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打通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这个论坛干货满满!

2023

/ 06/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王雪 王璐 青岛报道

  6月28日下午,作为2023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板块之一,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暨海洋特色新兴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创新创业共同体)承办,以“建设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主题,邀请省内外60余家涉海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及省内沿海地市政府部门共计110余人参加,共谋海洋特色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新思路、新路径,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质量发展。

  对接会现场发布了“海藻高值化利用的酶制剂开发”等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揭榜挂帅榜单项目5项,发布“海洋综合导航定位技术”等海洋科技成果100项、“船舶智能化控制及数字孪生克隆技术”等涉海企业科研需求35项。“半导体晶圆制造智能精密量测设备”“新型推进器、性能预报及优化软件技术研发”等8个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船舶与海洋工程防腐防污技术发展与展望”“海工装备行走式冲砂&喷漆机器人项目”等5个海洋科技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本次活动的举办,在企业、高校院所、专家团队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将有助于山东省海洋产业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信息互动、精准无缝对接,解决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助力企业增链、补链、强链,贯通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落地“最后一公里”。

  论坛环节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包振民,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秦松,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部部长董军宇,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栋华等4位海洋产业专家分别进行了题为《深远海养殖需要种质创新》《我国海岸带生物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三维稠密重建及水下交互系统应用》《以新型研发机构机制创新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精彩阐述了海洋特色新兴产业创新发展情况。

  据了解,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是我省首批认定的创新创业共同体,由山东海洋集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等“政产学研金服用”要素单位联合建设,围绕海洋信息技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清洁能源、海水资源利用、海洋碳汇等五个海洋特色新兴产业,聚力打造集海洋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与上市培育、高端人才培养引进、产业集群拉动于一体的重大创新联合体和全国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杜郑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