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今日要闻

山东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坚持生态优先 加快绿色转型 着力打造山东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

2023

/ 09/2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逯禹涵 威海报道

  “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文件支持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山东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注入了强劲动力,对我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进而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海洋作为山东的优势和特色所在,是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2日,在以“绿色引领 数字赋能”为主题的东北亚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山东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以《坚持生态优先 加快绿色转型 着力打造山东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为主题作出主旨报告,分享山东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果。

  主动探索生动实践 聚焦“五个方面”诠释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依海而立、因海而兴。海洋开发基础条件优越,地处黄河下游,濒临黄海和渤海,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扛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责任,把海洋强省建设列入全省“八大发展战略”“九个强省突破”“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将海洋发展纳入了《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张建东表示,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山东在海洋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从“五个方面”诠释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成果。

  一是改造提升海洋传统产业。圆满完成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建成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7处,创建12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全潜式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网箱“深蓝1号”成功收获三文鱼,推动海洋渔业由近海走向深蓝。打造“仙境海岸”旅游品牌、“泛青烟”精品旅游示范区等,海洋旅游新业态不断丰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达6家,居全国第二位。

  二是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海洋高端制造业,形成海洋船舶、海洋重工、海洋石油装备三大制造业基地。自主研建的“蓝鲸号”钻井平台、“国信1号”养殖工船等“国之重器”创造多项世界纪录。海洋生物制品逐步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一类海洋新药BG136成为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免疫抗肿瘤海洋药物。布局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海上风电全容量并网发电达200万千瓦,探索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推进海上光伏发电项目海域立体使用。建成海水淡化工程44个,产能规模达60.32万吨/日,居全国前列。

  三是打造现代化智慧绿色港口。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聚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强港。2022年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8.9亿吨,跃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一位,集装箱量3757万标箱,稳居全国沿海省份第四位。积极建设智慧绿色港口,成功获批交通运输部首个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全国港口首座加氢站─青岛前湾港区加氢站建成投产并全牌照运营。日照港正式上线运行采用“5G+物联网”等新技术实施的“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服务”智慧设备管理平台,提升智慧绿色港口效能。

  四是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2018年在全国率先提出“智慧海洋”突破行动,提升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智慧化水平。实施“透明海洋”工程,建成全球最大的“两洋一海”区域定点立体实时观测网,建设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国家深海“三大平台”。依托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四大产业基地,启动建设全国首个“智慧海洋”大数据共享支撑平台,着力构建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公共服务平台3大资源协同系统,实现产业优势资源及创新要素的集聚与协同。国内首座深远海智能化坐底式网箱“长鲸1号”启用,实现了深远海养殖生态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五是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整治完成2.09万个入海排污口,40条国控入海河流消除Ⅴ类水体,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90%左右。建立海岸建筑退缩线制度,组织实施“蓝色海湾”“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等重大工程,整治修复滨海湿地9075公顷、岸线461公里。实施海洋碳汇工程,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建成全国首个“负碳海岛”灵山岛。高标准建设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深入开展互花米草治理和浒苔绿潮前置打捞工作,海洋灾害处置能力不断提升。

  机遇与挑战并存 紧抓五项重点工作打造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样板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山东各项工作的总抓手,推动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先行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张建东提到,“当前,在新发展理念统领下,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治理都加速从传统模式向创新发展转变,在新趋势、新格局中也面临了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

  从机遇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影响着人类与海洋的互动方式,伴随着许多新技术突破和新产业崛起,人类探索海洋、开发海洋的能力和水平突飞猛进,许多高精尖技术在海洋产业中得到应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我省海洋资源丰富,海岸线绵长,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资源汇聚,多样化的海洋环境能够为海洋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应用提供空间和物质支撑,潜力巨大的市场为海洋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新动能支持。

  从挑战来看,国际海洋产业技术竞争日趋激烈,海洋高新技术国际合作壁垒强化,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面临核心技术或关键零部件“卡脖子”风险。海洋资源与生态环境约束日益增强,我省海洋传统产业比重较高,存在能源、资源消耗水平高,排放水平较高等问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一定的发展压力。我省海洋产业要始终保持走在前的竞争优势,需要不断探索新路径,培育新的增长点。

  张建东分析,未来,面对机遇和挑战,山东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加快推进、实现突破,推动我省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在现代渔业方面,以海洋牧场为桥梁,发挥渔业和滨海旅游业之间的产业融合优势,积极推动海洋休闲渔业等新兴业态的发展;以园区为载体,发展深远海养殖和水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渔业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现代化进程。在海洋交通运输业方面,延伸港口功能,依托港口整合和建设发展,形成规模化的临港产业区。积极发展海洋服务业,实现海洋产业从“资源型”向“服务型”的转变。

  二是发展海洋绿色新兴产业。加大海洋工程装备研发力度,突破海工高端装备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世界领先的海工装备基地。聚焦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大片区,加快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打造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深度开发海洋生物资源,促进现代海洋生物医药和生物制品研发,建设国家深海基因库。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将海水淡化、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海水直接利用等有机融合,探索海水资源利用全产业链发展山东模式。依托山东省海洋碳汇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产业联盟,打造海洋碳汇高端智库和产业创新平台,全面推进全省海洋碳汇资源、碳储量、碳汇量和增汇潜力调查评估,积极探索蓝碳产业发展的山东经验、山东模式。

  三是搭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加速现代金融与海洋产业紧密结合,加快涉海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构筑多元化的涉海金融服务体系。开展海域使用权等抵质押贷款业务,鼓励发展船舶、海工装备、仓储设施融资租赁。深化绿色金融向海发展,指导金融机构通过强化重点项目库信贷支持力度、创新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等方式,持续优化涉海领域绿色发展金融服务供给。通过信贷资源配置、普惠金融等加大对海洋碳汇发展的支持力度。

  四是加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建设绿色可持续海洋生态环境。实施海洋垃圾污染防治,推广威海市“无废城市”试点经验,在环渤海区域试点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开展海洋开发活动对水深及冲淤环境影响的监测与评估,优化海洋开发布局。强化典型生态系统、滨海湿地养护和修复,开展受损岸线、海岛治理修复,加强海洋生态修复履职情况监督,确保海洋生态修复成效。

  五是数字赋能海洋绿色发展。立足“海洋强国”“数字强省”建设,深入实施“智慧海洋”工程,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海洋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围绕未来海洋产业,开展海洋信息关键技术开发与系统构建,形成未来海洋信息产业生态体系。立足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综合管控、海洋综合执法以及科研技术推广的需求,统筹规划智慧海洋各领域,兼顾基础设施、应用拓展、数据驱动以及支撑体系建设。

  张建东表示,海洋是一座巨大的宝库,物产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开发潜力巨大。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山东将秉承诚实守信、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宗旨,与国内外各区域、各方面携手同行,扩大交流,促进合作,共同推动海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

初审编辑:李燕玲

责任编辑:杜郑敏

相关推荐 换一换