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深海保护与利用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探讨深海资源可持续利用

2023

/ 06/2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仪博文 高翔 青岛报道

  6月28日下午,深海保护与利用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作为2023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的板块之一,本届论坛由中国大洋协会主办,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承办。

  来自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非洲及邻近岛屿国家分委会、国际组织“深海管理倡议(DOSI)”、美国杜克大学等国内外专家共8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共同探讨深海资源可持续利用和深海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实践,促进合作和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非洲及邻近岛屿国家分委会主席库阿迪奥·阿法恩感谢论坛提供宝贵的交流机会,表示中非在深海保护与利用方面有很多共同关注的领域,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广阔的深海领域的务实合作。

  国际海底管理局环境管理和矿产资源办公室主任何塞·达尔洛·莫罗斯表示,国际海底管理局和中方在国际海底矿产资源开发规章磋商、区域环境管理计划制定、提升发展中国家能力等方面具有密切的合作关系,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各层次务实合作,为深海保护与利用作出新贡献。

  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张占海在致辞中表示,探索深海最终是要开发、利用和保护深海,为了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和人类对海洋资源的长期利用,就需要在海洋保护利用之间寻求平衡和协调。

  据悉,本次论坛由特邀报告板块、“深海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深海生态环境保护”两个主题演讲板块组成,9位专家从环境友好型的采矿装备研发、深海典型区域的环境管理计划、国际海底领域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展示了“深海保护与利用”领域最新进展。

  香港科技大学钱培元教授特别介绍了6月8日刚获批的联合国“海洋十年”大科学计划——“数字深海典型生境(Digital DEPTH)”在推动深海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展望。美国杜克大学辛迪·范·多佛教授分享了北大西洋洋中脊热液区域的深海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对于深海资源可持续利用议题,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正高级工程师李向阳介绍了我国深海多金属结核采矿1300米试验进展,中国五矿集团长沙矿冶院董事长李茂林介绍了我国在深海采矿装备开发方面的总体情况,比利时GSR公司总经理克里斯·范·尼扬分享了基于预防性方法的结核采集装备开发与应用情况,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研究员石学法围绕深海稀土的全球分布、资源潜力与利用前景做了分享与交流。

  对于深海生态环境保护议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许学伟介绍了在西北太平洋三角区合作开展区域环境管理计划的实践工作,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宋成兵介绍了深海多金属结核试验工程环境监测与影响评估相关情况,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特聘教授、国际组织“深海管理倡议(DOSI)”负责人丽莎·莱文介绍了DOSI在深海生境与环境保护方面的最新成果。

  本次论坛本着科学引领、保护优先、合作共赢原则,通过凝聚国内外政府机构、学术界、产业界和社会各界共识,实现深海领域资源的共同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杜郑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