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能源鲁西矿业:守好主业精强主阵地 勇担区域融合主力军

2022

/ 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帅 菏泽报道

  从2021年11月联合重组有关单位,到同年12月公司揭牌仪式和成立大会成功举办,仅用时一个多月的时间,山东能源集团鲁西矿业有限公司便完成了对新矿集团、淄矿集团、肥矿集团、临矿集团、龙矿集团5家集团单位、6家集团人员的整合工作,成为能源集团实施产业区域整合后首家挂牌运营的区域公司。成立以来,鲁西矿业坚定不移地推进实现“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资产结构”四个优化,紧紧围绕“争当区域发展领头羊、集团效益增长极、地企融合示范者”的发展定位,全力推进区域融合、产业耦合、文化融合,推动主业精强发展,形成“一个区域一个管理主体、一个投资主体”的能源发展新格局。

鲁西矿业办公楼外景

  “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

  整合红利加速释放

  据了解,2021年11月21日,山东能源集团部署产业区域整合会议召开。23日,鲁西矿业召开(扩大)会议,部署“七个真正、一个引领”的工作思路,促进各单位的工作迅速进入状态、步入正轨。24日,组建了“产权股权设计、安全生产、人力资源、纪律监督、信访稳定、地企协调和综合服务”6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整合前期重点任务。29日,建立了调度通讯和视频会议系统,上下联动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公司党委统筹组织领导、密切调度把控,全体工作人员主动担当、不分昼夜。终于在12月10日,高质量完成了公司揭牌成立任务,用“鲁西速度”交出“整合答卷”。

  整合后,鲁西矿业所属单位27家,核定年生产能力2872万吨,从业人员3万余人。如此巨大的区域性“能源航母”,如何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对此,鲁西矿业坚决做到与山东能源集团“一个中心”思想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紧扣“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利用电视、宣传栏、主题教育等方式,引导上下各级干部职工迅速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规范牌板、标语、电子屏、条幅等各类宣传阵地2.2万余处,更加明晰形势任务,更好凝聚意识形态。

鲁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圣国井下调研

  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开办一把手“六比六争系列谈”视频专栏,围绕实现“七个示范”宏伟蓝图,锚定安全生产、快速掘进、高效采煤、成本管控、党建民生等重点工作任务谈认识、谈目标、谈落实,引导各级组织和干部以“严真细实快”作风走好变革转型赶考路,奋力守正创新走在前。

  不久前,鲁西矿业召开了工会第一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秉承“安全、创新、绿色、担当、卓越”的核心价值观,继续深入推进思想、文化、管理、工作由“貌合”“心合”到“神合”,上下同欲、全力以赴唱响“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主旋律。

  随着资源整合持续优化升级,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鲁西矿业在聚焦存量优化、推进增量创效、贯彻“六大协同”等六方面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业务协同高效实施,整合效益、改革红利加速释放。今年1-4月份,营业收入实现83.36亿元,同比增幅32.97%;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在同比减产情况下,煤炭单位完全成本同比降低8.6%。

  树牢安全第一意识

  “办矿先治灾、不安全不生产”

  地质条件复杂,灾害集中、威胁大,生产环节多、战线长是鲁西区域矿井的基本面,矿井灾害系数评定为3.75,在山东能源集团二级公司中排在第一位。同时,鲁西区域资源也极具潜力价值,据统计2021年末资源储量占到省内煤矿储量的43.3%,是我省能源供给安全保障的战略基地。

  但从发展的层次看,矿井之间还存在标准化、智能化、集约化开采程度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为此,鲁西矿业坚定贯彻山东能源集团“稳定受控”安全环保攻坚和“变革转型”高质量发展指导思想,以“真正树牢安全第一意识,真正提升办矿办企理念”为工作主线,全力推动提升发展质效,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打造集团新的利润增长极。

郭屯煤矿全景

  以郭屯煤矿为例,从培育本质安全人和创建本质安全环境两个角度切入,由被动式抓整改转变为主动式抓安全,探索形成了制度化管理、科学化配置、规范化作业、常态化培训、激励化考评的“五位一体”管理体系。

  在本质安全人方面,从“意识提升要安全、知识丰富会安全、技能提升能安全”三个维度着手,突出安全文化引领,通过强化现场阵地和思想阵地建设,潜移默化地提高职工对安全的自主性、自觉性。打造“同心结”安全文化品牌,征集45位科区长“一句话说安全”短视频在井口滚动播放,征集职工亲人安全寄语4000余条通过矿区广播滚动播报。配合多种形式的井上安全宣讲、警示教育,班前会、岗前安全确认评比等活动,形成浓厚的安全共创、共建、共享文化氛围。真正让职工明白安全为了谁、违章害了谁、安全依靠谁、安全惠及谁。

  而本质安全环境方面,严格抓好现场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在重点区域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确保全员掌握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实行红黄牌和重大隐患“零汇报”制度,实现动态管控。开展带班人员“解剖式”检查,切实保障现场安全。每周开展地面风险点“一张图”安全隐患检查,检查问题严格按照“五落实”整改,并进行复查验收。

