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塑造海洋品牌 引领蓝色消费 2023海洋品牌与产业赋能论坛在青岛举办

2023

/ 06/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王雪 张栋 青岛报道

  6月28日下午,作为2023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板块之一,以“塑造海洋品牌 引领蓝色消费”为主题的2023海洋品牌与产业赋能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来自海洋经济、海洋品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海洋企业齐聚一堂,围绕品牌引领推动我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研讨、建言献策。

  此次论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质量建设强国纲要》实施,践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体现。通过论坛的成功举办,建立了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对话窗口,打造了海洋品牌建设交流的平台,大大加强专家、企业、平台之间的合作。

  论坛上,《中国品牌》杂志社·海洋产业品牌研究中心启动建立。依托研究中心的建立,聚集海洋经济、海洋品牌优质创新要素资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洋产业品牌创建与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服务海洋品牌国际化战略,打造以青岛为核心、辐射沿海城市的海洋品牌示范样板,为海洋品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中国品牌》杂志社总编辑、中国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宛枫就研究中心筹建及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

  论坛上,《品牌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品牌战略实践》发布。研究报告由谷仓新国货研究院、北京蓝海智库共同发布,以区域品牌建设为重点,战略性、系统性地分析了打造海洋品牌集群、增强品牌影响力的路径。谷仓新国货研究院胶东分院院长刘在涛介绍了以政府、企业相向而行、和合共生的双轮驱动机制,引领新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洋品牌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青岛西海岸新区拥有16处国家级海洋牧场,获批首个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首批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全国首个国家级刺参良种场。青岛西海岸新区重视海洋品牌的培育工作,2022年发布全省首个海洋渔业区域公用品牌“灵琅八鲜”,今年年初“海洋十年”国际合作中心揭牌,这里是海洋品牌发展的一片“沃土”,也是海洋品牌发展的一片“蓝海”。

  论坛上,来自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渔业协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十几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指出,海洋经济将成为土地经济、山川经济之后的巨大产业经济,将成为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命脉。同时对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打造海洋产业品牌提出三点建议:海洋养殖产业要建立环保标准体系,确保大海的清洁、无污染;建立海洋交通运输的动力标准规范,防止化学物质动力的危害;海水转化氢能源工程,要确保大海生物环境安全,做到可持续发展。

  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在演讲中提出,要加强海洋牧场建设,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粮仓。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养护近海,开发深海,走向远海,持续发展,保障供给。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品牌专家王齐国在《中国式现代化海洋品牌创新与强国路径》中提出,我们对海洋的认知有多高,我们的海洋事业就会有多大。深刻认知海洋,善待海洋,将海洋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洋才会回馈人类。

  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红提出,要加强保护中国海洋文化遗产,发展海洋文旅产业,打造多样化的海洋文旅品牌。做好“中国海洋文化国际传播”的顶层设计,科学专业建设好中国海洋国际形象。建设中国海洋的国际传播矩阵,提升中国海洋文化话语体系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国庆就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与前景作出展望:海洋经济将持续向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将有规模化提升,海洋经济将往绿色化、国际化方向努力。

  来自新加坡的瑞士私人银行新加坡分行高级董事总经理潘建锜阐述了“蓝色金融”的概念对青岛海洋经济的品牌助力。

  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高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给了中国渔业一个巨大的机遇,就是用产业转移去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用渔业渔村的转型去提升国民的营养水平,实现我们的价值链。

  盒马(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王伟表示,未来盒马鲜生愿与各方一起努力合作共赢,共同繁荣数字海洋产业的新生态,不断加强海洋产业与科技融合,加快构建海洋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升海洋产业劳动生产率与竞争力,助力中国式海洋产业蓝色消费高质量发展。

  海洋是青岛的突出优势和鲜明特色,品牌是青岛的深厚底蕴和核心战略。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激活海洋经济效能,为青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杜郑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