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博士后吴宝兰:把握“海洋十年”平台机遇 加强国际海洋青年科研人员交流

2023

/ 06/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青岛报道

  6月28日,以“‘海洋十年’,和合共生”为主题的2023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正式开幕。本次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与,活动期间,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博士后,联合国“海洋十年”计划“第二次黑潮及周边海域国际合作研究(CSK-2)”青年科学家代表吴宝兰接受了记者专访。

  “联合国‘海洋十年’通过各种国际大科学计划、国际科学项目等,为青年科学家提供了参与国际合作交流的舞台;此外,‘海洋十年’专门启动了青年科学家ECOP大科学计划,为世界各国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将青年科学家的合作从各自的专业方向推向多学科交叉。”在谈到联合国“海洋十年”为青年科学家带来的机遇时,吴宝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说,ECOP平台将为青年科学家提供一些重要会议参会信息、工作机会、培训机会,帮助青年科学家在更广阔的平台上锻炼自己。

  同时,吴宝兰就如何加强国际海洋青年科研人员交流,以及如何加强青岛与大湾区的青年科学家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表示,加强国际青年学者的合作交流,一方面要为他们创造好的平台和舞台,比如在国际会议中有专门的青年科学家会议,国际计划里面安排青年科学家代表等;另一方面还要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足够的机会和资源。“青年科研工作者刚刚起步,在经费等资源方面比较匮乏,而且对于很多信息了解有限,可以考虑建立专门针对国际青年科研工作者合作交流的基金;另外,可以利用一些平台,比如ECOP作为合作资源、信息和活动的发布节点。”

  吴宝兰分析,青岛和大湾区都在大力发展海洋科学,青岛的优势在于基础研究,大湾区的优势在于工程技术。建议未来可以发挥双方优势,推动在科学与技术融合领域的合作交流,以解决产学研用一体化;另外可以专门组织青岛和大湾区的青年科学家协会,推动一些定期的交流活动,指导和协助青年科学家更快成长。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杜郑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