  此外,鲁西矿业坚持把“办矿先治灾、不安全不生产”作为矿井的生存底线,着力提升灾害治理专业化能力,紧紧牵住重大灾害治理“牛鼻子”。

新巨龙公司全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巨龙公司采取“抓源头、抓措施、抓机理”三抓工作方式,将开拓布局调整作为冲击地压源头治理的关键。分散开采布局,优化设计理念,稳定生产接续,积极探索推进实施掘进体系“液压化”,实现以掘进主动带动布局调整。

  坚决做好防冲规定动作,严格管控开采深度和生产强度,加强巷道支护,全面升级卸压手段,强化限员准入管理,实行两顺槽无人化操作。此外,公司还成立了大数据分析室,对接天地科技、中国矿大、武汉岩土所等国内顶尖机构,深入研究矿井冲击地压发生机理,重构矿井冲击地压治理模式。

  强化质量标准化建设

  智能升级 高效采煤

  一方面,鲁西矿业坚持以标准化创造本质安全生产环境,紧紧抓住掘进质量标准化源头,打好生产第一环的质量标准基础。进一步创建一条掘进巷、一个工作面、一个机电硐室、一条皮带巷“四个一”示范工程56项,每月制定量化整改提升目标,逐步深入推进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

郭屯煤矿智能化工作面

  据郭屯煤矿党委书记、矿长诸葛祥华介绍,郭屯煤矿建立“调度抓总、专业主建、工区主干、安监主验”全方位创建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抓标准化的责任体系,各负其责、一抓到底,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积极构建“过程调度、阶段评估、领导点评、专业评差、工区评效”的全过程管控体系,坚定不移向动态达标转变。

  与此同时,从掘进把好标准关口,从严格工程质量抓起,制定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落实一次干好、一次做对、一步到位,从源头杜绝重复施工,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另一方面,鲁西矿业树牢“提速提效、减面减人”理念,围绕打造少人化、无人化生产模式,以采煤机提速为抓手,系统落实采煤提效措施,分类打造“一主一辅、一采一备、单班单面”生产的稳产高产模式。

  坚持系统化思维,深入开展高效采煤写实,提升开机生产的连续化、高效化水平,煤机速度平均提升20%以上。高度重视、着力破解两顺槽、两端头对采煤效率和人工占用多的关键性制约。创建“一工程、一计划、一验收、一整改、一备案”安撤管理规范,完成“安全、高效、清洁、精细、优质”安撤工程11项。  

新巨龙公司6305智能化工作面

  新巨龙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郑兴博在采访中表示,公司围绕智能化建设总体要求,通过“全面升级、难点攻关、深入探索”三步走,逐步实现智能高效采煤。

  依据“重型化、智能化、引领性、可靠性”的选型目标,对液压支架、采煤机、刮板运输机、顺槽皮带等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应用风动远程退锚、端头浮煤机械化清理、智能门禁、AI智能摄像仪等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实现了两顺槽、两端头无人化重点课题攻关,提高了安全保障。按照“7+5”生产模式组织实施夜班集中生产,采煤机高速常态运行,真正实现了无人则安、少人则安。

  正是采取了上述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鲁西矿业推进智能化常态运行,目前智能化工作面平均支架跟机率、记忆截割率保持在90%以上,基本实现三角煤自动截割。年度规划智能化项目67项,计划投资5.8亿元,新巨龙公司、郭屯煤矿、唐口煤业、李楼煤业确保具备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验收条件。

  “党建引领”夯实支撑

  体制改革纵深推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鲁西矿业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服从服务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大战略任务,持续深化“双入双创”党建引领模式,守正创新推进融合发展、稳定发展。

  组织季度“一会两坛”,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倡导“自立、自新、自强、自尊”的共建共享理念,通过餐补政策,“两堂一舍”条件提升,协调职工子女统一转学入学等方式,持续推进职工关怀体系建设。强调用心用情、依法合规、个性分析的工作方式抓实信访稳定。今年3月份以来,利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将上级交办的9件信访积案全部妥善处理。

  国企体制机制改革不仅是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的“一剂良药”,更是重塑新发展格局的必经之路。鲁西矿业严真细实快落实改革部署,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质量”原则,完成总部机关14个部室设置、人员公正选聘及各单位人员划转工作。积极落实“31789”要求,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推荐14名年轻干部“上挂下联”挂职锻炼,梳理29家单位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圆满完成省国资委三项制度改革任务评估。

  值得一提的是,鲁西矿业变革设备管理机制,着重加大闲置设备调剂力度,将调出方、调入方、专业管理“三方受益”工作机制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调剂设备265台套,原值7484万元,完成年度目标的75%,确保全年盘活闲置资产达到1亿元以上。

  整合半年以来,鲁西矿业各级干部讲大局、讲奉献、讲担当,斗志昂扬、人心思干;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以奋进者、开创者的姿态,投入到公司精强主业的发展大局,企业改革发展整体呈现活力迸发局面,产业区域整合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未来,我们将坚持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奋力开创鲁西矿业主业精强发展新局面。在山东能源集团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征程中守好主阵地、担当主力军、争做排头兵,以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鲁西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圣国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