推动改革的工作主线。着力实现基础规范化水平、党员教育培训水平、机关服务水平的新提升。统筹谋划了六项重点工作,做到了面上清晰、点上建靓、整体带动的党建工作思路,形成了全年机关党建的“路线图”。

  强化理论武装 拧紧思想“总开关”

  山东能源集团总部机关党委坚持拧紧守牢理论“总开关”,通过加强理论武装,让广大党员在学习中牢记初心,汲取营养,坚定信念信仰。

  坚持理论学习有规划,年度月度有安排。制定三年党员教育培训方案,运用“阵地”+“基地”“线上”+“线下”“年度规划”+“月度计划”“大课堂”+“微党课”“全员教育”+“分类培训”的方式,积极打造机关“5+”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推动形成多层次、宽领域、接地气的党员教育模式。

  “这样系统化的理论培训对我们来说很难得,既理论学习上解渴,又指导支部实际工作,参加下来确实很有收获”,新闻中心党员范兴驰在机关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上这样说到。

  2021年,机关党委先后举办党员专题培训班3期,组织党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培训班6期,累计参训党员370多人次。

  在组织“沉浸式”脱产集中学习的同时,山东能源集团机关党委也注重党员的“碎片化”学习,每月的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小组会学什么、干什么?月度学习计划表“安排”得明明白白。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学习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这些“必学科目”都精准排在了支部月度的“课程表”里。

  “我们总支部的党员分布在南美、北京、青岛和济宁等境内外多地,但是机关党委的月度学习配档表,让我们总支的党员都能步调一致地学习,真正做到了理论学习不掉队。”南美公司的党务工作者童得高这样说到。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多维度深化学习效果。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机关党委精心组织实施,全年配发党史学习资料3500余册,组织537人次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及“七一”重要讲话学习答题测试。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强党性、提效能、促发展”征文、“百名党员话初心”“百部优秀党课送基层”等活动,汇编了《我爱你,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组工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三要三不要”》《初心不改 青春向党》等171篇优秀作品,推荐的《守纪律红心向党 展担当筑梦远航》获得山东能源集团学党史演讲比赛一等奖,《一串数字组成的“初心密码”》被刊发在7月1日的《中国煤炭报》上,共同形成了机关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美好告白和真实“心声”!

  2021年4月29日,党员一行64人到淄博焦裕禄纪念馆前认真聆听党的好干部--焦裕禄艰苦创业、为民奉献的感人故事;5月8日,党员一行58人在济南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用脚丈量战争年代的革命历程;7月22日,54名党员在莱芜战役展览馆里致敬为民族解放事业奋不顾身的忠魂铁骨,……六期主题党日的现场教学,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代入感”,拉近了从书本到现实的距离,切实提高了学习的效果,收获了党员们的一致好评。

  加强组织建设 规范基层“主阵地”

  “全面从严治党要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必须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

  山东能源集团机关党委坚持党组织设置与部门设置同步,2021年调整支部26个,充实支部班子16人。

  抓实党支部工作,先从建度建起,从考核严起,下发了《党(总)支部工作考核办法》,每季度由机关党委牵头,各党支部党务人员作为“检查员”,在相互学习、相互监督中加强支部建设。

  “参加这次的党支部工作考核,既发现了一些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学习到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让我们自己找到了差距”,综合服务党支部的赵虎这样评价。

  落实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等组织生活制度,任何党员都没有例外。8月27日,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所有班子成员均严格落实党员领导人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身体力行地为支部落实执行制度作出了表率。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

  机关党务人员均是兼职,有的专业基础薄弱,有的经常出差,有的更换频繁,为了适应党务工作越来越专业、要求越来越严格的新形势,机关党委推出“菜单式”服务,编发了一系列“工具书”,从《党员发展手册》到《党支部选举工作手册》,从《关于“三会一课”记录本及“灯塔-党建在线”平台使用有关要求》到《关于进一步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的通知》,把要求“打包”发到各支部,实现了基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机关党委下辖22个党组织,有5个在总部驻地以外。面对党组织分散、不易集中管理的新情况,为提高工作的时效性,机关党委构建了工作专网,建立了两个工作群,形成了“党委-总支-支部”三层级,覆盖62名党务工作者的“一网两群三层级”信息化矩阵。

