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共谋海洋发展愿景 2023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在青岛开幕

2023

/ 06/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陶雯雯 青岛报道

  6月28日,以“‘海洋十年’,和合共生”为主题的2023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洋专家、经济学家、企业家等40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形式,共商海洋合作大计,共谋海洋发展愿景。开幕式上,“海洋十年”青岛倡议正式发布,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创新创业共同体)、“海洋十年”国际海洋场景创新合作中心揭牌。本届论坛还获颁“零碳会议”暨碳中和证书。

  本届论坛紧抓联合国“海洋十年”这一全球顶层海洋科技倡议和“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落地青岛的两大机遇,聚焦“海洋十年”七大愿景之一“健康且有复原力的海洋”,集中展示我国海洋领域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的成就,交流健康海洋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经验和技术成果,推广海洋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方案和典型案例,推动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助力实现联合国“海洋十年”愿景,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开幕式上,举行了“零碳会议”暨碳中和证书颁发仪式。据悉,经权威第三方机构中国船级社核查与评价,本次论坛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在活动结束后一年内以青岛西海岸新区贝类养殖项目产生的碳汇量进行足额抵消,实现论坛“碳中和”。这一行动既是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创新之举,也是国内利用海洋碳汇实现海洋论坛“碳中和”的率先探索,旨在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建设“健康且有复原力的海洋”作出青岛贡献。

  现场,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创新创业共同体)、“海洋十年”国际海洋场景创新合作中心进行揭牌。其中,创新创业共同体是山东省政府批准建设的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由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海洋所等单位共同建设,包含地方政府、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理事单位29家。创新创业共同体以提高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发展壮大海洋产业为目标,重点围绕海洋信息技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清洁能源、海水资源利用、海洋碳汇等五个海洋特色新兴产业发展,聚焦八个细分领域产业链条,重点推进六大建设任务,凝聚“政产学研金服用”等优质要素和优势资源,打造“科技引领、资源集聚、协同攻关、深度融合、互补互促、开放共享”的海洋产业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加快推进海洋强国战略、海洋强省建设提供重大的战略支撑。

  “海洋十年”国际海洋场景创新合作中心则将链接全球创新创业者和海洋科技企业,为海洋产业寻找优质平台场景,创新供需对接,将商业化动力缺失的海洋科技项目向以市场和企业推动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形成以海洋新技术应用为特征的“领先市场”,推动技术领先优势快速转化为市场领先优势,促进海洋领域新业态、新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加速涌现。

  会上,“海洋十年”青岛倡议正式发布。倡议围绕打造世界海洋国际新平台、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发展蓝色经济、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等方面呼吁全人类携手“海洋十年”,推动实现从“我们所拥有的海洋”到“我们所希望的海洋”的转变,促进海洋、气候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倡议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落实,促进“海洋十年”七大愿景实现,有助于凝聚全球“海洋十年”发展共识和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助力青岛打造国际海洋名城和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

  主论坛环节,联合国秘书长海洋事务特使彼得·汤姆森,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马新民,中国科学院院士、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负责人焦念志,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国栋分别围绕“改善人类与自然关系,致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完善全球海洋治理,促进人海和合共生”“联合国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走向深远海的山东实践”做了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由自然资源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执行,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支持,由“一主、九分、一展”十一个板块活动组成。一主,即开幕式暨主论坛;九分,即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与防灾减灾论坛、深海保护与利用论坛、2023国际蓝碳论坛、蓝色伙伴关系论坛、海洋品牌与产业赋能论坛、国际海洋产业融合发展企业家论坛、国际合作蓝色青年科学家论坛、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暨海洋特色新兴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国际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一展,即2023东亚海洋博览会。同期,还将举办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协定成就和展望国际研讨会以及欧洲涉海企业投资考察行、中日创新企业青岛行两场经贸对接活动。

  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青岛论坛作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主要活动,此前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累计发布重量级报告(指数)26份,成立东亚港口联盟等国际合作联盟和协调机构9个,吸引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400家企业和机构参展。青岛论坛和东亚海洋博览会已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海洋论坛和知名海洋展会品牌,成为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今年2月,亚洲唯一“海洋十年”海洋与气候协作中心在新区启用,中国唯一“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在新区落户,西海岸新区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携手东亚伙伴,迈向世界舞台。

  作为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科技兴海、产业强海、开放通海、生态养海、统筹陆海,海洋经济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聚焦“健康且有复原力的海洋”,新区坚持海洋生态优先,大力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成为全国首批、山东首个获批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的区市,建有全国首家自然碳汇交易中心,灵山岛成为全国首个“负碳海岛”,灵山湾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全力打造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新区将以本次论坛为重要契机,实体化、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运作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推动建设跨国蓝色产业园、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打造海洋国际合作的青岛样板、山东实践,为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输出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杜郑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