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抓住“海洋十年”契机 推动青岛海洋高质量发展

2023

/ 06/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青岛报道

  “这次论坛是自然资源部、山东省和青岛市签署共建‘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这个框架协议后举办的第一个以‘海洋十年’为主题的大型国际会议,不仅参会的国际机构多、层次高,而且,我国发起的多个‘海洋十年’项目的有关单位和首席科学家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海洋治理的经验和科技成果,意义重大。”

  在6月28日2023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举办期间,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对本次论坛的举办感受颇深。他提到,论坛已经举办了多届,主题也在不断深化,从“促进东亚区域经济协作”“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到今天,我国携手联合国“海洋十年”深化全球协作,实现了从以区域为主到面向全球的重大跨越。本届论坛邀请到多位重量级嘉宾现场参会,呈现出联合国五大洲全覆盖,国内沿海省市齐聚的崭新局面,论坛的规格层次和国际影响力在逐年提高。

  “作为深度参与联合国‘海洋十年’的地方政府,青岛应进一步加快集聚优质海洋创新资源,深化海洋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为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采访中,李铁刚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是要抢抓“海洋十年”这一历史性契机,支持“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推进海洋生态海洋治理、防灾减灾、白色经济等领域的全球海洋科技创新变革,加大海洋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落地。特别是引领全球海洋与气候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合作,研发和发布全球高质量的海洋科技公共服务产品,助力青岛打造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二是要依托“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筑巢引凤。集聚高层次国际机构,助力青岛打造国际海洋事务交流中心,提升青岛参与国际海洋事务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要在“海洋十年”的框架下,加强经贸合作,通过组织经贸合作、双招双引等专题活动,协助国内海洋优势产业产品走出去,把国外优势资源高端企业引进来,为青岛建设全球现代海洋产业中心,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活力。

  四是借助“海洋十年”国际创新平台,加强成果推进。通过发起和参与宣传推介、推广等活动,争取全面展示青岛现代海洋产业、海洋生态保护、绿色低碳发展、海洋高端设备、绿色港口建设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成果,输出先进技术方案和理念,为海洋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作出青岛贡献,全方位推进青岛海洋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杜郑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