  线上,支部每月上交的党费,会第一时间收到电子收据;支部“三会一课”的开展情况,会在“山东E支部”里定期查阅;党员发展的流程,全过程的线上审核指导把关。一系列工作举措,真正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

  “机关党委每个季度会给我们‘钉钉’连线开会,就安排的工作进行检查,有些问题也能得到即时的回复和办理,规范了支部的工作,也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兖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的林琳这样评价支部的线上信息化工作。

  党建工作的规范和创新,是相向而行、相互促进的。在基层组织规范化的同时,一批党建突破项目也在实践中孕育而生。9月,机关党委以规范支部组织建设实践的《“六有六型”主题党日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获得山东能源集团百个党建品牌称号。《发挥组织职能 打造“六铁”过硬党支部》《夯实“三基” 提升“六力” 锻造坚强战斗堡垒》等14个党支部品牌也成功“破题”,形成了基层支部品牌竞相绽放的良好格局。

  一个支部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山东能源集团机关党委在平常的活动中注重对党员身份的“识别”,日常活动必配戴党徽,先后开展了41个党员先锋岗的创建,推荐有63名党员、8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各级“两优一先”的表彰。3名党员第一时间参与到河南防汛救灾中,刊发报道40多篇,体现了党员在关键时刻的责任和担当。

  聚焦干部队伍 展现机关“新形象”

  2021年9月18日,山东能源集团召开总部机关建设会,数个会议室座无虚席,所有部室中心成员和驻总部6家直属公司干部职工代表390人现场参会,这样的规模在机关范围内还是第一次。

  这是继2020年服务型机关建设提出后,作出的又一项加强机关建设、锤炼干部队伍的部署令,是总部机关率先垂范、自我亮剑的宣言书。从原来聚焦“服务”到围绕“纪律、作风、队伍”三方面发力,从重内在的工作效能发挥,到如今“内外兼修”对员工的外在形象、纪律作风、能力水平提出全方位要求,从牵头部门主抓,到部室中心是责任主体,无不体现出进入联合重组优化整合、低碳转型起势发展、向世界一流企业起航奋进的新时期,集团对机关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定位、新目标,是不打折扣的“2.0版”。

  改变,总是润物无声,又真切可见。集团领导率先示范,工作期间统一着装,机关人员的着装也逐渐去掉了“个性化”标签,职业化、专业化渐成机关人员的“新标配”。

  与简单“换装”同步进行的,还有人的思想。自2021年9月至10月,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机关党委开展的“机关建设大家谈”活动,收到各类征文113篇,各级管理人员就机关建设纷纷谈感受、谈体会、谈建议,《机关建设切勿“讳疾忌医”》《以优良作风护航高质量发展》《争当主功手 做四有奋斗者》等一篇篇文章引人深思、催人奋进,汇聚了振奋精神、服务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部署就是命令,改变还要见行动。山东能源集团机关建设会后,人人开展自查自纠,制定了整改措施。有的部室制作了人员承诺牌、去向牌,发放了服务联系卡。有的编撰了部室《简约规范高效管理一本通》,梳理制作工作流程图,部室间的一系列变化在悄然发生。

  聚焦服务基层,深度落实“我为职工办实事”,印制了《员工服务手册》,为职工办理健康体检,持续丰富餐厅菜品,下调菜品单价,扩建电动车棚,优化车位方便进出,各种实打实的举措,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感。

  聚焦助力发展,保障鲁西、西北矿业公司股权交易顺利完成,清回各类外部逾期款项,编写《山东能源集团海外安全风险指南》,配发5600册市场化精益化融合管理专业指导手册,实时为各级公司解答风险管理问题……党建融入业务,党员彰显作为,这些服务基层、助力发展的创新创造每天都在实时“刷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守住这个“根”和“魂”,企业的改革发展必将在新的起点创造更大辉煌。总部机关22个基层党组织和458名党员,将在新的一年深耕党建责任田,奏好发展协奏曲,为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亚娴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